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7, 2009

Linger


昨天,路過一間房子,門外插著銷售的房子。 下車進去看了一棟空屋。 屋子的角落裡堆積著一些舊的用品和家具。 土黃色的地毯與壁紙,使得整間屋子看起來十分的黑暗。 地很大,後院有塊小空地,空地上有棵很高的椰子樹。  開了大門進入以後右手邊有個客廳、左手邊則是進入一條走道,沿著走到往下走,左邊是餐廳,右邊是廚房。 緊接著是兩間大小相等的房間,其中一間房和主臥房裡頭的衛浴設備是打通的。

走進屋內,迎面而來的是一股缺乏日光照射的霉味。 外頭六七十度的氣溫,屋內由於長時間照射不到日光,使人有古陰森的感覺。 窗台上一臺老舊的冷氣機,遮去了客廳裡絕大部份的光線,地毯底下行走起來嘎嘎嘎的原木,感覺出過去居住在這裡的應該是老人家。

我向仲介詢問之後,據說,這間房子過去的屋主正是兩名老人家,老太太過去幾年身體很不好, 幾年前生了病,出院以後輾轉的住進了長期看護療養院。 至於老先生,則是再不久前過世,人走前的迴光返照,他一度以為會搬回家來,沒想到家沒有回,沒隔多久就死了。

「今生未完成的心願,在未來無量生之中繼續的推動。」

於是,我不免推想起,老先生回到這屋裡走動的畫面。 一些他使用過的器皿,在夜裡鏗鏘作響,許久未經使用的爐灶,突然的飄來陣陣的煤氣味。 挺積怨的感覺,我是說,倘若,那些我們在此生無法達成的因,都將化成魂魄般的魅影追隨著我們,一些過去經歷的因緣際會,累積在身後,成為一道氣團。 是挺積怨的感覺...終於有一天。。。

靈光,要離開身體
進入宇宙

藉由宇宙之光
照向自己
使我們看見本性之光
持續地不斷增生

出自樂芙小姐的結界:
「打結」是否也算自我畫出的一種保護自我的結界,
一方面隔開了外頭「非我界」之人,一方面同時也關住自己。
那麼,究竟是誰? 把我關在這樣的結界裡面?
究竟有誰? 可以放我出去?

或者,一些正要離開、卻在身後來回游移的怨靈,正拉扯著我 (或者是我們)。
而最後,也是最唯一徹底的,不是什麼了不起的領悟。
只要狠下心來,將自己切割下來,像切下一塊,身上正在腐爛的肉瘤一般。
又或者,像切割下一條正在身體裡頭游移的藤蔓。

其實我是在想,太會運用語言來表達一些內心想要表達的情感,究竟是不是一件值得慶賀與歡心鼓舞的事情? 如果,拉開抽屜,你可以選擇一種特殊的能力,會是什麼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