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17, 2009

我的相機是我的艦艇


昨天下午,外頭的天空烏雲密佈,雨下不來,我在屋裡開始收拾著行李。

星期五早上八點四十分的班機,飛去夏威夷度假,為期六天的時間。 這次只參觀一個島,幾個月前租了車,預備以自行環島的方式旅遊。 好像,我是這次的旅遊策劃人,說穿了一來也是為了方便回家後整理旅遊日記時的方便。 我把前些時候編寫好的行程一覽表列印了五六張出來。 一人一張行程表,屆時如有臨時動議可以變化。

這是一種職業病,出門必備的小藥包。 另外,為了提防流行性感冒,所以今早特地出門去藥妝店找酒精擦拭紙巾。 不過,外頭賣的標榜著帶有殺菌效果的擦拭紙巾。 但是擦拭紙巾有沒有抗菌效果,問題在於紙巾裡頭的酒精成份。 真正能夠殺菌的紙巾最少最少要含有69%-70%的酒精成份才有效。

偏偏,因為多數人怕酒精擦拭手了以後會造成乾燥的問題,所以廠商也很聰明,很快的降低酒精的成份,採用其他據有抗菌的成份來代替揮發性比較高的酒精。 問題是,抗菌不是殺菌,這兩者之間是不一樣的!  是說,我在藥房尋找酒精擦拭紙的同時,一位正在藥房裡幫客人結賬的三年級學生認出了我來。 跑上前來問我,是不是某某某,於是乎,就這樣的也借機給他來個機會教育。 我向他講解了半天,抗菌和殺菌的差異。

前幾天和剛從日本回來的阿尼聊了幾句。

觀摩了他的相簿,然後,我跟他說起最近在學攝影的這件事。 他問,很有趣是吧? 我想了想,是很有趣。 因為身處在人群裡,而你像個隱形人。 我跟阿尼拍出來的東西很不一樣,也說不上來是哪裡不一樣,只是覺得不一樣。 就拿成品來說吧,我喜歡單純的原色,阿尼拍出來的東西經過了修飾、調整,讓色彩絢麗燦爛,很夢幻 (印象中,阿尼曾經用在我身上的形容詞)。 然後,我們從無話不談,變成了處處保留 (至少,在我這方的感覺是這樣) 。

我跟阿尼說,像這樣在街頭上攝影,會讓自己感覺成了隱形人。 阿尼接著問我這句話到底是什麼意思? 嗯,大致上說來,最近的作品都只使用一種鏡頭,無伸縮的50mm鏡,裝在我的相機上,大約可以達到80mm的焦點距離。 前些時候,和學長討論的就是關於焦點距離這主題上。 我要的鏡頭,是很古老式的鏡頭,裝在數位相機上,可以模擬早期相機所拍攝出來的效果。 市面上絕大部份的短距鏡頭都有個問題,就是拍出來的照片周邊會出現擴張的廣角效果。 當然,有時廣角很美,但,與現實並不符合。 按照,相機的倍數看來,若是想要買個普通的無伸縮的鏡頭,那大約是20-24mm左右。 如此一來,拍出來的東西便可以達到傳統35mm相機的效果。 偏偏,這類的數位相機鏡頭都有了廣角的功能設計。

也許你要問,那位什麼非要35mm的不可?  嗯,有些人吃三明治喜歡同時加上美奶滋與番茄醬,有些人走路喜歡靠左邊走,有些人拍照,喜歡捕捉人類真實的面孔,讓事實,真實的存在。 功能越多,它的體積也就越大,體積越大,被拍攝的人越容易感到不舒適,人類面對鏡頭最自然的反應是閃躲。 所以,我需要的是簡單,沒什麼複雜功能,不會造成身體上負擔,可以站在陌生的人群之中,而他們並不知道正在被拍攝的鏡頭。 不用添加什麼顏色,不用做出特別的效果,很直接的描述出一個有故事的畫面。 我隱身在他們之中。 大概是這樣的意思。

拿了一捲底片到附近的藥妝店裡沖洗。 我跟店員說只要CD,店員很訝異的重複了我的話,對!我只要CD。 把膠卷燒成了CD以後,我會拿回家來自行加邊。 在外頭一般的藥妝店裡加洗成照片,照片通常會被裁掉一些邊。 除非跑到鄰近的傳統相館裡請店員洗成俗稱的sloppy print。

話說早期的photojournalist會選擇將拍攝回來的照片,採用sloppy print的方式顯示,讓洗出來的黑白照片上產生黑色的邊,用來凸顯直接沖洗未經剪裁的負片。 現在這技術會做的人越來越少,就拿我住的地方來說,要開15-20分鐘的車程才有那麼一家洗的比較好的相片館。 於是,多數想要使用底片來攝影,又要沖洗出心中所想呈現出的完美的畫面,那麼自己搞個暗房,似乎方才是王道! 當然,另外還很重要的是,其實我是很喜歡用傳統相機拍出來的色澤啦!

前兩天腦海裡突然浮現出的字句:
「my camera is my ship, my eye is my universe」
(我的相機是我的艦艇,我的眼睛是我的宇宙)

今天和兩位想學攝影的同事到San Diego拍照,出門前同事打電話來說看了氣象報告,南方正下著雨。 我跟她說,晴天我們可以拍攝晴天,下雨我們可以拍攝雨天,但是,假如妳不想去的話,我不會怪妳。 於是,三個人,三台相機,去參加了一年一度的聖地牙哥郡展覽會。 會場外有小攤位賣吃的,另外一旁還有遊樂區,場內每天會有不同的展覽活動。 這幾日正在展覽的是美術和攝影。 一樓的展覽廳裡掛滿了繪畫作品,二樓的展覽區展示攝影作品。 大門的左手邊開始以人物攝影開始,乃至靜物,山水,及抽象,右邊則是數位攝影,編輯。 其中展覽作品中最讓我感到興趣的是一系列的黑白攝影紀錄。 一些真實發生、或正在發生中的的影像,其中以印度為主提的拍攝作品最為廣闊。 我在想約莫是受到了之前,百萬貧民電影的影響,所以印度成了時事的焦點。  印度的小孩,印度的和尚,婦女等等成為拍攝的主題。

第一次吃Funnel Cake,熱量非常高,一盤炸麵粉上頭灑滿了細細的糖粉,買回來以後三個人分著吃。 除了Funnel Cake以外,Batter Potato也是同事介紹的小吃重點。 切成薄片的馬鈴薯,包裹著一層麵粉後油炸,最後在淋上一層厚厚的起司和牧園沙拉醬,咬起來酥香可口,同樣不建議節食中的人使用。

兩位女同事在買蠟燭的同時,我在一旁納涼,說時遲那時快,突然看到遠處疑似有美國總統路過。 於是,趕緊拿起了相機,先拍下總統路過的情況再說。 緊接著看到總統拖著購物袋在會場一旁張望,我走向前去,跑去跟他說話。 我的開場白是,有沒有人跟你說你長得很像林肯? 他說,他今天在這裡晃了一整天了,我是第一個真正這樣跟他說的人。 其他人看到他都只是回頭再看了一下,並沒有人像這樣直接跑上來跟他說話。 他遞給了我一張明片,上頭註明了林肯目前工作的所在位置。

傍晚太陽西下,我們坐在靠近出口的舞台下看著台上不知名的樂團演出。 從英國出發的團體,繞過了將近半個地球,這是他們的California。 一個破舊的吉他空箱裡頭放了幾張正在銷售的CD,一旁用了黑色簽字筆寫下的幾個大字,一些零星的小費用個十分簡陋的塑膠罐裝著。 我用相機,寫下紀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