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23, 2009

藏在紙箱的回憶


這年代,買什麼都有東西可以裝。 即使有時物品的尺寸極小極小,店家總是勉為其難的從收銀櫃的下方取出個塑膠袋,或者是小盒子讓你裝東西。 近年來我很習慣背著大一點尺寸的包包出門,除了為了方便背相機以外,很多時候為了省下一個塑膠袋,就乾脆把買的東西裝在包包裡面帶回來。

還有些東西,是用塑膠袋無法裝載的東西。 比方說鞋子,郵購的書籍,吃完了的空巧克力盒子,或者是餅乾,糖果盒。 這世界上的一些什麼,都需要有個東西裝載的,包括了回憶,過去。 有了些東西,就是得找個地方存放,歸位。 不論是『什麼』都是如此的。

與其說紙箱,不如說是一些個很小的盒子。 我用一只舊鞋盒,裝了些卡片和信件,用另一個餅乾盒裝些很小的物品,一袋裝滿了各個年代的貨幣,一個小的鑰匙鏈,一些對我來說過去曾經很重要的物品被收藏在盒子裡面。 想起來了,就從櫃上取下這一個個的小鞋盒,回憶當時的自己,回憶當時熟悉的靈魂。 我曾經在舊的餅乾盒裡收著情人送的巧克力,直到我們再也不是情人的很多年以後,巧克力變了色,表面上長出了白毛,可我仍舊在某個無所事事的日子裡,把它們翻出來,再放回原位去,像極了一場儀式。

可是回憶,究竟只是回憶而已啊! 儲存在人類記憶裡很簡陋的一個片段。 一段看起來在當時十分美好或者是淒涼的片段。 在某些事物的發生之際,我們將影像,聲音,味道,和觸覺收了起來,透過腦內的海馬將短暫的記憶儲存為永恆,可是永恆是什麼?  是一場儀式,是一個不完整的景色片段,有那麼一天 當你在想起過去的時候,事實上已經無法記起整件事物的發生,經過,當時所穿著的服裝,手裡所使用的道具。 所謂的永恆,約莫就是這個樣子。

人類具有儲存記憶的能力,而這樣的能力對多數的人來說,是與生俱來的。 妳不需要被教育,也不需要透過訓練,很自然的對於過去所發生的那些,就可以自然而然的在未來的日子裡頭重複想起,再次因為某些特殊的因素喚起妳的記憶。 在我看來,其實,人類擁有這樣的能力是天賦予的某一種懲戒。

回憶,妳的? 還是我的?

我個人不太喜歡製造回憶,有些記憶是無法重灌的。 一但當人類製造出了這些無法重灌的記憶,路途會變得十分的艱辛,想丟的會變得丟不掉。 可是不可否認的,我的確是在製造別人的回憶。 透過畫面的攝取,文字的紀錄,收藏起他人的回憶。 然而這些回憶究竟是佔有多少的重要性,或者,它們究竟重要與否,實在是我理解能力範圍以外的事物。 但可以肯定的是,近年來我即使索取塑膠袋或者是裝貨品的小盒子,我怎麼來的,我就會怎麼走。

東西收的多了,不論是儀式還是後續的整理過程上,總是那樣的繁複勞苦的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