Jan 14, 2010

有詩,有人,有溫度


回到家裡,看見桌上有個大紅信封,信封的背面留有寄件人的地址。 前天晚上下了場大雨,第二天清晨時還打了雷。 雷電交加,震耳的雷聲轟隆隆的從天而落,附近鄰居的汽車防盜器被震的響個不停。 想必是那天的雨,把信封背後的地址洗個模糊。

聖誕前,我寫了篇文,信裡頭大約是說我預備寄出些自己拍攝的照片作為明信片賀卡。 有兩個人很認真的讀了我那篇文,留下了連絡的地址給我。  是說其實沒有留下地址的,也收到了我的明信片,但是,這次很特別的是,我拾獲了兩個很特別的朋友。 我喜歡說來這兒分享我生活的人都是我的朋友。 我既不是大明星,也長得不稀奇,所以我一直覺得用“Fans"這個字眼會和我格格不入的感覺。

於是乎,我把明信片寄給了莉莉桑,也寄給了小穎。

老實說,小穎後來私下透露說她跟了我的網誌四年。 我在好奇心驅使之下,點進了她留下的線索翻閱她的網誌。 是說我實在是不得不用「年輕貌美,才華洋溢」來形容這個女生。 當時我實在是很好奇,到底是什麼樣的女生這樣默默的跟了我四年。

晚上回到家裡,我看到桌上的大紅信封,信封裡頭有張很特別的手作卡片。 卡片開了窗,三個可愛的人物懸掛在窗口上。 感覺就像多年前看得「窗口邊的豆豆」,人物臉上的表情是那樣的美好可愛,兩個眼睛彷彿會打轉。 翻開了卡片,上頭小穎寫了些字,一旁還很細心的在杯裡頭附上了一束花。 打開杯子,杯子裡有些溫暖的話。

另外,小穎很細心的在信封裡頭夾上了書籤,書籤的正面是各種風格的屋簷,書籤的背面有詩。 詩人王文德寫的台語詩:
我愛佇遮
聽鳥蟲唱歌
我愛佇遮
看風和樹尾相扑
我愛佇遮
看月光和海湧跳舞
我愛佇遮
恬恬免出聲
若有風,清爽
若有霧,迷濛
若有花,清香
若有月,迷人
若有山,作伴
若有海,快活
若有人,開講
若無人,免等

寫給小穎的明信片上,我跟她說,「有些祕密,說出來比較好」。 她說,有些祕密,若有人懂會更好。 是說,其實寫祕密的人,我在想之所以會像這樣一直的寫著祕密,始終還是因為祕密這種東西,說出來了以後就不是祕密。 有人寫,有人看,有人在祕密裡頭找到祕密,也有人在祕密裡頭發現更多的祕密。 祕密很多時候之所以吸引人,是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有祕密。 總是希望透過別人的祕密發現自己也有同樣的祕密。

但是,我覺得有些祕密,即使說出來有人懂,我們仍舊會是希望能夠偶而的保留那份神秘感。 假裝聽不懂,假裝看不見,或者,只是默默的聽著別人的祕密。 然後透過這些祕密會在心裡頭發出一點點微小的聲音,可能像是在吹著口哨,或者是正哼著一首小曲子。 有一點點的聲音和我們作伴。

所以我想說的其實是,謝謝妳,小穎,分享了我的祕密。
我覺得那張卡片真是好特別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