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14, 2008

微笑貓

這是Buster ,我的貓。 今年四歲了、過著羨煞所有流浪貓的生活。 Buster不是什麼高貴的貓、也沒有什麼優良血統、只是一隻非常平凡雨不起眼的虎斑貓...英文俗稱中的Tabby Cat。 這種貓身上就是會出現看似規則性的紋路 而擁有這種特殊紋路的貓 又稱之為Markerel Pattern老虎紋或者是鯖魚紋。  在我看來是所有Tabby貓裡頭最英勇帥氣的一種紋路。

那年的夏天、天氣很熱。 我們開車到附近的收容所去尋找貓的蹤跡。 收容所的人拿著鑰匙帶我們往小後面的小房間走去、四方的房間裡頭置放了五六個大小不一的玻璃櫃、門口右側設有鐵欄 柵欄裡頭圍著一群小貓。 看起來多是幾個星期大的小小貓。 瘦弱的身體、看到有人開門 開始用著前腳攀爬著鐵欄。 貓類向來多產導致每個玻璃櫃裡頭飼養著無數等待著被關愛的貓群。 貓叫聲吵雜、空氣裡頭瀰漫著惡臭...牠豎起了牠的耳朵、隔著那道玻璃窗、深邃的眼睛 就是在那樣的夏天裡 我的心裡 走掉了一個人、但是來了一隻貓。

養貓 沒什麼不好。 不用刻意的帶牠出門拉屎、也不用擔心上班時牠在家裡會引發憂鬱症 (雖然我聽說貓得憂鬱症的機率也很大) 不過貓是很能夠自給自足的一種動物。 妳給牠足夠的糧食、水、和活動的空間 貓不論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都能夠讓自己感到忙碌。 偶而貓需要被關愛的時候 我主動的來你的腳邊磨蹭。

去年八月的時候 醫院裡辦了個寵物大賽。 醫院裡員工以email的方式將參賽的攝影作品 寄到行政組 再由大家選出心目中最上相的寵物。 去年、我送給行政單位一張貓的微笑。 很自然的Buster成了貓中的佼佼者。 Buster也透過那次的活動得到了一包貓飼料和一條深藍色的頸鏈 拍下了一張照 貼在餐廳外的告示欄裡、現在醫院裡頭無人不知 這是Buster...我的貓。

今年活動繼續 Buster不負眾所期望的又拿了個最上相的猫獎回來。 這兩天休假、我預備在拿著那張$25面額的禮券 給牠買個猫抓板和鈴鐺。 牠戀著我 就像我也戀著牠一般。 幾年前著名插畫家幾米出了那麼一本繪圖本。 叫做「遺失了一隻貓」 書的開頭是這樣的:

       『和他分手的那天傍晚,她的貓咪不見了。
           她在住家附近四處尋找,不停呼喊牠的名字,直到天色漸漸變亮。
           她疲憊地回到家,倒在沙發上昏昏睡去,做了一個奇怪的夢。
           夢中的怪獸開口說: 「妳根本就不愛妳自己,所以我也不再愛妳了。」
           牠瞪大眼睛望著她,露出神祕的表情,跳進一片綠色的森林,消失無蹤。』

馬奎斯說: 『所有的事物都有生命,問題是如何喚起它的靈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