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12, 2008

『旅行可以拋棄悲傷』

這是Kevin。  當然、多數的時候 他會以"Dr. Forrester" 來尊稱自己。 就好像先前所介紹過的田村太太一樣 接起電話時會很自然的告訴對方 "這是田村太太"。

Kevin有著同樣類似的習慣。 接起電話以後 並不是以自己的名來介紹自己 而是以自己的抬頭來作開端。 事實上、我想我還蠻能理解他的心情。 一個人花了許多的時間與精神 攻讀一個學位以後...在那之後所贏得而來的抬頭 確實是有其相當的價值。

但、其實並不是每個人都習慣以這樣的抬頭互稱 特別是同事之間。 部門裡頭有不少同事以前上過Kevin的課...所以即使有些已經畢業了一陣子了、於禮 這些學弟學妹們還是尊稱他一聲"Dr. Forrester"

我個人對直接稱呼他的名 則是一點問題都沒有。 畢竟畢業於不同的學校 過去又從沒有上過他的課 自然也就不用在課堂上拍他馬屁。 所以從我認識Kevin以來、 我都是直接稱呼他Kevin...在需要借助他的專業經驗與知識時、才會以Doctor的稱謂來稱呼他。

Kevin 來自牙買加。

前天夜裡我翻箱倒櫃的找幾張舊的照片和一本舊日記。 日記裡頭夾著2000年的五月份時 我和幾個朋友一起去牙買加遊玩的機票存根。 是的! 我就是那種會在日記裡頭夾著一些無謂的東西、票根、友人畫下的地圖、喝完的可可粉包裝紙、一些看起來是很無謂的東西。 因為要談起Kevin了、讓我突然的想起了那年我們在牙買加度假的情景。 於是、前天夜裡又突然的翻箱倒櫃找那本日記。

拍照的那天中午大夥正在吃午餐、餐廳裡頭隊伍很長、Kevin進去以後很久才出來...出來時端了一盤Macaroni沙拉、沙拉上放了兩片土司、另一隻手則拿了三小疊的調味醬: 蕃茄醬、芥末醬和美奶滋。 嗯 吃過Macaroni沙拉的人應該會知道 事實上Macaroni沙拉本身就調有美奶滋和起司。 Kevin的飲食習慣有點怪、他每48個小時會吃一餐、有時甚至於不吃。 他說、一個人每天事實上並不需要那麼多的食物...一個人一天事實上也不需要吃那麼多餐。 印象中、有次、我很認真的問Kevin究竟是依賴著什麼東西唯生? 他不停的笑、 並沒有很直接的回答我的問題。

同事說、他們認識Kevin那麼多年 很少看到他吃東西。 但有一樣東西他絕對不會錯過、或許這和他每48個小時用一餐的關係有關...Kevin對高熱量的食物 還有中國菜非常有興趣! 他說、他吃過最好吃的菜適中國菜。 多油大火快炒以後的中國菜對Kevin來說簡直就是人間美味! 感覺上Kevin就是一臺能量儲藏機....每個一陣子加一次油、然後在下次加油以前消耗掉身上的熱量。

他吃Macaroni沙拉的習慣很怪! 首先會把美奶滋倒在沙拉上、接著倒蕃茄醬、最後倒芥末醬...緊接著把三種醬和盤裡的沙拉攪和攪和。 從我的座位上看來 彷彿有人在他的盤中吐出了一盤的穢物。 而Kevin這一口一口的嚼著的 不是什麼、就是我眼中那些看起來像人嘔吐出來的穢物一般。

Kevin和他老婆長年相隔兩地 一有空時他就飛過去、有時她也會過來。 但是、和Kevin共事那麼幾年、我還從沒有看過Kevin的老婆長得什麼樣? 有時、我們同事之間還會猜測 搞不好Kevin根本沒有結婚、又搞得不好Kevin早就兒孫滿堂。 因為Kevin 經常在我們眼前 悄悄的來 悄悄的走...唯一可以找得到他的方式是Call他的呼叫機。 神祕的Kevin最拿手的是做Rum Cake (酒心蛋糕)。 我從來沒有看過一個男人會對甜食這麼有興趣的。 有時、突然想吃甜點時 我會慫恿Kevin回家做點Rum Cake...不過根據Kevin本人透露 他最拿手的其實是起司蛋糕。 他說他的起司蛋糕做起來有獨特的風味、光是起司發酵的過程就要幾天 雖然時間會比較久 但是真的很好吃。

那天、我看著他在盤中攪拌出來的食物 接著他夾在兩片土司之間 一口一口的咬了下去。 不顧眾說紛紜的意見...並極力的像我們推薦他的神祕沙拉醬配方。 看起來真的很好吃的樣子。 我很快的按下了快門...捕捉下這張微笑。

突然我想起這句話:

          『一滴水是一片海洋,每個自己都是一個小社會、小部落。』

我彷彿回到了那個蔚藍的海邊。 清澈的海水...岸邊有著一棟又一棟以雜草所搭建的小房。
房門口的那女人頭上盤著細膩的編髮 用著牙買加的口音 正向遠方吆喝著。

物質上的貧窮不可憐
唯有心靈上的貧窮是不可救藥的深淵。

那年的夏天、我們在海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