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15, 2009

分隔


感覺有一些人在心裡面已經走的很遠很遠了,意識上的形態。

有些人,妳認識了他大半輩子但是終會有那麼一天,在你們意見出現了分歧的時候,才赫然發覺原來你們根本不了解彼此。 這樣的感覺,我覺得並不限於男女關係而已,包括了朋友、同事、有時甚至於包括了長期生活在一起的家人。 一些對你來說很重要的事情,搞了半天並不具有相同的重要性。

在心靈的某處,你們就像兩座不同的島嶼。
這頭的妳正吶喊,而那頭的山林,是那樣的深遠僻靜。

在我的心裡面,其實住著一些這樣走遠了的人。
相識的時間越長,而越顯悲哀的人們,有時會有那種  「妳/你真的是很不了解我」的感慨。

是說,昨晚發出的我的宿命論,有人踩到了我的地雷。 是很小的一件事。 但是,我突然地就有了「原來你真的很不了解我」的感慨。 但其實我們明明認識了很多年了啊?! 然後,才驚覺,所謂的熟識,至少對我而言是那些心靈層面上的,和時間的長短無關。 或者,問題是出在我從來都不願意任意的挖洞,導致一些即使認識了很多年的朋友也不太清楚我究竟是如何的生活。 你知道,我們之間會出現一大塊空白的分隔。 一些即使不去填空也無所謂的分隔。

一但從某個據點上告别了,我覺得,就很難回到失聯的地點。

交換的三言兩語,始終無法彌補當中空白的部份。 了不起,只是像閱讀了一則文的簡介一般。 缺席了一堂課,那就是缺席了啊! 時間不會回到過去,那天的氣溫,窗外樹上的鳥叫聲,走廊裡來往的嘻笑聲,朗誦時的回音,風聲,聽著環境的人們。 而這些缺席了的人,若再想要回到一度離開的座位上,我覺得是很困難的事情。 時間,不斷的再流動,一些感覺,會被取而代之。 要好的朋友,親密的愛人,那生死與共、同仇敵愾的夥伴,逐一的因為你的缺席而被取代。

「同樣的一句話,從不同的人口中說出,就有了不同的反應。」

昨天,我是這麼跟這位大叔說這件事。 才說完又覺得自己好像很小氣(小氣的女生會不可愛)。 不過其實就是這件小事,有時我還是擺脫不了那心裡面關於「我們其實真的沒有很熟」這樣的心態。 以致於一些人很容易的踩到我的地雷。 歸根究底,我覺得是這同樣的一些人確實是在某個時間點上從生活裡失聯了。 那些成長的過程裡,關於人生的經歷,感觸,已經無法產生所謂的共鳴。

像兩座分隔的島嶼,遠走。      
又像夏宇的兩種不同的樂器,分開時你不懂我、我不懂你的獨奏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