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5, 2009

巫婆的烤魚


有陣子,我很喜歡買蠟燭和香精油。

喜歡些青草,樹葉的味道。 覺得奶油太甜、香草太過膩人,剩下來的就是些花草樹木。
我覺得世界上最臭的是玫瑰,華麗又不實際的感覺。

昨天,哥嫂帶了兩個孩子回家。 風和日麗的下午,我們在後院裡升起了爐火開始燒烤。 牆壁縫裡頭的螞蟻頓時因為受不了高溫燒烤急忙的搬起了牠們的螞蟻窩。 四歲半得小姪女很愛她的小兔子,老實說,兔子並不小,相當於半隻家裡的貓。 再也不能相信,這世界上有什麼是稱之為「迷你兔」的東西。

小時候,我也養過兩隻兔子,但是印象中我的那個年代裡,兔子和豬隻是屬於食物類而非寵物類。 人類在進化的過程裡,在食物的選擇上似乎也隨著習性轉變。 一轉頭,我跟小姪女說著:「我想吃兔子腿,妳要吃哪裡?」她跟我說 兔子,不是拿來吃的。 我們爭辯了好一會兒,然後引來她嚎啕大哭。 我很得意。

沒一會兒功夫,她跟前跟後的繼續對我的一切感到好奇。 由此可見,我們對於仇恨的感覺,並非與生俱來的。 一些事件的發生,使我們在這一波接著一波的挫折、傷害之中捍衛與武裝起自己,以先仇恨對方的方式來保護自己。 我在想,若要毀滅一個人,是否你應該先教會他仇恨?

四歲半的小姪女有些奇怪的邏輯。 前些時候我開車去接她回來住幾日,放在後車座上的兒童安全座椅隨著方向的轉變會照射到日光。 她喜歡以「公主」自居,而公主,往往都是皮膚白皙,最好是長期的打扮的美美的。 出門時她會自己選擇些可愛大方的粉紅色系服裝,說話時輕聲細語。 上街時總是帶著粉紅色的側背包,裡頭塞滿了五花八門的物品。 我答應她,今年的聖誕節給她買些個口紅眼影,她聽完後雀躍不已!

那天,她跟我說不能曬到太陽。 我跟她解釋著,太陽裡頭有一些維他命會讓皮膚看起來很漂亮。 她向我解釋,太陽不能曬太多,太陽曬多了會變成「蒸螃蟹」。 我當場傻眼。 因為,太陽曬多了,的確,是會變成「蒸螃蟹」。

星期天,我們在後院燒烤。
指縫裡頭依稀殘有秋刀魚的味道。

原來最臭的並不是玫瑰,這世界上最臭的叫做魚腥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