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26, 2009

菲林


前些時候,我在住家附近找到了這麼一家老相館。

其實是一連跑了好幾家。 有些相館,為了迎合數位趨勢,所以老舊的機器和技術已經年久失修,失傳。 那天,我走進那家相館,老闆,正在幫位客人修片。 將一些拍的不好的照片,修剪,裁邊。 聽口音,老闆應該是個香港人,英文說得不錯,但仍有淺淺的港式音。

我問老闆,能不能只是將拍好的膠卷洗成底片,不要列印,不用處理,像這樣的過程大概是收費多少。 講好了價錢以後,我留下了兩捲菲林給老闆沖洗。 回到家後,我再一一的篩檢每一張底片,然後用掃描器將這些沖洗好的底片,一一的掃進電腦裡頭。  對一般人來說,這種做法,確實是有點浪費時間。 好好的,不就沖洗成一張張照片,請店家燒成CD不就好了?

是說,之前,我遇到這樣的情況,拿去藥妝店裡沖洗,結果小姐把幾張照片給刪掉了的行為。 這讓我心靈受到嚴重的打擊,刪掉了的照片,我連過目的機會都沒有。 這點讓我有些不悅。 要不,有些藥妝店,本身沒有沖洗底片的器材,必須以外送的方式,送出去以後要一個星期才能取得底片,時間有點過長了一些。 再不,就是根本連沖洗的服務都沒有,一切講究數位的時代裡,老相館對於社會上某一些還有在玩老相機的人來說,是十分寶貴的地點。

去了這家老相館幾次以後,老闆已經記得了我的名字。 星期四那天,我人才進到店裡,他在收銀機後面就喊出了我的名字。 相館裡什麼舊器材都有得賣,他也幫人處理數位相片。 剪裁,調整光度,店裡頭擺了一臺電腦,和電腦裡頭的photoshop。 對一些不會使用電腦的人來說,是很方便的服務,而且價格上不會比外頭藥妝店收的高。 小小的一家店面,若不是因為必須找到一家合適的相館沖洗相片,還真是不容易發現這間店面。

有時,為了方便,我還是使用數位單眼相機。 但是,更多的時候,我想拍攝的是一個畫面,不用太清楚的看見被拍攝者臉上的毛細孔,所以即使拍出來的畫質上有一點點瑕疵,我也覺得是OK的。 更何況,其實我很喜歡,也很享受面對那一張張底片,篩選拍攝出來的成品的過程。

我在想,我是想要訓練出這樣的自己
「比任何人更早一步的看見,那些一般人看不見的事物。」

星期五的晚上,我去上了一堂課。 人類的右耳,是為了要聆聽,人類的右拇指,是為了要工作,人類的右腳,是為了要行走。 所以,我的耳朵,要聽見那微乎其微的聲音,我的右拇指,要做那些沈重的工作,而我的右腳,要行走那艱難的道路,而我的眼睛,要比任何人更早一步的看見,一般人看不到的事物。

我在想,我會想要訓練出這樣的自己。  
但是,想要的事情,往往不一定就可以得到。 我們只有盼望。

殷殷的期盼,那宇宙萬能的天神,能夠賜與我們神奇的力量。

話說,那關於但丁的地獄和煉獄的背景是這樣的,據說,上帝雷殛撒旦的時候,把撒旦從天上摔到了地面上,這時地面上摔出了一個大漏斗,漏斗便是地獄,漏斗裡的土從另一處射出,形成了一座山,而那兒就是煉獄。 但丁走到了地獄的邊緣,看見了充滿了呻吟的平原,平庸,自私,卑怯的人受著蜂叮蟲咬的刺痛。 上了小船,越渡了忘懷河,走進了地獄的深處,七層地獄之中也有人在那兒遭受罪的刑罰。

來到了煉獄之中,煉獄也分了七層,這七層裡住著一些犯了小過的人,他們也正遭受著各式的責刑。 然而在煉獄之中,爬上了山頂,可以通往地上的天國,淨化後的靈魂便可以從那兒獲得超生,通往天堂。 天堂裡分別的住著立法者,元首,君子,聖人,英雄,學者和光明正大的人。 而天堂的最高層,也就是第九層居住的便是上帝的所在之地,閃爍著目眩的光彩。

但丁後來,有個兒子,也取名叫做但丁,在十九世紀是個著名的藝術評論家。 不過,在妻子產下一名死嬰自殺後,埋葬了他妻子的遺體和過去他所創作過的詩稿,從此以後流離失所,行為日漸怪異。 有天,他突然的掘地開棺,把那些埋掉的詩稿給找了出來。 最後終期一生的過著孤獨淒涼的日子。

十七世紀時,部份人士相信,這世界上除了天堂和地獄之間,存在著一個這樣的空間。 將世界一分為三,將浩瀚的宇宙和微觀的世界合二唯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