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7, 2009

生活小段落


『不管是苦難中或享樂中,每件事上都有要我們學習的功課。
不管是順境或逆境,心中都要有感謝的心。』

總是要遇到了些什麼事以後,才會察覺自我的轉變。 比方說,近日來,我一直在找合適的相機鏡頭。 因為發現拍出來的照片確實會遇到像老師形容的那樣被截去了邊。 因為尋找最接近傳統相機的鏡頭,所以開始有些瞭解自己的喜好,你知道,就是依稀的在心裡勾畫出了一些簡潔的線條,喜歡的顏色等等。

昨天下午,和某學長針對鏡頭討論了半天。  雖然,我手邊確實也是擁有了不少顆鏡頭,遠距的、長鏡的、廣角的、魚眼的。 但是,仍然對出門時必須大費周章的大包小包的掛在身上的舉動感到飭知以鼻!要我說呢?「喜歡的,一個就足夠了。」 因為有了這樣先入為主的觀念,所以其實後續的那些我根本就沒有再聽下去,完全無法體會這些人自找麻煩的心態。

「我喜歡真實,而不經過修飾;誠實,而未經扭曲。」

就在那當下,突然間像似毛塞頓開了,明白了些什麼似的。

星期五那天,送出去了一幅畫。 仔細的在畫上簽了名。 老實說,在我看來還算普普通通的作品,田村太太拿著畫四處的替我打著宣傳。 逢人就說,這是她畫的。 而那幅畫送給了田村太太以後,田村太太打算將它掛在辦公室裡,問了我的意見。 我跟她說,畫送出去了,妳就是它的主人,妳喜歡掛在哪裡就掛在哪裡! 沒多久,她又拿著它四處的展示去。 年近七十歲高齡的老太太,拿著畫,前前後後進進出出的就像收到了神祕禮物的小女孩一樣打著轉。 (我個人是認為田村太太也許過於客氣了。)同事們則是催促著我,學油畫。

看了一部電影,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The Curisou Case of Benjamin Button),十七歲離開了家以後,班傑明開始過著海上漂流的日子。 從一個地方漂流到另一個地方,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人一天一天的年輕起來, 因為人生不停地在向時間的另一個方向邁進,你可以選擇停駐、又或者你可以搭上船隻跟著航行。 而航行的過程裡,那些大風大浪、雷雨交加的漫漫長夜,你可以黯然傷神、又或者你可以改變自己去適應轉變中的世界。

我個人特別喜歡的一小段,他在手札中留給他女兒的禮物:

For what it’s worth, it’s never too late, or in my case too early, to be whoever you want to be. There’s no time limit... start whenever you want... you can change or stay the same. There are no rules to this thing. We can make the best or the worst of it. I hope you make the best of it. I hope you see things that stop you. I hope you feel things that you never felt before. I hope you meet people with a different point of view. I hope you live a life that you’re proud of and if you find that you’re not, I hope you have the strength to start all over again. -Benjamin Button

老實說,我覺得故事慘極了!
結論是,無論我們從哪個方向開始年老 (或者是年輕),我們都得親眼目睹摯愛的人一一的死去。 這故事在我看來真是悲慘至極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