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6, 2009

天國沒有地址


五月,到南國。

南國的天空灰濛濛,風大,曠野多,偶而來回盤旋的海鳥,咿咿啊啊的叫。

從加州州際公路I-5往南走,進入聖地牙哥市區前左手邊有棟神奇的建築物。 高聳的潔白色摩門教教堂,塔上的小金人手指著東方。 教堂建立於1993年,純白的外觀在南國的日光照射下,顯得搶眼動人。 不過,摩門教徒們深信,一間教堂是神居住的地方,因此除非是該教的教徒,否則是無法進入教堂內部參觀。

據說,這棟教堂裡頭有一幅耶穌誕生的彩畫,出自一名未滿四歲的孩子之手。 孩子在畫上寫下,預備寄給給耶穌,於是,交付給他的父親,想請他的父親替他寄給耶穌。 但是,他的父親跟他說,耶穌可能沒有辦法收到這封信,因為天國沒有地址。 最後經過了幾次的討論後,這封想要寄給耶穌的畫,輾轉的送到了這間教會裡,因為教堂就是神居住的地方。 教堂裡呈列的這封信,信封上則是註名著 "To Jesus, c/o the San Diego Temple"。

摩門教相信每一個靈魂都需要一個身體以便轉化成神。 就連上帝,我們永生的天父,過去也是像我們一樣是會面臨死亡的人類,並且曾經過著我們現在在地球上同樣的生活。 地球上的人是會死的神,天上的神是不死的人。 不過,部份的摩門教義受到相當的爭議,比方說,他們認為地球上黑人的由來,是一群受到詛咒而缺乏勇氣的靈魂。 神在他們身上留下了永遠也無法洗掉的記號。

前些時候,和四歲半孩子的談話,那些關於太奶奶、太爺爺居住的天國話題。

「天國,在哪裡?」 她問我
「天國,在很遠很遠的地方」
「可是我看不到啊!」
「要等很久很久才能看得到太奶奶、太爺爺。 」 我說。
「他們去天國做什麼呀?」

於是,我繼續跟她說。 「天國,那邊有賣鴨蛋。」 她笑,露出了無法置信的目光。 「真的,不相信,妳回家問妳Daddy,妳問他天國是不是有在賣鴨蛋? 太奶奶和太爺爺在那邊賣鴨蛋。 妳要去跟太奶奶、太爺爺一起賣鴨蛋嗎?」 她接著問我 「那我怎麼去?」我說 「可能要搭噴射機吧!」

那天,我們一來一往的討論著究竟要如何去天國。
因為天國,沒有地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