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31, 2009

不只是意識形態


昨天傍晚,去了Santa Monica Pier。

多年前和幾位從紐約來的同學去過一次,初來乍到時,附近的海灘雖然很多,但是不會迷路的就只有這一個地點。 順著十號公路往西走到底,就可以看得到Santa Monica Pier的出口。 週末,早上出現烏雲。 一度讓我很擔心,要是下起大雨,勢必今天的攝影遠足會被取消。

下午四點,車子開進了海灘邊的公共停車場,海風很大,人潮很多。 來來往往的男女老幼,每個人無不是攜家帶眷的到佈滿了白沙的海邊走走。 把車停好後,開始步行前往集合的地點。 甲板上來來往往的有人在一旁欣賞風景、有人在一旁購買甲板上小販推賣的紀念品。 一旁的摩天輪高聳的在遊樂場裡頭旋轉著,遊樂場裡的高空彈跳,吸引了一群圍觀的人潮。

我獨自一人一路走到甲板的最底端,當時耳邊傳來的是我很喜歡的歌曲Santana的Oye Como Va。 我一直認為Santana的魔幻電吉他,透過這首歌曲,把電吉他的魔力發揮到了極致。 使人自然而然的伴隨著他的電吉他起舞,這時,哪怕你是最沒有跳舞細胞的人,也可以透過他的電吉他輕鬆的扭動揮擺起來。

隨著音樂而至,來到甲板的最底端,一名黑人正在甲板上演奏著Oye Como Va,一旁則有一群活力四射的年輕人伴隨著音樂起舞,她們的扭腰擺臀,讓我抓緊了在曲子結束前拍攝的機會。 集合後,攝影老師帶著我們到人少的地方作了些今日簡單的攝影拍攝技巧和要件。 拍了不少街頭照,由於數量過於龐大,因此個人覺得就不多說,放個連結出來直接欣賞。

一捲底片,若能夠有一張成功的作品出來就算不得了了。 有了數位相機,所以攝影的人會傾向胡亂拍照的習慣,因為反正可以存很多張,所以有時同一個鏡頭就按下了好幾次的快門,不過,並非每次按下快門都能捕捉到你真正想捕捉的東西。 時代的進步,所以讓人產生了某種依賴性。 拍的不好的,就剪掉它; 先拍成彩色的,然後在轉為黑白。 是說,我一直覺得那不是我想要拍攝的東西。 所以,今天的目標是不剪輯,純黑白,在一個特定的空間裡預言拍攝的結果,在這一個時間點裡尋找可能的畫面。

太陽西下解散前,我看了一下照片的數量,大約是兩百二十二張照。 班上有的同學則是拍下了四百多張照。 後來,我大概刪掉了三分之一的數量,調整了部份的曝光度與黑白之間的深淺。 最後留下了一百多張,我個人最喜歡的是這篇札記所附夾的這張照片。

輪椅上的老人,在五月的沙灘上乞討。 台階上上下下來往的路人很多,起先他坐在台階下方的中央位置,這時來了一群手裡拿著照相機的人,走在我前方的其中一位太太拿起了相機想拍下他的照片。 他舉起了左手,遮去了他的臉,口裡不斷的說著: 「No!Thank You!」  我在後方的台階上捕捉到了這一幕。 人群熱絡,不斷的從他身旁走過,但他眼神裡寫滿了冷漠。 那一幕吸引了我,讓我頻頻的注意起他的行為和舉動,他一見到了攝影機開始朝著他的方向拍攝,他便開始閃躲起來。我很幸運的捕捉到了這張。

關於攝影,它其實是這樣的。 不論你看得懂或看不懂,透過攝影人所拍攝出的畫面,正傳達著某些訊息。 而那樣的訊息,會這樣深刻的印在腦海裡。 據有說服力的照片,是一張張使人過目不忘,併伴隨著拍攝者那幕的情緒、心跳的速度、腳步的快慢、與物體之間的距離而律動著的。 不過是說,攝影這東西是很主觀的,好比說同一張情侶將手環腰的半身照,拿給我爹看,他的直接反應是: 「怎麼沒有頭?」

這事,相信拿到菜市場上去問賣鴨肉的阿婆,阿婆也會這麼跟你說!
所以說,拍照,果然不單單只是意識形態而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