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9, 2009

富麗堂皇


我喜歡色彩豐富的東西。

好比說,我喜歡走進一間商店裡,商店裡頭掛的琳琅滿目的裝飾。 也喜歡走進一間教堂裡,教堂高挑的梁柱旁打出的昏黃色燈光。 或者,應該說我喜歡的是溫暖的色調。 黃色和米黃色都是不錯的暖色系。 可是假如說,讓我選一個最喜歡的顏色,老實說,我又會感到十分的困擾,黑色的神祕,白色的純白,紅藍黃靛紫也都很不錯。

當然,有些顏色的背後總是暗藏著象徵性的本質。

印象中,曾經有人這麼對我說,他說,會喜歡在屋裡刷上紫色油漆的,多半是同性戀朋友。 從此以後,常使我對紫色的色調有著不同的印象與遐想。 可是,我喜歡紫色,粉粉的那種。 在紐約住了很長的一段時間,選一種顏色,用來象徵紐約,我個人認為那莫過於「黑色」。 樹上的楓葉開始掉落,紐約街上就湧出大量的黑色,打開了衣櫃,大概每個人都可以拿得出一件「黑色的大衣」。

前些時候,閱讀了一本書,鍾文音的「慈悲情人」。 書裡頭描寫了故事的主角月兒為了圓下舊情人的夢想,千里跋涉的到了尼泊爾。 遇見了兩個善良的男孩,熱情的帶著月兒四處走訪。 其中有一小段是星子和月兒的談話,談話裡頭說起了五色旗。 據說,五色治五毒,代表了五方佛和五戒。

藍色的是阿閦佛,又叫做不動如來。 因為眾生貪嗔,因此藉由嗔衍生出一切不安穩的惡行。 不動如來就立下了對一切事物不貪嗔的心願,不動搖,不退轉,不貪嗔,直修無上菩提。 不動如來身坐東方八大象王座上,能轉想蘊,能除嗔毒。 紅色的是阿彌陀佛,意喻著無量光,無量壽,身發紅光,位坐西方,手捧長生甘露瓶,除貪毒。 綠色的不空成就佛,身坐八大金翅鳥之寶座上,結無畏印,可轉化妒忌,除慢毒。

另外還有身發黃光的寶生如來,能淨除凡夫下劣,不平等,小我,執著等分別心。 是集一切福德財寶,具備萬法能生的如來。 而最後的是身發白光的大日如來,毘盧遮那佛。 佛身光明片照,坐中央八大獅子座蓮花上,結智拳印。 能除五毒中之痴毒,能轉識蘊屬空大。 據說,白色是所有顏色的混合光出來的結果,可對付凡夫俗子的無明愚痴,意味了中央掌控的「法界體性智」,為五智之中的最高境界。

於是,書中所描述的那些五色旗,實際上,也據有了他們各自的意義:藍色治嗔,紅色治貪,綠色對付嫉妒,白色對抗無明痴愚,黃色則是對付傲慢。

每一種顏色的背後,總有些不同意義的代表性。 每一個人都有一種顏色,有些人透露著藍光,有些人透露著紅光。 而每一次的相遇,自然而然的,會因為那個人的氣味,顏色,說話時的神情,這種種外表的富麗堂皇,卻又以肉眼不容易看見的光芒,使你們之間緊緊的相連在一起。 我是說,就是會緊緊的,在有限的時空裡結合在一起。 而當你再次想起了這個人的時候,也許,你根本已經不記得他的長相,或者是他的名字,可你永遠地會記得,那人在你眼前出現時所透露出來的彩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