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13, 2009

馬戲人生團


前些時候,開車經過重要道路時看到的廣告標語。

今日起為期兩天,在南加巴沙迪納市裡的大型運動場中舉辦的馬戲團義演。 一大清早,灰蒙蒙的天空裡,飄著小雨。 車子轉進足球場內附設的停車場,停車場裡已經停滿了入場的車輛。 在售票亭買了票,大人十塊錢,小孩五塊錢,兩歲以下的幼童免費入場。 球場外圍設立了一些小攤位,有點像印象中小時後參加的園遊會,一個一個的攤位上,有吃也有玩。

幾天前在網路上搜尋了一下馬戲團的介紹。 Kare Youth每年這時候就會舉辦一次家庭園遊會,邀請各方學校團體一起出來活動。 另外,還邀請中國香格里拉綜藝團做特技表演,人家說,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 一團十幾二十個年約十七八歲的孩子在台上翻滾,下腰。 台下鼓掌叫好,喝彩不斷,不過,我在想的是,這些孩子是得要比任何人更清楚人生。 別人吃著冰淇淋,打電玩的年紀,她們在台上抓緊了時間的練習,一次成功的翻滾,背後流下了多少的汗水眼淚。

球場外分成了兩區,左邊有遊樂,右邊則設有小木偶劇場。 一群各個年齡的大孩子、小孩子席地而坐的看起了一旁的小木偶劇場。 說起了小木偶,前陣子,小姪女在車上嚷嚷著要聽兒歌。 於是,我隨手拿起了一片CD塞了進去,傳來了小紅帽的故事。 回家的路程上,我們安靜地聽著小紅帽的童話故事。

小紅帽來到外婆的床前,問著外婆 「妳的耳朵為什麼那麼大?」 假扮外婆的大野狼說 「那是為了要聽見妳啊!」 小紅帽又問 「妳的嘴巴為什麼那麼大?」大野狼說 「那是為了要把妳一口吃掉啊!」於是,小紅帽就這樣的一口被大野狼給活吞了下去。 隨後,獵人的到來,看到了床上呼呼大睡中的大野狼,拿起了剪刀,把大野狼的肚子給剪開,救出了小紅帽和她的外婆。 隨後,她們在大野狼的肚子裡塞滿了石頭。

大野狼醒來,感到十分的口渴。 於是,搖搖晃晃的來到了井邊喝水。 沒想到,因為重心不穩,一失足的滑落到井裡,但是因為大野狼的肚子裡都是石頭,所以,就這樣的被活活的給淹死了!天啊! 這是什麼樣的殘忍的童話故事啊!我依稀的看見,那大野狼在井裡垂死的掙扎。 雖然,大野狼活吞了小紅帽,但是並沒有殺死小紅帽和外婆啊!然而劇情安排著獵人淹死一隻大野狼。 手法,是那樣的殘忍。

而我們,竟然就這樣的被充滿了暴力的童話給迷惑了大半個人生。
關於小紅帽,關於阿里巴巴,關於那些我們依舊以為只有白馬王子才能成為公主的最後的幸福人生。

出門前和大叔討論一半的話題,是關於底片相機。 前幾日我為了七月份的三日外拍向田村太太提出調班,她感慨的說著,以前念書的時候也學過攝影,接著問我,現在市面上大概沒有賣焦捲底片了吧? 我跟她說著,立可拍的機器停產了,但是普通的相機底片在藥妝店裡還是可以買得到。 另一位同事看過了幾張我比較得意的作品後,說要回家去挖寶,挖到了預備把相機連同幾個冷落了很久的鏡頭一併的送給我!

光是這些東西,偶而談來就會讓我感到雀躍不已。

買了兩三捲黑白底片,用來裝在前些時候從我爹那兒挖來的古董相機。 相機上那些旋轉式的轉頭, 取景框裡環繞在周為的小標示,拍完一捲底片以後,旋轉著帶沖洗的底片,耳邊傳來喀啦喀啦的聲響,就是這些無法以數位取代的情感。 然而是說,上週我也是這麼跟老師說得:「你看,數位東西多方便啊!馬上可以看得到拍出來的成品。」接著,我還說服了他,隨即在網路上弄了個部落。

上週還發現了這麼一件事,原來,擁有單眼相機與懂得如何使用它是完全兩碼子是。 嗯哼,取景框裡有個會按下快門會閃爍的小量尺,是用來測光用的。 是說,上週我第一次發現絕大多數的人不知道如何使用它。 這部份,建議請打開相機使用手冊好好的研究它。

看了一齣紀錄片,片名叫做「?」。
有些人,你越了解她,越是對他充滿了更多的「?」

這些人好比說法籍攝影師Cartier-Bresson就是這樣。 而這部紀錄片,最令人感動的是你不斷的看著他前進,前進,有時又後退。 不能被拍照,不願意被拍照,因為他隱身在人群之中,尋找著,不斷的尋找著他的「?」。 我看完了他的書,疑似像找到了失散多年的朋友一般,心裡會有那種「喔!天吶!沒錯,真的是這樣!」的感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