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10, 2009

ほぼ日手帳


是說,這些年來一直是使用「Moleskine」這家廠牌的手帳本。

每一年都會很忠心的買一本年月曆來使用。 前年當moleskine推出紅色外皮的月曆筆記時,我就很快的進購了一本。 裡頭填滿了重要的日子和平常閃過腦海裡頭的隻字片語。 除此之外,每次出門旅行,我也會替自己準備一本他們推出的「城市系列」筆記本。 到紐約,買紐約的城市筆記本,到舊金山買舊金山的城市筆記本,即使他們沒有推出的那些大小城市,我仍然會很堅持地買一本他們推出的空白的筆記本回來自製。

前些時候,看到甄妮絲談起日本ほぼ日手帳 (Hobonichi),心裡就有點癢癢的。 然後,看了一小段由他們公司員工組成的廣告影片,我就完全的一整個招架不住,很想買一本來試試看! 嗯哼...沒錯! 我就是有敗這本筆記本這個意思啊! 當然「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把手帳填的滿滿的」。

是說,這的確是個事實! 而且其實我也會有出現「日子呈現空白」的狀態時候。 可是每年,我仍然會很堅持的要買手帳本。 每一本不論是用完的,沒用完的,最後我都會將它們一一的存放在書架上。 有時,想到了回頭再去翻閱,看到了某個日子裡頭紀錄下的某段文字,在空白的日子裡頭再添劃上鉛筆畫。 而空白的地方,就這樣,變得不空白了。 所以我說,假使,明年的這個時候,筆記本若是有空白的部位,那就在拿出來當畫冊就可以了。

我寫在九月份裡頭空白頁面上的疑問句:
「當你無計可施時能做的五十件事?」

而這樣的疑問句,會這樣持續的在筆記本裡頭醞釀,醞釀著,也許明天,也有可能是在傳說中2012年世紀末的最後一日,我開始像這樣長篇大論起的那五十件事情的始末。 據說,魚的記憶力是七秒,貓的記憶力最高可達二十一天,若不是像這樣不斷的填寫,紀錄,我覺得我很快的就會忘記一些事。

這是今天新鮮入手的ほぼ日手帳,我要說,日本人真是厲害,連小小的手帳本都可以做的這樣細緻。 每一日的最下方收錄有詩人,畫家,日本各方名人名句,名詩名詞。 內頁採用小方格的方式陳列,讓寫在裡頭的字體看起來更加方正。 另外,筆記本的最後幾頁,有些空白的方格紙,可以繪圖,也可以寫字。 感覺超正!

打開筆記本,一月二日的最下方的是來自於日本詩人谷川俊太郎的詩。 我個人喜歡他的這首,「二十億光年的孤獨」:

人類在小小的星球上
睡覺起床然後工作
有時候真的好希望火星上也有同伴啊
火星人在小小的星球上
在做些什麼呢 我都不知道
(說不定是哩啦啦 咕嚕嚕 呼哈哈之類的)
但是有時候也好希望地球上也有同伴啊
真的是好希望啊
萬有引力是
把東西拉在一起的孤單力量
宇宙是彎彎的
所以大家都能碰在一起
宇宙逐漸地在膨脹
所以大家都會不安
對這二十億光年的孤獨
我忍不住打了個噴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