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13, 2009

婚禮的祝福


早上醒來,揣測著下一個人會出的題目。 黃昏,昏頭轉向,昏君,昏迷。 沒多久,有個聲音在我心中開始迴盪起來,「婚禮」,婚禮啊婚禮。 關於文字,有些字句會突然的浮現在我腦海裡,就像突然有人把妳從夢中叫醒,又像突然有個聲音從天而降,在跟妳說話。 是啊,昨天醒來後,寫完了「黃昏」,關於「婚禮」這兩個字眼,就開始在我心裡頭迴盪起來。

這題目是我最弱的一項。

不久前,剛寫完了「不結婚,好嗎?」 但是,老實說,我個人覺得這篇其實沒有完全的表達我的意思。 從字面上看來,可能會覺得我認為我是不想結婚的。 可是,老實說,每個女生都會夢想自己的婚禮。 要穿什麼樣式的禮服,要請些什麼樣的人來參加婚禮,另外,還有會佩帶些什麼樣的飾品,在哪裡結婚? 去哪裡蜜月? 將來要生幾個小孩等等這類,看起來幼稚並且毫無創意可言的事情。

小時候,我母親有件她婚禮穿過的短旗袍,鵝黃色的。 印象中我常會趁她出門去的時候,偷偷的把衣服找出來穿在自己的身上,有時假扮妓院裡的老鴇,有時假扮即將要出嫁的新娘。 我曾經幻想那個人的長相,身高,和體型,並且很篤定的在牆壁上劃上了記號。 我仰望著牆壁上的記號,就像我仰望著那個人的模樣。 每當脆弱孤單跌倒時,那人會伸出他強而有力的手臂,拯救我,就像拯救一名被受困在城堡裡頭的公主一樣。

是說,有些兒時的夢,會隨著時間的增長,與實際的經歷逐漸面臨破裂。 妳喜歡的人,未必也喜歡妳,妳以為可以長相廝守的人,最後還是要分離。 這中間來來回回個幾次,我覺得每一次我都要變得更堅強了,然後每一次都會重新跌落一個困境。 不過是說,關於夢想這件事,世界上銷售最好,最暢銷的文學作品有記載。

創世紀第三十七章裡頭紀錄了個牧羊人約瑟。 約瑟自小就能夠透過夢和天上的神直接溝通。 有一天約瑟做了一個夢,他夢見自己的兄長和父親都以各種不同的方式在向他下跪。 從小受到父親溺愛的約瑟在家裡自然非常的不受到他的兄長的喜愛,所以他的兄長就設計把他從以色列給賣到了埃及去。 受到奸人所害,約瑟到了埃及以後,被人誣陷給關進了牢裡。 他在牢裡遇到了兩位法老王的侍者,約瑟分別的替他們兩人給解答了夢境背後的意義,並要求其中一名侍者,出獄之後要回來就他。 不過是說,那位侍者出去以後就忘了約瑟的存在,直到兩年後的某一天,法老王自己做了個世人都無法解答的夢,那人才想起了約瑟。

這是關於夢境的故事。

我想說的是,我必須開始這樣相信,在冥冥之中,那不知名的簾後,會有那麼一股力量,或是一雙推手。 操控著我們的命運,而不論妳是多麼努力的想要追求圓夢,有時,妳心中所喜悅的是與推手推的方向不符的。 換句話說,不是我不願意結婚,而是我覺得不論我多麼想要成為一個「普通的人」,結婚,生子,天冷的時候有人遞外套,黃昏的時候有能夠牽著手一同去散步的人。 不論我是多麼地想要,有時候,我們就是不能如願。 好比說約瑟,他很想在迷路的時候,能夠找到回家的路。 可是,當他真的找到了兄長們時,誰也沒有預料到他會被賣到離家更遙遠的埃及去。

我當然知道,人最終是屬於群體的動物。
我也當然知道,亞當和夏娃最後始終是要結合在一起。

我想我也開始慢慢的知道,上帝,最後會有祂的旨意。 可是,老實說,我最後的命運將會是什麼? 關於這點,其實我是無法預言的。 但是,最起碼,我現在知道,如今我所經歷的是為了要知道那天來時所做的一切準備。 可能,我明天就去剃度出家,又或者明天我就去神學院裡修道,又或者,我的命運是注定要奉獻在另一個與我小時候夢想不符的地方。 究竟會是什麼結局,我不知道。

關於「婚禮」啊!
不是妳說要,就要的。

所以說,我個人認為,能夠結婚的要好好的珍惜,特別是受到很多人祝福的婚禮。 因為你們的幸福真是他媽的得來不意啊!! 不完整的人,永遠不要想要藉由另一個不完整的人來完美自己。 妳的男人永遠也不會像妳所要求的那樣完美,你的女人也不會永遠的美麗動人。 世間上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無條件的愛,相信我,真的沒有。 人類所有關於愛的是,都是在有條件的情況下發生的。 因此,妳無法要求那人給予妳同等份量的愛。

前些時候,我在友人的留言板上留下的話語。 愛不是一道數學題,我們永遠都將得不到負負得正的答案。 一個不完整的人和另一個不完整的人類,那是兩個不完整的人。 不可能是一個。 唯有透過包容,諒解,方能長長久久的在一起。

當然,以上不過是我個人的淺見而已。

想不想結婚? 幹! 當然想啊!可是,上帝顯然是認為我還沒有準備好的樣子。 是說,關於結婚這件事,算命的曾經說我三十二歲那年會嫁出去。 嗯哼,我是忘了問,三十二歲,是地球人的年紀? 還是火星人的年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