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12, 2008

談吉他


我十三歲那年擁有了第一把吉他 但是這件事情少有人知, 就像很少人知道那幾年我是如何的背井離鄉一陣子一樣。

第一把吉他其實沒什麼特別的、我哥上了國中以後 我爹買來給他玩的, 不過後來為了升學 所以根本也就沒什麼時間去把玩它。 從此以後好好的一把古典吉他 就這樣被置放再角落裡, 直到我隻身在台北的那幾年, 認識了些過去淡江炬光社的哥哥姐姐們 才開始想起家裡的那把吉他。

台北那家復健中心距離淡江很近、因為很近 所以炬光社常來這兒帶活動。 夏夜裡醫院大門的門口聚集著一群年輕人、圍成一個圓圈圈、吹著風、幾把吉他就這樣的彈奏哼唱起來。 多數的時候, 我來唱 他們來合, 久而久之的在繼承了家裡那把沒人用的吉他以後、我學了幾個簡單的和旋 偶而也就這樣的自彈自唱了起來!

我的手不大、以前彈奏起鋼琴的時候 總是要比其他人多轉幾次、所以 老實說我一直很羨慕手長腳長的人。 總覺得他們的手腳若能裝在我的身上 那該會有多麼的完美。 (嗯哼~我當然也知道 人不能太過於貪心!) 而這件關於手長腳長的事情 其實就像我心裡面的一個梗, 有時會扎著, 但不怎麼礙事。

手不大的人 剛剛開始彈吉他的時候 其實有些小困難。 好比說按起和絃來的時候 總是會比別人更加吃力一些! 習慣了 其實也就無所謂了...就像彈鋼琴一樣、不過就是比別人多轉了幾次! 就像有時一個人走路, 我也常會不自覺的在心裡頭唸著 "別人走一步,那我就多走兩步"。 相信我, 我常會和自己說些莫名奇妙的話語。

我在吉他上頭貼了些貼紙。 不知道還有多少人記得很多很多年以前 港星張國榮當紅的時候 來台灣 和柏安妮唱紅了那麼一支山葉兜風的機車廣告? 我對那支廣告歌曲特別印象深刻、因為機車推出時 有贈送貼紙...我在那把吉他上就貼上了那麼一張黑色的"兜風"字樣貼紙 一張青天白日滿天紅的國旗、一些零碎的香水貼紙...那把吉他被我貼的琳琅滿目 外型十分搶眼!

十五歲那年離開台灣的時候, 我帶著那把吉他。

在成田機場遇到了個外國人 他坐在候機亭裡我對面的位置, 一眼瞄到我那把搶眼的吉他。 他和我比手畫腳的借去了那把吉他、就這樣的在候機亭裡頭開唱。 年代久了, 有天 其中一條尼龍弦突然斷了...後來, 人忙了 時間少了..有了新的熱衷的樂趣了 那把吉他就這樣被遺忘了好一陣子 直到我表妹把它要了去。

然後, 其實我一直沒有忘記那些個夏夜裡頭  一群人圍繞著唱歌的景象。 前些時候 聽說我們其中有位年資較老的同事在玩吉他、他說只是興趣隨便玩玩而已。 突然讓我想起 我曾經有過一把吉他、更或者應該說 我突然想起來我曾經會玩吉他。 那天, 我去逛跳蚤市場...很湊巧的看到吉他。 古典吉他 一把$40...我心很癢 但是其實很猶豫。 我爹二話不說 買下了它...他說 沒事還是彈彈吧!

嗯哼~ 所以..這是我生命裡的第二把吉他和一段你可能不知道我的往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