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0, 2009

街頭遊蕩的魂


1958年,攝影大師Robert Frank出版於“The Americans"中的作品。

街上一台經過的汽車裡頭,以一名外來移民的眼光拍攝出那個年代裡頭,種族分岐的意識。 每一扇公車的玻璃窗,恰好的把拍攝的人物分隔在框架之中,而那樣的框架也出現在膚色的分隔裡。 白人佔去了公車的前半段,黑人佔去了公車的後半段。 不刻意的抓住了那樣的年代,那樣的分隔,那樣的意識與後續所帶來的震撼。

這城市裡有好萊塢式的熱鬧繁華,還有LA Downtown入夜以後,一連幾條街搭滿了帳篷,流浪漢露宿的景象。 幾年前一次夜裡經過Downtown,街上白晝黑夜的差異很大。 白天這些睡帳篷的流浪漢像住在屋裡的蟑螂藏匿在某處你看不見的地方,屬於夜行動物。 天一黑了以後,他們從四面八方的湧入,佈滿了整座城,彷彿這條街是為他們設計的。 而這裡,就是他們的家。

天黑時他們群居在一起,天亮的時候各自分離。 幸運的那些,在第二日重新聚集,不幸的那些,陳屍街頭。 但是很快的,街上空出來的位置,會被另一個人代替,他們衍生、繁殖。 像發了霉的麵包角,朝著他方邁進...

這是LA。

我個人認為這些人和過去我所認識的紐約街頭流浪漢很不同,繁華的都市,忙碌的街頭。 天黑了以後,整座城市點燃了燈火,而這些正在某處衍生、繁殖的人們被分離、區隔了開來。 像一匹髒掉了的布,分佈出塊狀形的漬印的流離失所。 前天夜裡,看到了那麼一段理論,或許紐約人都太忙碌了,所以多數的時候他們的街道和一些名稱是以數字的方式來標示。 仔細回想起來,好像確有那麼一回事...比如說,過去住過的街道、街道旁的小學、轉上公路的出口、出口的名稱。

一條街太過於忙碌,所以連頭街上的流浪漢也出現以數字便可以劃分的景象。 街角有一名流浪漢、公園裡有一名流浪漢,公路旁有一名流浪漢,感覺此時若是要撲殺他們起來可要容易的多了。

每一張照片的背後,都有一個故事。
每一張臉的背後,都有一個靈魂。

據說,彩色的照片捕捉到的是人的體態,而黑白照片捕捉到的是人的靈魂。

我想要拍的,是這樣的照片。
真實的毋庸置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