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29, 2009

看圖說故事之愛的測謊機


2005年,在神經生理學雜誌裡頭,有篇來自於紐約州立大學Stony Brook的研究報告。 這部份要特別提一下,因為我母校耶。 是說,我至今仍依稀記得以前神經生理學教授的長相,就是一整個講到神經學時台下會鴉雀無聲,台上會很自High的人。 不過,會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因為他發出的英國口音,就是聽了會神清氣爽,上課會很有精神的那種。

報告裡頭針對人類初期對愛的動機和刺激做出的研究。 研究報告裡頭用到了fMRI(功能性磁共振掃描)的技術功能。 研究報告的人數不多,十名女性和七名男性,透過視覺刺激的方式,尋找人類大腦中出現對「愛」的反應部位。研究結果,把大腦中掌管了情緒,接受與反應的邊緣系統給找了出來。

研究報告圖中亮出的紅點位置,約莫就是呈現出人類的大腦對愛的反應。 是說,我就在想啦,既然有了這樣技術,未來應該可以考慮將它發揚光大! 製造出袖珍型「愛的測謊機」。 女人也就不用那麼麻煩,一天到晚追問著,「你愛不愛我? 你到底愛不愛我?」這個問題。

原則上,妳只要亮出自己的照片,或者直接出現在對方的面前。 紅燈,表是有反應,嗯哼,他是愛妳的! 要是燈沒亮,那麼,表示他對妳已經失去愛意。 要測試對方是不是有外遇,是說,也很容易。 只要取得那個女人的照片,透過視覺神經的刺激,有亮燈就給他好看。 如此一來,就不用像現在這麼麻煩的揣測和證明。

嗯哼,日前,新聞報告指出,有人發明了女生可以站著拉尿的玩意兒。 是說,我個人不太明白,人好好的為什麼要站著尿? 你們男人站著尿,會比較不辛苦嗎?我可以想到,唯一比較合理的解釋這項發明的是,可能,或許,大概可以縮短等廁所的時間。 另外,可能站著尿會尿的準一點,廁所會乾淨一點。

我想不是每個女人都知道,這世界上有一種東西叫做座墊,所以,仍然活在她阿罵的那個年代裡頭,上個廁所得蹲在馬桶蓋上尿。 是說,尿的準一點也就罷了,有些人就是目測不準,搞得馬桶蓋上都是腳印不說,地上也是一踏糊塗。 也就難怪了為什麼每個女人到公共場所去總是要大牌長龍的等廁所! 反觀站著拉尿的男廁就舒暢許多!

既然都有人發明了可以讓女人站著尿的玩意兒,相信我假設性的這台「愛的測謊機」也可望再不久的將來問世。 不過是說,後來經過其他研究發現,人類大腦對愛的反應以及人類大腦對吸古柯鹼的反應是相同的。

這樣一來,男人也可以針對此項發明,想出應變對策。 比方說,就乾脆大量的吸食古柯鹼,這樣就會出現所謂的false positive (誤測)的反應出來。 以至於讓質問你的女人分辨不出究竟是真情或是假意。

所以說,「愛」這東西,果然就是像「吸毒」一般的會讓人上癮。

後記:我寫完了這篇以後,貝姬寫下了讀後感。 是說,重新檢視了一下,我這篇可沒有說可以測試男人到了床上還愛不愛你的問題喔! 男人上了床,嗯,我個人覺得那就無關大腦運作了。 揣測,只要四肢健全,到了床上以後是不需要使用到大腦思考的乎? 不過,這部份是我個人的揣測,沒有臨床驗證,請勿輕易嘗試! ..以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