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30, 2009

一天之內的恍然大悟

重溫普魯斯特的《追憶逝水年華》,最終那幕在蓋爾蘭特王府前,追憶起吃著浸泡在茶水中小蛋糕的口感。『真正的天堂是已經失去了的天堂。』在有人淪為乞丐、有人已經死亡之後,才會恍然大悟的記起。

但,文字是不是真能找回失去的時間?

一.

寫完了一天之內的為什麼,躺回床上,凝視著天花板。
醒來時,已是天光光。 想出了一道更奇怪的題目: 一天之內的恍然大悟。

二.

買了畫筆,忘了畫紙;買了畫紙,又忘了買複印紙。
像是總要發生一些什麼,方能有些什麼領悟。

跟貝姬這麼說:「昨日的為什麼,目的是用來換取今日的恍然大悟。」

三.

細明體的nam說,世界上真的有種名叫Green Cauliflower的蔬菜。
這才恍然大悟,而綠色的Broccoli不能叫做Green Broccoli的原因。

只是,這還是沒有解決了我心中對於Cauliflower為什麼不能叫white broccoli的疑問。


四.

在牢裡的不安定,滔滔發表了演說辭。
這才恍然大悟,有些為什麼,並不是眼淚能解決得了的問題。

五.

迎面而來,穿著同色系衣服的人群。
黑色的龐克、綠色的環保,花花綠綠的露背裝,恍然大悟的是青春。

六.

四歲的孩子,蹦的一聲跳下水,不畏寒冷。
這才恍然大悟,關於恐懼,全是人生後來學回來的東西。

七.

你喜歡的,不一定喜歡你。

八.

你想要的,不一定也要你。

九.

或者,關於那些想要的、喜歡的,不是非得買回去。 譬如說:
跳蚤市場上那台六百多塊的Leica IIIf,而你將永遠永遠的明白,你想要時那微酸的心情。

十.

就開始有了這樣的體會: 我的心中有著太多的疑問及太少的恍然大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