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11, 2009

夏天裡的故事書


前幾天和一位同事聊天,聊起了一些兒時的記憶。 不過,我那位同事是個在美國土生土長得第二代泰國人。 說起了兒時記憶和小時候看過的書籍是有那麼一些出入的。 好比說,我看過了格林童話、看過了大白鯨 Moby Dick、看過小婦人、看過麥田捕手 The Catcher in the Rye、但是,我偏偏沒有看過飛天巨桃歷險記 James and the Giant Peach。 這讓我頓時有了一整個非常被排擠的感覺。

於是,那天在聊完天以後,我跟同事說一定要去圖書館把這本書找回來讀讀看。 另外一位同事聽到了,跟我說,看什麼書? 他們有把這故事拍攝成電影動畫,直接借DVD回來看就好啦! 是說,我還是很堅持的要去找這本書來看,感覺看DVD跟看書就不一樣,若純粹只是看過DVD,我一直覺得這樣有一天我就無法斬釘截鐵的告訴別人:「我看過這本書!」更何況,其實我還蠻想把這個我沒有讀過的故事,以說故事的方式說給小姪子和小姪女聽。 如此一來,在他們未來的人生裡就不會像我一樣,有被排擠了的感覺。

關於詹姆士和他的飛天巨桃,它的故事是這樣的:
James在父母意外身亡後變成了孤兒被送到姑媽家寄養,但是姑媽對James不好,讓James心生從姑媽家逃走的念頭。 遇到了一位魔法師,送給James一百個鱷魚舌頭,這些鱷魚舌頭讓後院的一顆桃子樹長出了一顆巨大的桃子。 有天,James爬進了這顆巨大的桃子裡面,認識了六隻奇特的昆蟲。 透過這六隻奇特的昆蟲的協助,James要到夢想中的樂園-紐約。

前些時候,小姪女在我的書櫃上翻出了我從紐西蘭帶回來的故事書。 一本關於巨羊史瑞克的故事,她看到書的封面那隻巨大的白羊,好奇的跑來問我這本究竟是什麼書? 我和她坐在一張椅子上,說著關於巨羊史瑞克的故事給她聽。 那隻白羊,因為害怕農場裡拿著推刀來剪毛的人,於是,逃離了農場。 在山裡迷了路,經過了幾個冬天、幾個夏天、身上的羊毛越來越多,越來越多,越來越多。 史瑞克很想念他的媽媽,可是找不到回家的路,在山裡頭過了好久以後,直到有一天被一對好心的夫妻發現。 從此以後,史瑞克成了全世界去過最多地方的羊。 小姪女聽完了故事以後,拿著故事書前前後後的說了好幾遍給不同的人聽,直到前天前,這本書才又回到了我的書櫃上。

是說,我個人很喜歡唸書給小朋友聽。 一直以為,我會從事些和幼教有關的行業,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很多我們一開始所期盼的事情,往往都會有出人意料的轉變。 好比說,畢業了以後,在幼兒病房做過一陣子,可是後來好像就這麼的不了了之。 而現在做的,跟當時則是一點關連都沒有。 是一整個的出乎意料啊!

我喜歡在故事書裡頭添加些不同的聲音,比說大野狼聽起來要像是大野狼、小紅帽聽起來要像小紅帽,還有獵人、恐龍、小白兔、大黑熊,一些不同的人物角色應該有不同的聲音。 於是乎,說故事的時間,對我來說其實是很忙碌的一件事情。 因為一個人必須同時的扮演不同的角色,而每一個角色都要賦予它不同的生命力。

我覺得夏天,最適合用來說故事。 特別是八、九月的這個季節,太陽下山以後,關上電視,拿把小凳子在後院裡頭坐著。 印象中,小時候我也是像這個樣子,在天黑的時候,關掉電視和大人坐在門口乘涼。 有時,聽大人們說著一些很難懂得話題,有時是和附近的鄰居小朋友一起在社區裡玩著探險的遊戲。

直到現在,天黑之後,我仍然會想起當時的那些個畫面。
因為有風、因為有了類似的溫度、因為有了一些囤積在腦海裡的景物,所以很多時候,即使不必是親身的經歷,用想像的方式也能夠敢感同身受。 關於夏天,才會總是來的那樣美好,即使夏天它總是充滿了多變化的戲劇性。

一直認為,人對於痛苦的記憶都不會太長久。 或者是幸福太過於濃烈,以致於關於痛苦的感覺,我們很快的就會遺忘。 而所有,我們遇到的天災或者是人禍,若不是切身之痛,是難以體會、難以長期的傷感。 於是,很快的,在事過境遷之後,我們一如以往的回到過去的生存方式。  我覺得這是人性! 非得要透過什麼樣的大災大難,方可以將人的心靈凝聚在一起,可能是些憤怒的叫囂、也可能是充滿了溫情。 但,可以肯定的是,若不是偶然的遇到某些特殊的事物,我們,都很難有什麼樣重大的震憾。

「生命裡,有太多的偶然要發生。」

七樓的病房裡,躺著一位七十五歲的老先生。 前些時候病人的家屬,大費周章的把這位老先生轉到了長期看護醫院,其實,我們都心知肚明,老先生會醒來的機會不大了。 但是,老先生的妻子,每天都會出現在他的身邊。 轉了院沒多久,家屬又把老先生給轉了回來。 據說是長期看護沒有能力照料這位老先生。 有時經過病房門口,看見老太太只是靜靜的坐在那裡撫摸著他的臉。 可能是明白,像這樣的機會不多了,所以老太太每天每天的出現。

一些人類永遠學不會的事情,是關於那所有的生離死別。

但始終,就是要像每一本我們閱讀過的故事書籍那樣,必須永永遠遠的帶著堅強的意志力,將所有的不安的、崎嶇的道路視為一種冒險。 而關於每一次悲歡離合,背後,都會有凝聚人心的力量。 此時,會赫然的發現,其實那看似孤單的心靈,早已因為一路上所遇到的奇特的人物充滿了整個空洞的心靈。  要堅強、要勇敢、要適時的伸出援手、要心存感激、要少點叫罵、而多點愛心。

因為生命脆弱,所以必須將每一秒都視為珍貴的最終也是最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