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2, 2009

備份


開始學畫和攝影以後,有了一些新的發現。

比方說,對一些周遭的環境、環境裡頭的事物變化等等,會更細心的觀察,有時甚至會不自主的開始預測那些事物下一秒所可能發生的景象。 傍晚六點,穿著深咖啡色運動上衣的中年婦女,身材微胖,牽著一條中型的長毛犬,手裡拉著一條紅色的頸鏈,那條狗的身材和牽著他慢跑的婦人相似。 於是,有人說,什麼樣的人會飼養出什麼樣的寵物。 因為她們的作息一致、飲食習慣也很有可能一致。 記得,車子轉入車庫前,我的腦海裡出現的是那婦人臉上露出的喘息的臉。 不太清楚,他們之間究竟是誰在牽誰。

認識了一些人,我是說,過了這段期間就不會再有聯繫的人。 繪畫班上的同學多半是些現職或者是退休的老師,教中小學的老師。 學了一些新的繪畫技巧以後,回到學校裡頭才有新的東西可以交給她們的學生。 我們一個禮拜只見面一次,其餘的時間,過著平行的生活。 但是,我學到了一些新的東西。 譬如,到羅馬最好的季節是在十月份裡。 據說十月份的羅馬,氣候宜人,更重要的是十月份的羅馬少了暑假期間的旅遊熱潮,你可以在十月份時盡情的享受羅馬殘留下來的Burnt Sienna的色彩。

我在攝影班上認識了些從紐約來的人,最靠出口的黑人太太叫做Marsha,住在East Elmhurst。 正後方的那位金髮太太十分介意,拍出來的作品不能修改、不能使用自動對焦這些規定上。 對面的三位年輕的東方臉孔,說了一口標準的台灣國語。而這些人,很快的會在課程結束以後一一的消失。

關於消失,它其實就是這樣的,發生時多半是毫無預警。 畫畫老師說: 「妳必須試著讓一些樹枝消失,在背景裡。」 是說,明明存在的實體,要怎樣的讓他們消失? 於是,回到家後,翻箱倒櫃的找出了一首詩,是關於消失。

在我看來,我身處的環境裡無時無刻的不是在消失。 有些是無預警、無意識的發生,有些是透過潛意識驅使而刻意的造成。 文字,就像攝影、像繪畫,一筆一畫的以為可以留下些什麼。 比方說,明年的此時,當我在重新找尋迷失的自己時,我會很認真仔細的回頭去閱讀自己留下的文字、影像、構圖等等。 有時,人為了適應,對於一些事物會做出調整。 比方說,當掉的筆電,筆電裡重要的資料,那痛不欲生的經歷,只是在教我們,關於人生啊! 凡事都要做好萬全的備份!

我在2003年時備份下來的東西,現在看來覺得很蠢,這我知道。 但是,彷彿,我每認真的走下一步,在鍵盤上敲敲打打的每一個字眼,都已經是人生裡最好的備份了啊! 所以,其實,很多時候,我感覺我正從你們之間消失著,進入一處寂靜無人的森林裡面。 又或者,我應該這麼說。 你們,就一一的消失吧! 令我傷心的、愛慕的、眷戀的、憎恨的、寂寞的、快樂的 ,一一的消失在背景裡。

是說,後來其實除了些重要的沒有傳上網的東西需要以隨身碟來備份以外,需要的,重要的文件、影像,其實都傳上了網路。 我在1997年時,從那人身上學到的。 當然,後來那人也消失了,很乾淨,也很徹底。 仔細回想起來,我在那段期間所學到的唯一的事物,是如何的備份。

然而說真的,除了些後期的圖檔與文字以外,我的筆電還真是不怎麼需要做備份。

這和過去的習慣有關係,以往用慣了windows,要是覺得哪不用得不順暢了,我就會湧起一陣「重灌」的衝動!為此,幾年前回台灣時我還特地拜託友人燒一張光碟給我。 好讓我進行「重灌」動作時更加的如魚得水。 因為經常不爽機器跑得太慢,又懶得花費時間整理檔案,所以,電腦裡頭從來不存非常重要的東西。  如此一來,「重灌」這件事情就跟喝白開水、順手關燈沒什麼兩樣!

所有的消失,

在不知不覺之中留下的陰影,造成了我長期在網路上自溺的傾向。

附上,下週一要送出去的畫。

是的,我裱了一個框。 一開始的時候,我對這張圖感到有些失望。 目標是在背景上的甩畫,用三種顏色揮甩出來的噴畫效果,很藝術,但是,太忙碌的背景讓畫中的盆景失了焦。 於是,我使用了讓畫圖老師非常敏感的土黃色將前方的盆景給突顯了出來。 所以說,成敗,乃是見仁見智的事情。

梵谷失敗的一生,死後卻留下了些珍貴的作品,相信這是他死前未能預料到的結果。

我預備以黑色的簽字筆,運用書法(Calligraphy)的形態,在畫框上寫下這樣的字眼:

「To June, May all your days be splashed with multiple colour....」

這篇,也是備份。

因為我想,我將再也無法畫出同樣的一幅畫。
『畫下來愛就存在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