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9, 2008

偶而也談爭議性的話題

 ● 星期三晚上喝的那杯紅酒 讓人在餐廳裡就開始頭痛欲裂。 喝完了紅酒以後、通常我很少像這樣頭痛起來。 回家後我跟朋友說起這件事情、他說即有可能是酒中的亞硫酸鹽過量的關係。  我這人有個要命的習慣...有些事情 不是非要知道、但是一但知道了 就必須知道的很徹底。 所以 後來 我在網上搜尋這類的相關資料。 亞酸鹽最早被使用的紀錄是在羅馬帝國的時代、早期被用來作為葡萄酒容器的消毒殺菌。 據有酵素抑制、抗氧化、還原、防腐的功能。 根據資料上記載、紅酒頭痛綜合症和酒中亞硫酸鹽含量沒有直接的關係。 只是通常、紅酒上會標示瓶中是否含有過量的亞硫酸鹽 其目的在於避免對亞硫酸鹽過敏、或是患有氣喘疾病的人飲用。  專家說 紅酒之所以容易造成頭痛的原因 大約可以歸咎於紅酒中以下三種成份: 鞣酸 (Tannic Acid)、組織胺 (Histamine)、和前列腺素 (prostaglandin) 。

● 上午和撲友"熱血沸騰"的討論中華文化存在的價值與必要性! 話說到一半 我突然深深的體會 我還是比較適合在這樣公開的場合裡談論些小情小愛、以免在意見不合時 無端端的爆血管。 撲友問到 那麼就延申一下究竟中華文化的存在與價值在哪裡? 對世人的影響又為何? 老實說、不知道為什麼 當時 我的腦海裡突然想到的不過是朱自清的「背影」。 為人子的在火車上凝視著他父親的背影、爬越過月台...身上那件殘破的黑布大馬掛、過鐵道時、把桔子散放在地上 自己先爬下、在抱起那些桔子。  文明的崛起 有了文字、有了文字 我們有了溝通與相處的方式...集居在一個城市裡、同一個地球上、發展出各有的文化。 我只是無法接受 哪個文化應該取代另一個文化、哪個文化又必須推翻另一個文化。 我是說不出個所以然、就像 我無法解釋儒家思想究竟為什麼要以仁為本、而道家所謂的善惡相輔相成的大道理。 但、我懂老少尊卑、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物有本末、事有始終這些事。 除了這些以外、事實上我對中華文化的存在價值與影響力確實知道的不多。 只是、假使我必須重新回頭去思考自我的價值觀問題 這似乎有顯得有點本末倒置。 魯迅寫過這麼一篇短篇白話小說作品 叫做"狂人日記" 有那麼一篇 內容描述著"人吃人" 這件事。

他這麼寫著:

 「凡事總須研究,才會明白。古來時常吃人,我也還記得,可是不甚清楚。
        我翻開歷史一查,這歷史沒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頁上都寫著“仁義道德”幾個字。
        我橫豎睡不著,仔細看了半夜,才從字縫裡看出字來,滿本都寫著兩個字是“吃人”!
        書上寫著這許多字,佃戶說了這許多話,卻都笑吟吟的睜著怪眼看我。
         我也是人,他們想要吃我了! 」

譏諷的寫作方式 反應出當時對紛亂不安時代的看法。 或者、我們也正身處於一個紛亂不安的時代...而這些人滿口的仁義道德 不過掩飾著他們想要人吃人的思想。 或者、所謂的文化 不過使我們更迫切的想要知道真相。 但、到底什麼才是真相?

     「假如一間鐵屋子,是絕無窗戶而萬難破毀的,裡面有許多熟睡的人們,
         不久都要悶死了,然而是從昏睡入死滅,並不感到就死的悲哀。現在你大嚷起來,
         驚起了較為清醒的幾個人,使這不幸的少數者來受無可挽救的臨終的苦楚,
         你倒以為對得起他們麼?」

後來、我在想 其實我還是比較適合在公開的場合裡 談論些小情小愛。

● 上週連續工作數日下來 錯過了一些新聞頭條。 好比說在上週在加拿大發生的那宗巴士殺人的案件。 昨天聽我娘說起細節...過程真是血腥又暴力。 聽說、他把那名乘客的頭給切了下來 並且棄置於窗外。 隨即又回到座位上補上了好幾刀 然後拿起內臟和肉 放在嘴裡。  我個人對我娘的文字造詣感到十分敬佩...經過她有聲有色的描述以後 宛如『沈默的羔羊』電影情節中的影象一一的浮現在我眼前。 當一個人殺害了另外一個人以後 究竟是應該判他以命償命 還是判他終身監禁? 這又是另一個充滿了爭議性的問題。 我個人偏向於終身監禁 終身不得假釋出獄。 殺了他一了百了 但當一個人必須在有限的生命裡 不斷的活在痛苦與掙扎的日子中 似乎後者的逞罰比較嚴重些。

        「未經檢討反省的生命是沒有生存價值的生命」

蘇格拉底說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