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2, 2008

貓城


我在奧克蘭Parnell Village買的一隻石頭貓。 那家店裡頭有各式各樣造型的貓咪, 大的小的, 趴著的躺著的坐著的, 比較靠近地面上的轉角裡有一欄的石頭貓。 小小的尺寸並不太大! 小豆拿起來給我挑了半天 結果我挑了這隻貓。 這隻貓好, 因為它會微笑!:)

養貓的人很奇怪、久而久之的就會對貓的飾物感到非常有興趣!日本的貓造型很可愛、外國的貓比較寫實一些、中國人不太喜歡貓, 它們將貓視為不祥之物。 老舍寫過一本小說, 小說的名字叫做《貓城記》 他用了第一人稱的方式描寫著貪官污吏、政治惡性、和醜惡的侵略者。故事的一開頭是這樣的:

飛機是碎了。 我的朋友,自幼和我同學:這次為我開了半個多月的飛機,連一塊整骨也沒留下! 我自己呢,也許還活著呢?我怎能沒死?神仙大概知道。我顧不及傷心了。 
我們的目的地是火星。按著我的亡友的計算,在飛机出險以前,我們確是已進了火星的氣圈。那麼,我是已落在火星上了?假如真是這樣,我的朋友的靈魂可以自安了:第一個在火星上的中國人,死得值!但是,這"到底"是哪裡?我只好"相信"它是火星吧;不是也得是,因為我無從證明它的是與不是。 
自然從天文上可以斷定這是哪個星球;可憐,我對於天文的知識正如對古代埃及文字,一點也不懂!我的朋友可以毫不遲疑的指示我,但是他,他……噢!我的好友,與我自幼同學的好友!
飛機是碎了。我將怎樣回到地球上去?不敢想!只有身上的衣裳 碎得像些掛著的乾菠菜 和肚子裡的乾糧;不要說回去的計劃,就是怎樣在這裡活著,也不敢想啊!言語不通,地方不認識,火星上到底有與人類相似的動物沒有?問題多得像……就不想吧;"火星上的漂流者",還不足以自慰嗎?使憂慮減去勇敢是多麼不上算的事!

故事的最後, 這些貓人們被矮人們給殲滅 而他們被殲滅的方式是自相的殘殺。 看見敵軍殺近, 貓人卻不懂得合作的道理 仍然是「三個一群,五個一夥的幹」。 他們逃亡到了山上, 卻為了自己逃亡的區所而相互的殘殺, 最後矮人們殺道山頂上來的時候 貓人們只剩下兩三個了。 這些矮人們並沒有殺了他們, 而是把他們關進了籠子裡頭..貓人們繼續的廝殺著 直到死亡!

書裡頭有一段話 是這樣的:
在這個世界上,還有種管轄生命的力量。這個力量的消失便是死亡,那不肯死的只好把身體變作木石,把靈魂交與地獄。
那不肯死的只好把身體便作木石,把靈魂交與地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