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15, 2008

Ba! Ba! Ba! 庫克不是船長名


10.9.2008 天氣晴 第六天

早上起來時Queenstown的天空仍是灰濛濛的一片。 放眼望去對面的Lake Wakatipu一片的寧靜, 會讓人很捨不得離開這個城市。 早餐時兩人花了紐幣$17元在旅館六樓的附設餐廳裡頭用餐 就只是簡單的咖啡和土司而已 要價實在令人匪疑所思! 不過, 今天桂奶奶有驚人之舉...人家旅館餐廳裡頭的烤麵包機上明明擺設了兩個禁止烘烤金牛角麵包的標誌。 桂奶奶仍然無視她們的警告 把兩個金牛角麵包給塞了進去...

說時遲那時快, 我的眼前突然冒出了陣陣的濃煙...不一會兒的功夫 就看到兩個金牛角麵包被卡在烤麵包機裡頭 動彈不得, 突然一陣火花在我眼前閃過! 桂奶奶這時臉上露出了不知所措的表情, 我趕緊先將烤麵包機給關掉, 順手拿起了旁邊的夾子 開始幫忙夾著那兩佗正處於水深火熱之中的金牛角麵包。 餐廳裡傳來陣陣的燒焦味...等到服務生發現的時候 我已經將那兩佗被燒成焦炭的金牛角麵包給拯救了出來! 害我連忙的向餐廳裡的人道歉! 桂奶奶則在一旁笑到不行, 還直嚷嚷著說:「啊 我怎麼沒看到那兩個標誌?」 真是令人無言。

早餐後 我們回到房間裡拿取行李準備下樓辦理退房 今天開始跟著大巴士朝北的方向移動! 這次因為時間的關係 所以並沒有在Queenstown逗留許多天。 其實南島除了Queenstown, Milford Sound, Arrowtown和Wanaka這些比較著名的觀光景點以外, Queenstown以南, 位在南島最南端的Invercargill 可以到該地去看看百年以上的建築物, 並感受傳說中的盡頭中的盡頭。 (紐西蘭南島地理位置在地球的盡頭, 而這個名叫Invercargill小鎮的位置 則在盡頭的最盡頭)

Queenstown以北的方向 西邊有Greymouth 東邊分別有Dunedin, Timaru, Akaroa, 及Christchurch等, 南島的最北邊則有Nelson與Blenheim兩大城市。 喜歡品酒的人 要到Blenheim (布萊妮姆)是個盛產白蘇維濃 (Sauvignon Blanc)的地方, 而Nelson則是以海鮮聞名。

我們今天跟著Greatsights的大巴士朝著北方開往下一個我要去的城市-基督城 (Christchurch)。 基督城是紐西蘭第三大城市, 整個南島上的第一大城市。 毛利人將其命名為Otautahi 意思是毛利酋長Tautahi的 (土地), 十九世紀歐洲移民入住後 則根據英國牛津基督教堂學院來命名。 基督城位於紐西蘭南島中部的東岸, 處於半島岸 (Banks Peninsula) 與坎特伯雷平原(Canterbury Plains) 的中間。

基督城被認為是紐西蘭的「小英國」原因是因為當年英國人南下, 一直想在南太平洋上建造一個很英國的模型城市, 加上基督城的氣候溫暖潮濕, 地理位置十分優勢 於是英國人便搶先法國人一步取下這塊淨土。 而當時的法國人則被迫退到了半島岸邊的Akaroa, 因此到Akaroa 法國小鎮 你可以看到法式的建築。 假如你有機會, 可以在基督城多停留幾日的話, 不妨走訪這兩塊不同風格的小鎮。

我們離開了皇后鎮, 下一個我想走訪的城市就是基督城。 今天的巴士大叔是位看似六十好幾的Brian, 同車的還有他的太太, 女兒和孫子孫女。 我和桂奶奶就坐在她們的後面一排...一路上巴士大叔Brian用英國口音 講解著沿途的風景。 今日的巴士旅遊行程如下:

Kawarau River Gorge
Lake Dunstan
Aorakai/ Mt Cook National Park
Lake Pukaki
Church of the Good Shephred
Canterbury Plains

巴士大叔Brian人很不錯 和昨天的Deon相比, 我深深的感覺到有做功課和沒有做功課之間的差距。 巴士大叔Brian每開到特定的景點時, 除了會有詳細的對該景點的介紹以外, 不時還會穿插著一些生動有趣的故事。 這和巴士大叔Deon只會聊天氣來得有深度了許多。 我深深的覺得 若是你想知道一個人有沒有深度, 那就要和對方聊天...透過談話的內容去判斷對方到底有沒有深度? 巴士大叔Brian讓我覺得 他是個很有深度的人!

