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8, 2008

「文雀。Sparrow」


這是杜琪峰耗費了四年的時間所導演的【文雀】。 前兩天在新聞上看到它 報上內容記載著坎城影展的參賽內容和其相關報導。 後來在呼大帥的網站裡頭又逛到他眼中的[文雀] 好奇心驅使 所以就找來了這部電影。

故事的場景十分復古..明明是十分現代的環境 卻用了仿80年代早期時的色彩。 古老的香港街景、黑黃色的畫面 平實的節奏感。 故事的一開始 一隻小文雀飛進了公寓裡。 男主角任達華一如往常的在破舊的香港公寓裡梳洗打扮著 頗有那年的雅痞味 (在我看來就只差沒有沒有頭上塗滿髮油了!) 【文雀】在片中除了指飛進任達華屋裡的那隻鳥以外、在香港人的口中 文雀也代表著"扒手"。

一天、他在街上拿著古董相機四處亂拍時、那女人突然的出現在他的鏡頭前..她開始跑 像一隻文雀 不停的從一個地方跑到另外一個地方 外型搶眼、心機叵測。 故事圍繞著這個女人和四個專業扒手的男人身上...她不斷的色誘著他們 引他們上當 其目的只為了偷取保險櫃裡頭的重要東西。

說影評呢?! 那要去看呼大帥的網站 肯定會講的比我專業些。 像我這樣的三腳貓只會說到個人觀後感。 影片中免不了有著過去非常熟悉的港式黑社會背景、就是一位江湖味濃厚的老大和另外江湖味濃厚的老大 兩人街上來廝殺! 不過異於過去那非得殺到對方血肉模糊的劇情、【文雀】給人感覺就冷靜了許多...

兩位江湖中老大穿著黑色的大衣 手裡撐著黑色的雨傘 雨水不斷的灑在雨傘上...在大馬路上交手 全靠著眼神與扒手之間的小動作來一拼高下。 那一幕直叫人看得是目不轉睛! 不過自古英雄難過美人關...所以再兇狠的大哥 終究還是有著柔情萬丈的一面。 所以故事的結局還算是圓滿的。

電影配樂很好聽 搭配起了復古的香港街景很有味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