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4, 2009

主題樂園


昨天,借來了我爹的舊相機,裝上了底片,調整好焦距和光圈。 下個週末攝影老師帶全班去Santa Monica海邊拍照,幾年前我去過一次。 你知道就是很老是的海灘設計,一些白色的細沙,一排排高聳的椰子樹,海灘上有人衝浪、有人做著日光浴,一旁的兒童遊樂園感覺有點像Coney Island●New York。 那遊樂場裡的氛圍、周遭路人的臉龐、孩子在旋轉的咖啡杯裡驚聲的尖叫。

幾年前看了幾本兒童樂園場景的書。 老人為了拯救突發事故中的小女孩而不慎死亡的故事,死前感到自己的身體輕盈,一旁原本吵鬧的青少年突然安靜地露出了錯愕驚恐的表情,路人開始聚集圍觀。 分別在死亡後的故事情節之中遇到了五個人,其中一名是個藍皮膚的人。

感覺,那些像這樣在海邊的遊樂場裡,都會有那麼一個藍皮膚的人。 印象中,我第一次到Coney Island也去看了那麼一回。 他們穿起了些奇裝異服,在狹小的舞台上表演著,台下的歡笑,這時,你不覺得他們是怪人。 甚至對他們所擁有的特殊能力與殘疾驚呼是奇蹟。 有回買一張門票,我看到的是屋裡滿載的悲哀。 話說,上禮拜拿到課表和外拍地點時,我腦海裡出現一直是沙灘上那座主題樂園,感覺每座樂園裡頭都會有那麼些個怪人秀。

書中的藍皮膚人有天開車經過主題樂園的道路旁,而當年的老人此時正為了幫一名孩子撿回滾落的球穿越著馬路。 藍皮膚人的車子向前滑行了一段路,最後失控撞上了一旁的樹,當場一命嗚呼。 但是,老人這一輩子都不知道,那些看似和我們沒什麼關係的人們,偶然間地在同一時空中出現,卻因為彼此的存在緊緊的聯繫了生命,而這些所有的聯繫都發生在無聲無席的帶狀時間裡。 一些短暫的交錯與經過,留下一些不自覺的線條和陰影。

十分地悲哀啊!

老實說,我有些期待下週六的小旅行,好像小學生一樣的,早早在包裡準備遠足那天要帶去的東西,相機、筆記本。 感覺那海邊會有個藍皮膚的人出現。 因為世界沒有其他可以容納得下怪人的地方,因此他們被驅趕著到地球的最底端, 傾斜的角落。

有陣子,我在Coney Island附近的店家裡工作。 有天早上無意間的走錯路,來到了那條空曠的大街,街道兩旁平常人潮熱絡的店家拉起了鐵門,整條街顯得十分的冷清。 一名老人,此時正拿著掃把和畚箕,在Coney Island的大門口沿街打掃。 灰濛濛的雨季,淒冷的海風,關於海邊的主題樂園,我的印象一直是停留在那天的清晨。

Mitch Albom寫的【天堂裡遇到的五個人】,在天堂與艾迪重逢的瑪格莉特告訴艾迪:
「失去的愛仍然是愛,只不過形式不一樣了。你看不見他們的笑容,不能為他們端上三餐,不能撥弄他們的頭髮,不能擁著他們在舞池裡轉。可是隨著這些感受的褪去,會有另一種感覺逐漸轉濃。那是記憶。記憶變成你的伴侶。你灌溉它,你擁有它。你與記憶共舞。人生總會結束。愛,沒有終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