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25, 2009

「不結婚,好嗎?」


有本書,書名叫做「不結婚,好嗎?」

日本作家益田米莉的漫畫作品,反應近年來日本出現的晚婚、或者是不婚族的現象。

是說,昨天,我同事紅著眼框進來,一時情緒激動時流下的眼淚,就讓我想起這本書。 昨天早上很忙,醫院開始展開擴建工程,每天都忙到天昏地暗,罵聲連連。 但是,仔細想想,再這麼不景氣的氣氛之中,我們還能夠擁有營業收入,實在是不幸之中的萬幸。 但是仍然不能排除,忙起來覺得人手不夠的感覺啊!

同事十一點進來,助手跟我說「她好像再哭耶!」放下手邊的工作,我拉著她去外頭呼吸一些新鮮的空氣。 她說「我開始懷疑是我有問題。」 然後,眼淚就像水龍頭一樣的掉。 其實我很怕看到人家哭 (雖然自己很愛哭),人家一哭我就會傻眼,不知道要如何的安慰對方。 又或者,其實這類的事情,根本也就無從安慰。 我拍拍她的肩膀,跟她說 「雖然這樣說很敷衍,但是,我實在想不出有什麼比“不是妳的問題“更好的詞句。關於感情,我從來都不覺得是單方面出的問題。」 我看著她,她看著我,然後我們一起在醫院大門口笑著。

想起了那本書, 「不結婚,好嗎?」其實是很淒涼的啊! 同事說她一點都不想三十五歲以後的人生,每天下了班以後回到家裡面對著四面牆,自己吃著晚餐,看著電視,天冷的時候只能夠裹著棉被。 說著說著,悲從心中來,她又哭了。 哭著跟我說,那個男人她認識了十七年,實際上的交往了四個月。 過去那男人和家裡住,所以習慣了每天三餐,餐桌上至少有三菜。 她說她一個人在外頭住, 下了班回到家裡有時根本就不會想要動,打開冰箱、冰箱裡頭有什麼就吃什麼,光是三餐對吃的價值上就有很大的出入。

後來,她試著盡量自己做,但是,討厭洗碗。 每次想到煮完了三餐還得面對一大堆的碗盤就開始心情不好,心情不好對於煮飯這件事情就跟顯得據有委曲求全的意味。 我個人是一直覺得,人不要委屈自己,為了討好另外一個人的歡心而做出違背自己意願的事情。 當然,有些委屈求全是自己心甘情願的事情,一些些讓步、一些些的相互調整,這部份是OK的。 話說回來,前些時候,我小妹也遇過同樣的問題。 下班回來煮好、吃好、然後男生就往沙發上一坐。 是怎樣? 現在的男生都不會洗碗嗎?

這世界上是有洗碗機沒錯,但是一般小家庭根本就不會用到洗碗機。 一餐下來了不起幾個碗盤,那麼大台洗碗機放在廚房裡頭完全是擺好看得,更重要的是它佔去了很龐大的櫥櫃收納空間,既不經濟也不實用! 是說,這時就會覺得我娘真是撿到寶,家裡大大小小的碗筷都是我爹在洗的。

青春,真是曲折迂迴的一條路啊!

會讓我們從原來的「不喜歡我會是妳/你的損失!」走到「我開始懷疑是我有問題。」

前幾日在貝姬說有個送貨的男人到她家裡送鞋櫃,拖了鞋以後,搞得整個屋子裡臭氣薰天,所以出了個題目叫做「鞋子」。 走前她注意到那個人的手上有戴上結婚戒指。 貝姬說「這麼臭,誰要跟他上床的問題都懶得去想」貝姬這麼一說,就很難阻擋我風雨欲來的想像力。 奇怪的是,再醜的女人都會有個很英俊瀟灑、文質彬彬的男人每天晚上按時回家上她的床; 再臭的男人都會有個很漂亮的女人給他生出一屋子的小孩。 我問貝姬,那我的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貝姬說,妳沒有問題,會和這麼臭的人結婚,才有問題。

是說,不結婚,好嗎? 好像我同事說得那樣,真的是很不好啊! 回到家裡面對的是四面冰冷的牆壁,就算想找人吵個架也是很困難的一件事。 然後,想想,真的活到六十五歲那也不過就只剩下短短三十年的時間而已。 莫非真的要養出一窩貓兒貓女,了結自己的下半輩子嗎? 但是,不結婚,好嗎? OK啊!想吃什麼就吃什麼、想去哪裡就去哪裡、不用顧慮到另一個人的想法與感覺,就算報名了一堆的課程也不用擔心婆婆投以異樣的眼光。 你知道,就是那有空妳應該多多待在家裡相夫教子的眼光。

我跟我同事說,換個角度想,現在發現你們之間的差異是好的。 有些人好不容易結了婚,婚後才發現兩人之間的距離差了十萬八千里,這樣看來現在的領悟來的早、來的好。 至少你們還能有這樣勇敢點面對差異的共識。

不結婚,好嗎? 嗯 好啊!可是對於習慣了獨自生活的人來說,這問題其實是很困擾的。 沒有人會想要回到家裡面對一屋子的貓兒貓女,吃冷凍的電視餐。 但是,獨自生活了大半輩子,要碰到那樣的人是很困難的一件事情。 而我說的,是那個,你/妳願意對於自己生活習慣做出妥協的人,可能是洗碗、可能是偶而吃些冷凍電視餐、也可能是週末做出些妳/你在獨居時並不樂意做的事情。 時間越久,這樣的人越少,和眼光根本是八竿子打不到一起的事情啊!

或者,三十五歲以後的自己要學著更隨遇而安一些才是。

又或者,我彷彿已經跨越了糾結再那當中的境界。

買了一枝Häagen-Dazs的黑巧克力冰淇淋雪糕請我同事吃。 我跟她說,我覺得啊,真的不是妳有問題。 而且我相信這浩瀚的宇宙裡每個人都會有那麼一個人,出現、而你們都會願意做出妥協、讓步。 妳看,記不記得以前在我們部門裡做的那個藥劑師? 人又胖、又不愛洗澡、臭氣薰天的,但是偏偏還是有人願意嫁給他,還幫他生了兩個孩子。 所以,每個人肯定都會有那麼一個人,只不過不是現在這一個而已。  她看著我開始大笑,但是,其實我知道人的心一但受損,是必須要經過一段時間才能夠平復的。

那種失去愛的感覺,就像被雷電給劈到。

腦袋裡頭變得鬧哄哄的,很吵、很吵,噁心、頭痛、想吐。

心臟原本就不太好的人,則容易休克,死亡。

是說,我買了幾枝用黑松鼠毛作成的畫筆,折價的時候買的。 根據多年來看過其他已婚夫妻的相處模式,這時候,妳、你、你、妳、妳,還有你,約莫會覺得「單身真好,花錢都比我自由」 嗯,這部份是真的。 因為我實在是不用在三更半夜裡爬起來到廁所去打小人,一面還得很怨念的說著這句話:

「老娘賺錢,愛怎麼花就怎麼花!」

噗滋的,寫到這裡,就笑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