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31, 2009

天窗


我喜歡各式各樣的窗。

房裡有個大片的落地窗,一年四季在窗外。 寫作時的位子就設定在這扇落地窗邊。 有時透過日光的照射,讓屋裡充滿了溫暖。 傍晚時的夕陽,恰巧的折射進來,窗外的那片高聳的樹林,樹上住著不同的生物。 有時,驚覺一隻野貓趴在半截高矮的圍牆上,我們四目交接,透過思想傳達了些言語之後,既刻就在桌前敲打下這樣的字眼。

「我喜歡各式各樣的窗。」

每一扇窗外有個特定的風景,我在窗的這頭觀望,像一個路過的旁觀者。 看報的老人,低頭專注報上的一小段文,耳裡塞著耳機的年輕人,想像他會聽的樂曲。 正在打著毛線的雙手,走近一看原來是個文質彬彬的男人。 每一扇窗外,有個獨特的景象,每個畫面裡頭藏匿了些從表面上無法窺探的祕密。 有祕密的人啊,總是充滿了故事。 因為充滿了故事,所以,我是這樣的喜歡一扇窗。

話說回來,說到窗,又怎麼能不說說“視窗“? 我說的是,多開個視窗的那個窗。 上個月,初初看見甄妮絲撲出來的「跳格子」的活動,我的心就開始蠢蠢欲動! 緊接著就跟著一直跳格子,跳視窗。 從一個部落跳到另一個部落,每個部落紀錄些不同的事物 (多數屬於溫馨幸福可愛型的部落)。

發現了些同樣也喜歡攝影的高手,看過了許多不同的拍攝手法,有時,會突然的恍然大悟,在心中喃喃自語著:「啊! 我怎麼沒想過這個可以這樣拍攝?」 小時候上作文課,老師都會這麼說,老師說想要寫好文,那麼必須多聽多看多寫。 所以,小時候會請家裡訂閱國語日報,買書,看書,進而寫作。 彷彿任何事物的開始,都是一扇窗;任何事物的結束,也是那樣一扇窗。

突然想起的攝影老師的那句話,他說:「這東西沒有什麼特殊的技巧,關於光的設定,景物的距離,原本的一台機器必須透過使用人來賦予它新的生命力。」 他開始的是我對攝影的那扇窗,而後來我所遇到的妳們,則是豐富了那扇窗裡的景象。

是說,另外還有些窗,是你看不見的窗。
他們是隱藏在每個人心裡面的窗。

有時,這些窗會因為一些因素被打開,被窺看,被張望。 但同樣的,有時這些窗會被關上,被掩飾,被遮蓋,被封閉。 於是乎,有寫歌的人就寫下了些與心裡的這扇窗有關的歌詞,好比說很多年以前庾澄慶唱過的「請開窗」:
為了更自由 開一個窗口 為了愛與夢會值得
開一個窗口 換心情的風 讓彼此未來流動著更多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