大巴士離開Queenstown以後 行走的路線圖大約是這樣:

從Queenstown往北方向前進 ---> 經過 Cromwell ---> Lake Dunstan ----> Tarras ---> Lake Pukaki --> Aorakai/Mt Cook (庫克山) ----> 回頭行經Lake Tekapo ----> 到Church of the Good Shephred ----> 經過Ashburton 來到坎特伯雷平原 --> 最後進入 Christchurch (基督城)

一出Queenstown 首先進入眼裡的是Lake Hayes (哈斯湖), 這條哈斯湖之所以特別 除了它在天氣好時 也會像面鏡子一般的反射出四周圍的美景以外, 它還有個淒美的故事。 1859年時有個澳洲人 名叫D. Hay和他的妻子 一同來到紐西蘭Queenstown這附近尋找牧羊的地方。 沒想到就在他們航行過這條河時, 他的妻子突然落水被淹死 只剩下他存活在世上。 沒有多久, Hay也跟著消失在世上 傳說中沒有人知道他去了哪裡。

從Queenstown到Cromwell大約需要兩個小時的車程。 Cromwell又稱之為水果鎮, 鎮上居民靠種植水果為生, 主要生產的水果有西洋梨, 蘋果, 杏桃, 和櫻桃。 我們離開了 Queenstown以後的第一個停車點就是在Cromwell 水果鎮上。  桂奶奶在水果鎮上買了一些零食, 其中有紐西蘭盛產的奇異果乾。 不是我要說 奇異果你可以多吃, 但是來到Cromwell這個水果鎮上 你就千萬不要買奇異果乾。 這東西真的非常的難吃!!  個人絕對不建議膽小的人嚐試!!

對! 而且他們賣的真是一點都不便宜!

搭乘這類型的巴士旅遊團 一般巴士司機最怕的除了旅客沒有按照預定的時間回來集合以外, 還會擔心太多人使用車上附設的衛生設備。 所以通常這樣的長途巴士旅遊團, 一定會每隔一兩個小時 停下來讓車上的人去休息點或者是觀光區使用廁所。 之前我有提到, 紐西蘭人因為受到歐洲移民的影響 所以喝咖啡這件事情 對他們來說是習以為常的一件事。 巴士大叔Brian也不例外, 所以每隔一段路程 就會把大巴士停留在鄉間小道裡頭的咖啡店旁。 就算是在人煙稀少的小鎮上, 一杯咖啡的價格 也不便宜...但是, 似乎種類選擇上比美國多了許多。 (雖然咖啡杯真是給它有點小)

Kawarau River (卡娃魯河峽谷) 上游從Queenstown的Lake Wakatipu開始, 朝著西北方向流向Lake Dunstan靠近Cromwell水果鎮的附近。 卡娃魯除了部份的景色在Lord of The Rings中入鏡以外, 它還是高空彈跳的起源之地與泛舟的勝地。 Cromwell水果鎮對面的Lake Dunstan很特別..它原來是一條名叫Clyde的河, 但是在1990年期間政府為了發展Cromwell當地的水果產業 預備在該地建造水壩, 透過水壩的工程來灌溉土地。 1862年時的Cromwell是個因為淘金潮所開發出來的小鎮, 後來隨著淘金熱潮散退, 鎮上居民開始開種水果, 不過因為水源的關係 使得植物無法得到充分的水分灌溉。 於是, 政府就在1990年時發起"Think Big Project" 預備在當地興建水壩。

沒想到在1993年時水壩啓用時, 淹沒了Cromwell部份的古老建築 使得部份Cromwell的居民被迫遷移。使得原本的Clyde River上形成了ㄧ塊人工湖 Lake Dunstan。 現在湖上除了有各種的水上活動以外, 巴士大叔Brian說 你還可以穿著潛水服 潛水到湖的底下 去探訪1862年到1990年之間 被淹沒的cromwell老城。 據說有人就是穿著潛水服 找到了湖下的酒吧, 在酒吧裡頭拍了照片後留下紀念!

離開了Cromwell以後, 下一個經過的小鎮叫做Tarras (塔拉斯)。 說起來塔拉斯其實就只是一個很平凡的南島小鎮, 但是似乎越是平凡的小鎮上 就越容易發生驚天動地的新聞! 我們旅遊的行程中並沒有包括Tarras這個地點, 不過有深度的巴士大叔Brian說, 這個名叫Tarras的小鎮上 曾經在2004時上過報紙。

在南島上的Bendigo Hill Station, 農場女主人Ann Scanlan在傍晚趕羊時無意間發現這隻重達27公斤的美麗諾(Merino)綿羊。 由於體型實在是太大, 所以女主人Ann Scanlan請人幫忙把綿羊抬了去給獸醫鑑定。 根據獸醫的說明後表示, 這隻美麗諾綿羊 已有高達七年的時間沒有被剪過羊毛。 由於這件事情發生的很不平凡, 使得綿羊本身在這個小鎮上造成了轟動! 由於新聞出現的當時 正逢動畫卡通Shrek上映的時間, 所以附近小學裡的學生們 就投票幫這頭巨羊取名叫做"Shrek" 並且幫牠寫了一本故事書! 對! 因為這故事實在是太不平凡了, 所以我就買了一本童話故事書作為紀念品!!

