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17, 2009

奇遇


Razan,從約旦來的女孩。 目前是個要升上三年級的實習生,大約一年半前開始再我們醫院裡頭實習。 上個禮拜五,她特地利用放假的時間,早早的跟我預了約,她說,她想學學我的工作性質。 包括了如何正確的打藥單這項看起來很簡單,但是,她完全不會的事情。 我們約好了下午三點,藥房比較不忙的時段,我讓她坐在我位置上,我則從旁一對一的指導。

昨天我們一起,連同另外一位藥劑師,一起去San Diego拍照。 幾個禮拜以前,我們在閒聊時,我給她看了幾張我拍得照片,她跟我說,高中的時候,她學過攝影,還會自己搞暗房沖洗照片。 我一聽她會弄間暗房,就追問她設置暗房的方式,還有可以參考的書籍。 聊著聊著,她突然想起,每年這個時候以前她住在San Diego時透過學校拿了些作品去參展。 問我有沒有興趣一起去看看,順便可以拍拍照。

昨天一早接到她打來的電話,她擔心我會因為下雨而臨時變卦。 關於我,是這樣的,我是個非常能夠適應環境的人。 出門若是真的沒有高級的床墊、乾淨的床單可以使用,我會欣然的接受,並且很快的進入狀況。 平常吃的不多,所以出門時假如只能用兩餐,路邊的熱狗,小攤店裡的零食,這些都很OK。 無法跟著去爬山下海,我很OK,平地上處處都有可以讓我感到很忙碌的小事物。 有時,會遇到很難走的路,會跌倒,擦破了皮,我也覺得沒什麼關係。 我不花錢,特別是昂貴的皮包、鞋子、或者是化妝品。 世界上,我覺得沒有什麼是辦不到的事情,只有妳/你是不是心甘情願的受?

我聽她說了,會下雨,但是我覺得很OK。 我說,我這邊問題,妳有問題嗎? 之後,我傳簡訊 (我還是不習慣使用電話,所以Iphone對我來說最優的功能是它可以透過不同的平台傳簡訊)給另外一位同事,請她多帶把雨傘或者是帶件雨衣。 我把前些時候從老師那裡學來的東西教給了她們。 她們各自的拍了一些照片,直嚷嚷著要更常的拍照。

我們真正從San Diego離開時已經是晚上八點半了,P和Razan兩人第二天要回醫院值班,所以之前威脅著上了車以後就要睡覺,不過Razan為了怕我一個人開車會無聊,所以回程的路上不停的跟我說話。 她剛到我們醫院時,我們替這些新來的學弟學妹們辦了場歡迎會,同時也歡送四年級的學生們,恭喜她們展開了新的人生旅程。 我對Razan的第一印象,是這個女生有個很開朗的個性。 那天,我小喝了一杯,巴西的調酒,有些茫。 我們隔著餐桌聊天,她說著平日她喜歡做的事情。 那天她說的是她每天早上都會提早起床,然後做煎餅(Pancake)。 她自己不吃煎餅,多數時只是吃點Cereal,吃兩片土司之類的就去上課。

出於好奇,我們開始質問她做煎餅做什麼用? 她說她每天上課會經過五號公路,從她家的方向過來,上五號公路以前會在轉彎口遇到個流浪漢。 那流浪漢每天都會出現,有很多車會經過他。 Razan是那個每天會做好了熱騰騰的煎餅,在上課的途中送去給流浪漢吃的女生。 之前,有幾次她還會在上頭灑滿吃煎餅時用的糖漿。 有天,那流浪漢突然沒有出現,Razan開始想,會不會是因為她糖漿灑的太多? 會不會那個流浪漢有糖尿病? 會不會他進了醫院? 她甚至開始懊惱自己沒有事先問清楚那流浪漢是不是能使用糖漿? 諸如此類的問題,Razan在流浪漢沒有出現的那幾日裡一直反覆的想著。 從那天以後,我很關心Razan和她的流浪漢。 我常問她,今天有沒有做煎餅? 那個人有沒有出現?

昨晚,Razan跟我說,她在唸藥劑以前曾經在銀行裡頭擔任過櫃台小姐。 她形容著自己被搶的經過,年紀輕輕時遇到了搶匪,所以能做的都作了,最後嚇的暈了過去。 她還跟我說,每天,會有個背肌彎曲的高齡老太太來銀行裡。 老太太很難搞,處處要求很多,所以過去都是由銀行裡頭另外一位小姐負責。 有天,那位小姐請假沒有來,老太太在銀行裡頭大聲的對著Razan叫罵,Razan很有耐心的跟她解釋那位小姐沒有來,但是,她可以幫助她。 老太太吵鬧了好陣子,最後沒辦法只好讓Razan幫忙。

老太太要求很高,光是一張提款單,Razan那天就寫了好幾次。 字體不能歪斜,數字必須清晰可見,歪了一點點或者是數字看起來不清楚,老太太會馬上撕掉那張提款單,然後要Razan再重新寫一次。 那天,她寫了好幾張提款單,彷彿老太太是專門來測驗她會不會寫字似的。

日子久了,老太太和Razan開始聊起天。 原來老太太原本是住在亞歷桑那州,二十幾歲時結過一次婚,婚後沒多久丈夫因為戰爭的關係被徵招上了戰場。 戰爭還沒結束,人就死在戰場上了。 老太太打從那個時候就沒有再婚過,一直和她單身的妹妹及母親住在一起。 幾年前三個人到San Diego,沒想到妹妹意外身亡,母親沒多久也跟著死了,只剩下她一個人。 老太太身體不好,所以無法開長途的車回亞歷桑那州。 但她跟Razan說,總有一天等我身體好一點的時候,要搬回去。 Razan說她很擔心,一位高齡90的老太太,一個人能受得了亞歷桑那州的高溫嗎?

老太太很固定的每隔一陣子就到銀行來,有時只是為了看看Razan,有時是要請Razan幫忙辦事。 有次,老太太開口向Razan要了電話。 老太太說,萬一我有什麼急事的時候,可以打給妳嗎? Razan的手機裡頭,從此以後有了一位忘年的朋友。 後來,Razan離開了那家銀行,老太太還是經常的打電話給Razan問問她,藥劑學校的情況。

有天,老太太突然不打電話來了。 Razan很好奇,也很擔心,於是,向銀行另外那個女孩打聽消息。 據說,不久前租房子給老太太的屋主為了要把老太太給趕出去,向警方舉報,說老人家失智,沒有親屬也沒有能力照顧自己。 就這樣,政府徵收了她的財產,然後將老太太安置到了療養院。 療養院裡頭的生活品質很差,醫護人員不夠,所以每個老人家身上都兜著尿片,弄的每個人身上都臭氣沖天。 老太太在那樣的環境裡住了一陣子,不久前過世了。

一個人,美不美麗,不是取決於她們的外表。 有些人,長得不好看,但是,擁有過人的頭腦,有些人,缺了一隻手,所以環境訓練我們進化我們的雙腳、有些人,很窮,但生活的很充足、還有些人,就像Razan這樣,向另一個人訴說著自己所遇到的那些小小的經歷。 而這些經歷,現在看來,妳可能不覺得她們有什麼不得了的地方。 偏偏,在妳平靜的訴說著這些故事的同時,正敲擊著我們某個善良而且很脆弱的心。 一個人,若還能保有善良而且很脆弱的心靈,我在想,那個人就是非常美麗的,而她的美麗是會為這個世界帶來更多的美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