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24, 2009

生在紅燈區


2005年的奧斯卡紀錄影片,紀錄了印度加爾各達紅燈區裡頭的八位孩子。 來自於紐約的女攝影師Zana Briski為了要拍攝印度紅燈區裡的妓女們的生活形態,突發奇想的住進的了紅燈區裡,並開始在加爾各達結識這八位孩子,他們的年齡從十歲到十三、四歲。 給他們一人一台傻瓜相機,教他們如何安裝底片,在取景框裡取景。 透過這八位孩子的眼睛看到她們的紅燈區。

久而久之的,Zana開始瞭解孩子們的需要。 出生在紅燈區,所以這些孩子要比外頭世界裡長大的孩子要來得更加成熟懂事。 因為出生自紅燈區,所以附近少有願意讓這些孩子入學的學校。 為了家計,有些則是在年紀輕輕的時候,就被迫加入賣淫的行列。 未來對他們來說沒有什麼希望可言,不敢奢望上學、或者是離開這裡。

Zana為了幫助這八位孩子,一方面開始四處的為他們奔走,尋找願意收容這些孩子們的寄養學校,另一方面則在每日固定的時間裡指導這些孩子拍攝的技巧。 透過翻譯人員的講解,瞭解孩子們為什麼拍下某些畫面,並將孩子們的作品一一的篩選出來送往各大媒體參展、拍賣。 再將這些賣照片所得來的錢,回饋給孩子們作為他們籌備未來的教育基金,讓想念書的可以去念書。

2002年起,Zana Briski創辦了Kids With Cameras非營利組織。 如今除了在加爾各達以外,包括了海蒂、開羅、和耶路撒冷都有Kids with Cameras的協助工作室。 透過一部小小的傻瓜相機,讓這些孩子重新建立起她們的信心和希望。

著名的戰地攝影師,Don McCullin:
我們全都受天真的信念之害,
以為只需憑著正直,
便能理直氣壯地站在任何地方。
但倘若你是站在垂死者面前,你需要更多理由。
假若你幫不上忙,你便不該在那裡。
後來,這八位小小攝影師各自有了不同的機運。 有的取得了第一本護照,代表紅燈區的這些小小攝影師到了阿姆斯特丹參展。 有些上了學、又輟學。 有些從紅燈區裡逃了出去。 還有一些,家裡始終拒絕讓他上學。 有些出了國,上了NYU。 還有一些,失去了聯繫,但相信仍居住在紅燈區內。

是說,Zana始終沒有將這八位孩子從紅燈區裡給解救出來。 太過龐大的數量,若每個深陷紅燈區的孩子你都必須一一的拯救,勢必是件龐大的工程。 不過,給他們一臺相機,這樣簡單的動作,就像給了這些孩子們一個希望。 讓小小的眼睛裡所看見的,不僅僅是絕望、痛苦、災難。 再透過口耳相傳,捐獻、拍賣的方式,用更加實際的方式去幫助他們,協助他們成長,要讓他們知道,我們從來都無法選擇自己的出生,卻可以對未來懷抱著希望,哪怕是很渺茫。

「Picture,with a purpose」我希望的是這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