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22, 2008

最貴重的禮物


距離平安夜不到48小時, 這兩天陸陸續續的收到一些小禮物。

晚上下班時回家的路上我在車裡回想著 是從什麼時候開始過聖誕節。 我在台北那幾年, 在士林的一間小教堂裡頭受洗。 受洗這件事情對一個信教的人來說 是一件非常重大的事情。 內在生命的外在見證, 並透過受洗的方式表明對耶穌的死亡、埋葬與復活之認定。 聖經裡頭羅馬書第六章3-4節是這麼說得 “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 和他一同埋葬, 原是教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 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

據說, 凡接受過這樣洗禮的人以後 額頭上會被印上隱形的記號。 就當是世界末日毀滅的那天, 天空裡頭出一些七色的雲彩 而眾人會來到天國的大門前。 額頭上那隱形的十字架記號 證明了你是耶穌的孩子, 信耶穌得永生的開始。 嗯哼 我想, 從小到大 我就是個內心頗為叛逆的孩子...所以對此我一直耿耿於懷。 隱約的記得, 我在山上那間小教堂裡頭受洗的那天, 其實是很懞懂的。 而後來事實也證明, 我確實不是什麼十分虔誠的基督徒。

我對傳道的人有些排斥。 根據我的觀察小麥是基督徒, 三不五十的總會PO些和神有關的文章。 但是, 我個人對這類的文章 老實說非常的排斥。 閱讀一段經文, 透過牧師的傳道...總是少不了一些個人的觀感, 歸根究底 其實理由很簡單, 你/妳不是神, 所以我怎麼知道妳/你說得就是真理? 諸如此類的疑問, 因為太過於龐大 所以我不太喜歡和基督徒談信仰的問題。(我的A型人格很快就會暴露我最醜惡的那一面)

是說,  既不是天主教、也不怎麼信耶穌。  那究竟為了什麼過聖誕節? 是吧?確實是沒有理由。 不過, 以前念書的時候 往往只有這段時間才有放假。 所以一到了聖誕節, 才比較有可能一家人聚在一起。 有時候只是在餐桌上閒話家常而已..我娘會煮些吃的 一夥人就在廚房裡頭聊天說話。 所以, 我在想聖誕節對我來說的意義就是這樣..一家人聚在一起的日子。 跟耶穌誕生沒有什麼關連。

上星期五, 醫院來了對父女...

父親今年七十歲, 女兒今年三十四。 星期五那天夜裡, 她送了他一樣很昂貴的禮物 摘下一顆腎臟移植給他。 昨天快要下班前 她父親從加護病房轉到我那層樓 兩人住在對門房。 為了怕搞錯病人, 所以我特地印下了大字報提醒同事們不要給錯藥 那層樓有兩個同姓的病人。

很感動是吧? 嗯哼...我是覺得蠻感動的。 換做是我, 相信我也會摘下一顆給自己的親人。 有時我在想 或許耶穌住得太高太遠, 所以祂根本就管不了那麼許多人 你們自生自滅 是多麼傻的可憐。 晚上下班前和同事閒聊, 我們有位六十來歲老資歷的藥師說, 他說他如果是那女孩的父親他一定不會要。 活到七十歲, 人生就夠了...

移植了一顆腎臟, 大概還可以使用個十年左右。
我想這應該是這位父親今生所收到的最昂貴的聖誕節禮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