後來聽說這隻羊還到了世界各地去做巡迴, 成為史上第一隻旅行最多的綿羊, 而牠身上的高級美麗諾羊毛 也作成了20件羊毛衣。 巴士大叔Brian說完了這段故事以後, 特別有交代 在下一個停車地點的咖啡+紀念品站裡有賣這本故事書。 所以正當其他人一窩瘋的跑去上廁所、買咖啡、選購紀念品時, 我跑去店裡的書籍區 瘋狂的尋找這本書並且選了一張Shrek的明信片寄給了自己!

聽完了故事, 巴士隨即來到了庫克山的山腳下, 庫克山位於南阿爾卑斯山脈的東南邊, 與西部區的國家公園 亞斯派靈山和峽灣國家公園相鄰。 庫克國家公園境內一共有20座超過三千公尺的高山 另外還有360條冰河,其中以海拔3753公尺高的庫克山為最高峰, 塔斯曼冰河 (Tasman Glacier) 則是全紐西蘭境內最長的一條冰河, 另一個比較知名的冰河則是Fox Glacier! 到了庫克山以後 通常可以選擇三種不同的方式去看冰河, 可以搭乘直升機 從空中鳥瞰冰河的景觀, 也可以搭乘小飛機直接到山頂上去感受由步行到不了的地方探險, 還可以搭乘裝有滑雪裝置的小飛機 直接從冰河上滑下。 (這部份要自費$200 NZ-$300 NZ。)

中午我們在庫克山後面的旅館裡頭用餐。 旅館內附設了3D電影院, 一張門票要價紐幣$20。 這部份也必須要自費, 所以這個景點凡事自費的部份 我都沒有參與! 飯後我們拿著相機 到戶外去拍照, 這部份是不收錢的!! :)

過去冰河時期水裡那些堅硬的石頭 長年累月的在水底翻滾後表面磨成了光滑的顆粒, 而這些顆粒在沈澱以後所殘留下來的礦物質 經過日光照射以後 使得湖水出現一片碧綠。 Lake Pukaki (俗稱的藍色牛奶湖) 和Lake Tekapo都有冰河融化之後流下來的河水加持、所以湖面出現一片碧綠的景觀 非常之夢幻!

Lake Pukaki附近有個三文魚養殖場, 紐西蘭政府規定 每人每天只能補抓三條三文魚 而且不得作為販售使用! 假使你剛好出門吊到了三文魚, 假使你剛好想把三文魚煮來吃, 假使你的朋友也想吃三文魚, 根據紐西蘭的法律 你可以邀請你的朋友一起到你的家裡 共同食用三文魚, 但是不得進行任何與現金有關的交易!

離開了Lake Tekapo, 我們繼續的朝著基督城的方向前進。 坐落在Lake Tekapo附近不遠處 有一座非常小的教堂, 教堂的名字叫做「好牧羊人教堂」(The Church of Good Shephred)。 教堂的位置處於Mackenzie區裡, 據說是在1935年時所建立的古老石造教堂。 教堂不遠處有個牧羊犬的紀念碑, 紀念碑上寫著 「To the Glory of God and In memory of the pioneers of the Mackenzie country」

我在教堂內拍下這張照片的同時, 身後有個日本人 突然拍了我一下。 我轉過身去, 那個日本人跟我搖搖手 似乎是在跟我說 不能拍照。 嗯 這件事情 讓我後來想了很久...越想只是覺得那個日本人實在是很機車! 這世界上有哪間觀光熱門景點的教堂是不能拍照的? 更何況多少日本人千里迢迢的來到這間教堂裡面舉行婚禮? 這教堂裡面不能拍照, 說什麼我也不相信! 不過, 教堂走道是有點狹小, 所以出於公德心 我可以理解不能拍照的理由!

繼續的往北前進 庫克山不久之後就消失在我們的眼底, 最後進入了坎特伯雷平原區來到今天的最後一站基督城。 抵達基督城裡時已經是晚上七點半了。 太陽西下 教堂前的廣場空蕩蕩的人煙稀少。 到了旅館把行李卸下後, 桂奶奶和我兩人就步行在附近的街道上覓食。 穿過紅綠燈, 正當我們在研究晚餐到底要吃什麼時候, 路旁聚齊了一些年輕小伙子, 其中一名突然的擋住了我們的去路, 用英語問著我們有沒有錢給他坐車。

話說, 拔辣也不是昨天才出來混 不過我說這世界真的是很奇怪! 人高馬大的年輕人好手好腳的可以走路回家...看到了不同膚色的陌生人 就以為對方好欺負是吧? 桂奶奶的英文向來就不太好, 所以我一聽就知道對方不懷好意...用了標準的英語告訴他 "我們沒錢"! 說完後, 我拉著桂奶奶朝著人多的地方往前走。


小伙子轉過身去和他的同伴說了幾句嘲笑話, 一群人站在路邊嘻嘻哈哈的說笑。 我則是跟桂奶奶說, 天色以晚 而且看來這區治安欠佳, 不如買個三明治早點回去旅館休息! 我們刻意的繞了道, 輾轉到對街的Subway買了他們當地正在促銷的morocan lamb sub 結束這天的行程!

Day 6 行程總結:

Kawarau River Gorge
Lake Dunstan
Aorakai/ Mt Cook National Park
Lake Pukaki
Church of the Good Shephred
Canterbury Plain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