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3, 2009

職業道德


我認為這世界上不論職位高低、不論家世背景、不論學歷多寡,一但進入了職場,就有所謂的職業道德,英文叫做「Work Ethic」。 作家不能經常的交出白紙,律師不能透露當事人的機密,老師不能不教書,農夫不能不種田,軍人不能不打仗,醫生不能不醫病,藥師不能不配藥。

一些人際關係之中最基本的價值與三百六十五行,每一個行業必須遵守的無形中的規範和責任。 因此,學生要扮演好學生的角色,老師要扮演好老師的角色,妻子要扮演好妻子的角色,丈夫要扮演好丈夫的角色。 每一個角色在社會上所帶來的貢獻不一樣,每一個角色所俱備的價值不一樣,但是,不論 在什麼樣的環境下就必須扮演好什麼樣的角色。

是說,我們排班制是這樣的,每人每週會排到36小時至48小時不等的工作時數。 每人負責一區的工作,每一個樓層都有一名駐站藥師,我那區則是中央控制樓層。 也就是說,要是突然地震,倒掉了第七樓,那第七樓那些僥倖存活的人就歸我管。 倒掉了第六樓,那第七樓和第六樓的人就歸我管,以此類推。 一天二十四小時,中央控制樓層全年無休,所以原則上我們早上七點到晚上七點半,每個樓層各有負責的人進駐。 大夜班是晚上八點起至第二天的凌晨六點,所以七點半以後所有作業回到中央樓層,很不幸的這家醫院把這樣的重要的單位放在地下室。

說個題外話,通常美國醫院裡頭的藥房,不是在地下室就是在頂樓。 之前在紐約上城的那家,就在最頂樓。 十三個樓層的古老建築物,打開窗就可以看得到一旁East River的夜景。 有時下起雨來隔著窗,看著河邊的燈光,真是一整個充滿了詩意。 但是,911之後,在那樣高的樓層裡頭工作,確實蠻緊張的。 印象中,我跟我助手說,要是發生了什麼,真是打算打開窗就往下跳。 如今這家醫院,把藥房放在地下室,所以炸彈,是不怕了,反倒是怕地震! 關於地震,我也這樣想好了,選好了位置,就躲在哪個角落裡等待救援。 (深深覺得我完全就是個會杞人憂天的膽小鬼)。

平常,我是介於七點鐘早班和八點鐘晚班之間的那號人物。 九點鐘進去,九點半出來,很多時候一整天的看不到外面的太陽。 有時甚至於會有這樣的幻覺,天才剛亮,一眨眼天又黑了那種完全與世隔絕的感覺。 所以我個人很堅持的要在四點半以前出來買咖啡,即使明知道一杯Chai Latte的卡路里相當於一個晚餐那麼多份量。 但是,唯有這樣,我才看得見日光。 當然,除了我以外,十一點至十一點半還有另外一位負責一起值班的人。 要不,平常時中央藥房裡頭的工作份量,一個人根本就無法抵受。

話說,今年的五月彷彿曾經是個不錯的結婚月,所以接二連三的一些過去單身的同事一個接著一個的結婚去了,導致原本每年計畫五月份休假的我,必須遷就一下這些跑去結婚的同事們,把休假延期到六月份去過。 其實這真的是沒什麼,同事之間互相幫忙總是在所難免,更何況五月份的排班表出來後,需要替補代班的日子不算太嚴重。

這些跑去結婚的同事之中,有些人就是很沒有職業道德。 婚前利用「要結婚,要弄這個、弄那個」的理由,心思完全沒有放在工作上頭。 老實說,關於這點實在是讓我很抓狂,因為她的偷懶所以會讓平常我的工作量變為double。 原本幾個月前就想爬個「滿心都是幹」的文章來好好宣洩一下,不過後來想想又覺得忍一忍,等她結完婚情況就會好轉。 不過近日來發現,有些人的人際關係,似乎是完全不及格的!

每次班表出來,同事都會很怕接到她的簡訊或者是Email。 內容無非是些「妳可不可以跟我換這天?」、「我要看房子,妳可不可以幫我上這天?」是說,一次兩次就算了,但是每次換妳有事需要請她幫忙的時候,她就找各種不同的理由來推辭。 同事多年,早些年她不是這樣的。 做事起來十分的賣力,下班前會把事情處理的好好的,根本就不用後面的人收爛攤子。 不過,大概一兩年前和她先生開始交往以後,整個人出現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

不知道是要說「愛情太偉大」? 還是婚姻的魔力太強大? 聽說,那個男人的風評不是很好。 自己在做些小生意,學歷不太高又愛玩。 我同事和她的室友認識那個男人很多年了,不過,同事和他開始交往了以後,就瞞著她的室友。 過去她們同進同出的一起來上班、一起吃晚餐,據說有陣子,兩人鬧的很兇,甚至於後來根本沒有辦法住在一起。 於是,原本很要好的兩個人,為了這個聽說條件不怎麼好的男人吵番了。 有陣子,我們都察覺她們之間的不尋常氣氛,但是這類的事情也很少人去過問。 有天午餐時,她過去的室友自己說出來的。

好啦!五月的微風吹起,她寄了張請帖給我,希望我帶著相機去幫忙拍照。 是說,她結婚那天,碰巧是我的水彩上課日。 是說,我們不太熟,真的。 除了工作以外的場合,我們個人有個人的生活圈子。 是在工作場合以外沒有交集的那樣的關係,所以寄了張請帖給我,是說真的是蠻奇怪的。 於是,我謝絕了她的邀請,但是仍然是禮貌性的選購了新婚禮物給她。 真心誠意的祝賀她,百年好合。

上週五,傳出她提出這樣的要求,「每逢週五不要排到上九點或十一點的那個班制。」是說,人手就已經不夠了,還有人敢提出這樣的要求。 那我是不是也應該要求一下,每逢週六不要排到班? 之前更過分的是原本我們每人每個月都必須輪留上一次週末班。 一個月一次而已,不算要求過分,誰知道她的要求是  「週末要看房子,無法上班。」靠!騙人沒買過房子啊!房子是平常非假日時會跑嗎? 平常非假日為什麼不能看? 她已經完全忘記自己一個月需要上一次週末班這件事,前些時候問我怎麼會星期六在值班,我超沒好氣的跟她說 「嗯~ 我本來就是每個月班表上第三個週末值班啊!倒是妳很久沒上週末。」是說,她臉上完全不會有不好意思的表情,這實在是令我感到嘆為觀止!

聽其他中東地區來的同事說,亞美尼亞人喜歡在星期五那天喝酒狂歡。 每逢週五不上九點或十一點那兩個班制,究竟是因為家庭狂歡日還是要盯著家裡不安分的男人? 我那位從中東地區來的同事說,她覺得是後者。 我個人則是覺得,管妳是哪一個理由,妳星期五不想上九點或十一點的班制,我又何嘗願意星期五待在醫院裡? 但是,在哪行就得做哪行,為什麼新婚就要有特權? 那其他人要不要享有同樣特權? 大家都享有特權,那誰要當倒楣鬼?

是說,愛情很偉大,沒錯。 但是,如果愛情是必需犧牲掉多年的友情和家人之間的親情,我個人是覺得那樣得愛情是一條不歸路。 好則是很好,不好時,連個可以訴苦得朋友或家人都沒有,想想看那將會是多悲慘得一件事情啊! 世界上沒有永遠得愛情,真的。

這篇,就這樣一整個成了我的抱怨文。
而且,跟誰殺了麥克一點關連都沒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