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13, 2009

夏天裡的問卷調查


上禮拜,知道週末要去參加個領導訓練會議以後,很認真的作答了這款所謂的MBIT (Myers Briggs Interpretive) 職業性向測驗。 昨晚收到了長達十頁的解說報告。 就在我答完了上百題,妳究竟是哪種人的問卷調查以後,有了關於我的結果。 根據報告指出,我這款人,是屬於INFJ的人。

心理能力: I (Introverted); 內向型 著重內心世界,因反省、感覺和意念而獲得動力。
認識外在世界的方式: N (Intuition) 直覺型 注重事情的可能性與關聯性,看見潛在遠景。
依賴什麼方式做決定:F (Feeling)感性型 下決定時以個人觀點出發,重視個人價值,喜好和原則。生活方式和處事態度:J (Judging)決斷型 喜歡有條理的生活,實踐計畫時,以目標為本。

INFJ的性格
對INFJ類型的人來說,最重要的是能忠實於自己的預見。在恬靜的外表下,他們對人生重要大事有著更深的信仰。積極分子們(INFJ人有這種傾向)不是為了個人的輝煌或政治權利而工作,而是為了自己的事業而戰!

沒有誰會比他們經歷更多的壓迫和蹂躪。在緊急事件的發生現場經常能看到他們奔走急救的身影。INFJ人身上正體現了一種"詩節正義"的觀念。

INFJ人是不容易受人牽制的,他們在任何時候都不易被愚弄欺騙。雖然INFJ人很通情達理,並富有同情心,但是他們對朋友卻是很挑剔的,這種友誼是以相互間的利益為基礎的。

INFJ人對語言的熟練表達和交際的才能有自己的訣竅,再加上INFJ人的那種無需過多言語表達的敏感性使得他們能與人們很好的交往。當然,在寫作,諮詢,公共關係甚至政治領域都有INFJ人的一席之地。

對INFJ人的描述:
富有創造性和獨創性,獨立自主,細心周到,熱情細膩;全球化的思想家有獨特的洞察力,並有高漲的熱情;細緻謹慎,深思熟慮;有計劃有組織,有生產能力的,有決策力的;有節制,有禮貌。

INFJ適合的工作
• 特殊教育教師
• 建築設計師
• 培訓經理/培訓師
• 職業策劃諮詢顧問
• 心理諮詢師
• 網站編輯
• 作家
• 仲裁人

優點是: 獨立自主、埋首工作、勸勉奮發、沈思的依自己理想行事。 對事情能面面觀之,以整體概念看事、富想像力、嚐試新鮮構想、喜歡複雜的工作、喜歡解決新奇的問題。 體諒他人感受、瞭解他人的需要、喜歡和諧的人際關係、易表露情感、喜歡去說服他人。 有計劃系統的、斷有決心的、有控制的能力、能決定明快。

缺點是:對外環境誤解、逃避他人、掩飾自己、坐失良機、易為他人誤會、不喜歡被打斷工作。 不注重細節、不注意實際、不耐沈悶、不合邏輯、把握不住現在、驟下斷語。 不夠客觀、沒有組織系統的思考、不具判斷精神全盤接受、感情用事。 固執、不易妥協、沒有彈性、依手邊現有的少許資料做決定、任何批評為工作計畫所控制。

文字對你而言是神聖的,通過文字,你可以瞭解並且表達生命的神秘。當不寫作時,你是在體驗你的另一項聆聽天賦,去安慰和幫助那些來向你尋求建議和指引的人。 至於跟心靈相關的事情,你偏向用白紙黑字表達自己。舉凡詩歌、日記和貼在浴室鏡子上的溫柔留言,都是你最喜歡用來表示愛意和奉獻的方式。

作為一個作家型 (這種類型僅占人口的2%),你傾向為情人貢獻大部分的時間和精力。事實上,你只要你的情人作為你唯一的伴侶—也就是你最要好和唯一的朋友,就頗滿足了。 很不幸的是,這種要一個人成為你唯一情感支柱的妄想會讓你心碎。你也許會決定避開所有的人,只為了要和你的情人在一起,事後卻可能發現,對方不是一個適合你的人。當時,你可能只是自欺欺人地拖延了一段不被看好的感情,讓自己去相信對方是適合你的人。

這篇解說這麼長,到底要在哪裡劃重點? 我個人覺得,在那個 (這種類型僅佔人口的2%)的地方就可以了! 所以說,像我這款人,堪稱世界上的珍禽異獸! 反正是夏天,夏日炎炎最好在冷氣房裡做這類性向測驗,爽爽別人也爽爽自己。

話說我作答的那一百多道題目裡頭,有些題目不太清處是不是刻意重複。 又或者是週末的心理學演講師做的問卷調查系統有誤,所以我不斷的要回答,「對於一些事情,我很堅持自己的信念。」是說,我不斷的這樣回答同樣的問題,固執、固執到那問卷調查有點讓我心裡起了毛(毛躁的毛;讓人想罵髒話的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