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29, 2008

了結


感覺, 時間 就莫名的消失了。
像落進了一處峽谷, 眼前一道金光閃耀過。

前些時候在書上看到這麼一則關於河西走廊那些七彩繽紛的壁畫與那些傳奇的五百五十二個石窟。 據說, 舉世聞名中的千佛洞有千個洞, 第一個洞窟是個小和尚開鑿的。 古時候 莫高窟這個地方根本沒有什麼洞窟, 只有一條大泉河在懸崖峭壁下川流著 直到有一天 從東土來了一些出家人、 為了到西方去求經拜佛 路過此地時 聽說只有喝過了這兒的山泉水以後, 才能平安無事的越過荒蕪的大沙漠。

於是, 這名僧人便派遣了他的大弟子和二弟子去取水。 當時正值盛夏, 由於大弟子和二弟子受不了乾渴和飢餓 便在途中借機折返回來。 後來, 只剩下三弟子智勤一人騎著毛驢走去。智勤走了幾天, 來到大泉河谷 看見了翠綠的樹木 聽見了嘩嘩的水聲, 穿越過樹林 看見了甘甜清美的泉水 便趴下喝了起來。

吃飽喝足了以後,  智勤意識到此時太陽已經落山, 猛然一抬頭發現此時太陽照印在三危山上像藍緞子一樣頓時間變得金碧輝煌! 山上閃耀著五光十色的光芒 閃著閃著又變成萬道金光, 此時只見金光中坐著一尊巨大的彌勒佛與千萬尊菩薩像。 千姿百態的在紫煙縈繞之中談笑自如。

智勤聚精會神的看著 漸漸的夜幕低垂什麼也看不見了。 於是他回想起了剛才的奇景 宛如如夢初醒, 他們師徒四人千里迢迢的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取經, 而這所謂的極樂世界不就在這三危山之中? 後來 他決定就在這三危山的對面石壁上開鑿洞窟, 把看到的菩薩和群仙奇景刻劃上, 並且在此修行拜佛。

是說, 最近其實我常有這樣的感覺。 時間 就這樣莫名的消失了, 像落進了一處峽谷與眼前閃耀過的五光十色。 我沒有看到眼前的景象閃著閃著就便成了萬到金光, 也沒有看到千姿百態的彌勒佛與菩薩在裊裊輕煙中談笑自如。 但, 近日來我常常在想, 我們究竟是為了什麼?

嗯哼, 這消失的一年裡很慶幸的有些人還在  有些人因為太久沒有連絡 所以感到非常的陌生。 多數的時候我在想是個人心理的問題。 因為有了距離, 所以有些話 不方便講 也不想講。 所以很敷衍的回答幾句, 很敷衍的噓寒問暖。

我沒有說得是, 我的心裡面有一根刺..

大半年過去, 一直沒有把刺給剃掉。偶而動動就流下了血來。 但是, 這件事情 除了我以外 並沒有其他的人知道。 我像平常一樣的寫字、說話、紀錄一些我想要紀錄的東西。 我以為, 只要時間久了 它自然而然的會剝落。 嗯哼, 有時 我只是感覺那根刺只是扎深了 所以看不到。 等到午夜夢迴時, 它便開始浮現出它原始的面貌出來。 假如人生可以重來, 我們可以選擇拒絕和一些人的相遇和接觸, 也許我們就不會有些刺痛的感覺 或者, 我們根本不要有感覺。

後來, 我就開始深深的相信, 我要的 我永遠也不會得到。

故事的最後, 據說智勤當時所看到出現再三危山的閃閃金光 並不是什麼神蹟 不過是太陽落山時可見的一種幻影。 即使現在, 每當太陽西下的時候 偶而還可以看到。

如果, 一年的結束與開始 是必須和一些過去的惡習以及新的展望做出切割。 那麼, 我需要切割掉的是扎在我心裡頭的那根刺。 使人憂鬱, 使人寫字...但是, 我總是獨自寫的淚流滿面, 最後卻不知道到底是為了什麼?

(我寫的模糊 懂得人自然會懂 不懂的人我想這輩子也不會懂。)

我想說的是 近日來, 我感覺我累了...
就再也沒有什麼可以給你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