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20, 2008

海角七號


我十三、四歲那年 認識淑玲。 從那年以後, 我就一直是這麼喊她的名字的。 我的衣櫥裡頭收著一大包很多年以前和朋友的信件。 我和淑玲的書信來往 也佔去了一部份的空間。 十三、四歲的年齡 談論的不外乎是那些有些黏稠的小情小愛。 誰喜歡誰? 誰不喜歡誰? 誰為了喜歡誰耍了什麼樣的心機。 你知道, 就是這類的話題...

一切近況、一些我們明明住在同一個島嶼上 卻總是陌生的那些瑣碎的事情。 妳好不好? 最近在做些什麼?諸如此類的內容, 那年最常用的四個國字是"别來無恙“。 在一個懞懂的年紀, 用各式各樣的香水信紙和原子筆 紀錄著彼此的生活點滴。 總不忘在最後折疊信紙時 折疊出一些花樣。 有時, 是一片葉子、有時, 是一顆心。 貼上郵票以後, 這樣的投遞出去。

每一年的聖誕節前 淑玲是我必定會寄張賀卡給她的人。 我們很喜歡在一年終了以前 把滿滿的一些訊息寫在一張卡片裡頭。 我記得有一年收到她的賀卡, 裡頭密密麻麻的全是字。 字跡十分秀氣, 看起來有些吃力。  晚上下班回到家裡, 我看見桌上一個大包裹。 包裹上的地址在嘉義...

淑玲家在嘉義, 有一年回台灣, 我特地搭了南下的火車去嘉義探望她。 臨走前淑玲的媽媽送了我一大袋自己地上長出來的香瓜。 但是事實上, 我對淑玲的媽媽最深刻的印象 並非她的香瓜 而是有一年她抱了幾顆大西瓜到台北來探望淑玲。 並將這些個大西瓜分送給復健中心裡頭的叔叔阿姨們。從此以後, 每每想起了淑玲 我就會想起她媽媽的大西瓜。

打開包裹以後, 內容讓我一整個完全的感動到不行! 話說, 前天才看到月小晴撲在撲浪上頭一則關於收到海角七號DVD的訊息、所以 打開了包裹以後 老實說 我有點擔心, 該不會是海角七號的DVD吧? 是說, 我對海角七號的觀後感並沒有那麼強烈! 這件事情, 前陣子看完了電影以後 我就有寫過心得報告...

大致上, 我認為很明顯的看得出來導演所想要表達與暗示, 但是我覺得故事的題材與他想表達的東西 有點出入...或者, 使用這樣穿插內容的拍片手法, 並非我所能夠欣賞與理解的。 感覺就像兩個完全不搭嘎的故事硬生生的要把他們串聯在一起。 所以, 老實說 我不會想要收集這部片子的DVD。 完全是屬於看過一遍就可以的電影。

所以說, 不愧是淑玲 我認識了許多年許多年的朋友。

她送給我的不是海角七號的DVD 而是海角七號的明信片和郵票! 我對這些明信片、郵票的東西所喜愛的程度遠遠的超過了想要DVD的程度!打開包裝盒 裡頭除了有一封"小島友子“的信以外, 還有大大小小各個風景樣式的明信片, 另外還有一張集郵的郵票!

這對我來說會比收到DVD開心很多~ :P

是說, 除了淑玲以外 我們部門的田村太太 Mrs. Tamura也送了我一條粉紅色的圍巾和幾張用中國剪紙作成的卡片。 她說 不是什麼值錢的東西, 不過上頭的剪紙 是我從香港帶回來的紀念品, 上頭的貓貓圖案則是我一張一張用剪刀剪下來貼在空白卡片上的。 去掉那些剪紙的封面 那些卡片確實是沒有什麼特別的。 不過, 有了各種顏色的剪紙在上頭做點綴 看起來既簡單又美麗。 會讓人一整個很捨不得寄出去的感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