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30, 2009

咖啡小館


前幾天和同事閒聊著職業規劃,四十出頭的韓籍家庭主婦,她說她每天七點下了班回到家裡得先弄吃的。 通常是買外頭現成的食材回家來烹熱調理。 幾次的年終聚會,見過她先生幾次,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有了先入為主的觀念,所以幾次見到她先生 我的腦海裡頭總是會浮現出「一付標準韓國大男人」的印象。

至於究竟「一付標準韓國大男人」應該是什麼樣子? 是誰的標準? 這類主觀的歸納與分類,真的讓我說,其實我也說不上來。 約莫就是,好像我這位同事這樣,不論白天是不是已經做的半死,回到家後,因為丈夫不喜歡外食,因此必須花出比丈夫多兩三個小時的時間打理食物。 又或者,因為丈夫不喜歡過短、過捲的頭髮,因此即使每天早上醒來面對鏡子裡的自己的髮型已經厭倦許久,也不能做出太明顯的造型改變。

又或者,我同事她先生根本打從心底沒將在哪裡吃飯,對桌的女人的頭髮造型放在心上。 根據多年來同事之間的觀察,我一直懷疑,其實是我同事自己想得太多了。 是說,人生本來就很枯燥乏味,總是得想出些什麼新奇的理由,讓自己、讓別人有些新鮮的感覺。 在丈夫不喜歡外食的前提下,我同事必須經常的想出一些新奇的食物或者是桌邊造景。 偶而,仍然會聽到她談起些「主婦的埋怨」。

前幾天我和她聊的是職業規劃,我跟她談起了一些我對未來職業的走向,於是乎,咖啡館這個議題就這樣的從話題裡蹦了出來。 我跟她說,我一直想要開一家這樣的咖啡館,賣些咖啡餐點,室內裝潢設計在我的腦海裡已經定下了藍圖。 空間不用太大,但是必須要有足夠的地方,提供家庭主婦、年輕的太太小姐、熱戀中或正在失戀的男女休憩、閒話家常、療(聊)傷的空間。 她睜大了雙眼,對同事了幾年從來也沒聽我說過的計畫感到驚奇。 她給了我一些可以參考的意見,然後,依稀的我看到她眼中為人母會對子女所露出來的隱憂。

緊接著我另外一位同事走了進來,六十來歲,年資歷久遠的同事。 幾年前放棄醫院裡藥房的工作,和自己的兄長到外州開了一家漢堡店。 據說在開漢堡店之前,他在好萊塢大明星雲集的住宅區裡開了家藥房,牆上一共掛滿了100幅明星的照片。 他說在他結束營業以前,牆上有一半的照片上有該大明星的親筆簽名。 當年開業時沒什麼經驗,而且遇到了手腳不乾淨的合夥人,店裡的人想盡辦法的竊取藥房裡頭的資源。 後來,他對這樣老是得提防來提防去的生活感到厭倦了,關掉了了藥房,收拾了行李到華盛頓州去開了間漢堡店。

漢堡店沒作成,學了一堆的經驗以後,幾年前回到了醫院藥房裡頭,預備再賺幾年退休金,退休養老。 前兩天聽說我有個開咖啡館的夢想,他分享了些開驗的經驗,包括了如何選擇地點、要請什麼樣的人、要提防什麼樣的人、收銀機的選擇上也有很多的小撇步。 他說他住家的附近有家小的咖啡館,開在住宅區一個轉角處,有機會他叫我去那裡看看。 他說小咖啡館開業前他幾次經過那個地點,看到預備賣咖啡,心裡一直想著: 這家店肯定會倒閉。 沒想到,開了好幾年,這家店依然人來人往的有客上門,建議我應該去那家店看看,說不定店主還可以跟我說些她們的經營之道。 所以過些時候,我預備去買咖啡,順便跟店主閒話家常。

馬丁路德說:「我有一個夢想。」
後來,那個夢想讓歐巴馬當上了總統。

我也有個夢想,需要被實現的夢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