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16, 2009

葉落的季節


我很喜歡秋天。

秋天的風,輕輕的吹過,有時早晨醒來會聽見後院的樹上聚集在一起的鳥群,用各式的叫聲溝通。

據說,往南方的雁會在這時開始啓程,要在冬天來臨之前飛到彼岸。 倘若妳這時抬起頭,就可以看得到大雁排起了人字形的隊伍開始飛行。 領隊的大雁後頭緊緊跟隨著自己的同伴,有時因為路途遙遠所以大雁會越飛越慢,而這時牠的同伴就會開始飛的快一點,去替補那隻領隊大雁的位置。 然後,被換下來的大雁就可以飛得緩慢一點。

獵人開槍,射下了一隻大雁,這時盤旋在天空裡的大雁會飛下來一兩隻和那隻受了傷的大雁作伴,直到同伴斷氣以後纔肯離開。 當然有時會因此而錯失了隊伍,於是,留下來的大雁就會開始靜靜的等待下一批飛過此地的另一支隊伍,病跟隨著這支新的隊伍繼續的往南飛。

可是,我真正喜歡秋天的原因,其實不僅僅是這些。 我喜歡這時候的氣溫,每年到了秋天以後,就會開始下雨,很短暫,很及時,就像突然有人在天空裡挖了一個洞,就從那個洞裡一桶一桶的把水給往外倒。 華氏五六十度的氣溫,對於體溫原本就偏高的人來說是一件非常舒適的溫度。 要有風,風一來,會有股什麼都無所謂的感覺。 那傾盆的大雨,無所謂了; 那丟不掉的情感,無所謂了; 弄溼了褲腳,無所謂了。 我住的地方要吹得到風,有了風,什麼都好說。

有一種樹,樹上會飄下翅膀。 有些這樣的樹會結果,結出來的果子可以吃,傳說種在伊甸園裡的那棵不能吃的樹,就是棵無花果樹。 神對亞當說,「這樹上的果子你不可以吃」。 可是亞當吃了,傳說,亞當吃的就是這能分善惡的無花果。 好的極好,壞的極壞,就在約旦河下挖掘出了一萬一千四百年以前的無花果樹。

我喜歡這樣的秋天,在樹下擺一張凳子,等風來。 風一來那些從樹上飄落下來的翅膀,隨著風勢,散落一地,倘若這時妳細心的傾聽,彷彿就可以聽出什麼美妙的聲音,從四面八方一湧而來。 或者只是一群野雁的經過,一隻拾核桃的松鼠,一輛車子經過時輪胎轉動摩擦的痕跡,一個季節黯然地來了,又走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