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28, 2008

關燈就會發出螢光

昨天,很久沒有發文的nam發了這麼一則文。 內容關於從圖書館裡頭借回來的書 一翻開以後裡頭有人以螢光筆作了筆記...nam說 書裡 「除了a, an, the, and, has, is, this 之類的這種字詞之外,其他的都差不多全用螢光筆highlight了。」

老實說、我看到那一段以後感到心有淒淒焉。 因為、我就是那種唸書時不能沒有螢光筆在書裡作畫的人! 還好、我學的是理科...所以書裡同常會有圖畫、數據表之類的插圖。 否則似乎真的就是像nam所以形容的那樣「除了a, an, the, and, has, is, this 之類的這種字詞之外,其他的都差不多全用螢光筆highlight了。」

每年開學時 我會買兩大包的螢光筆、筆記本、原子筆和立可白 (以往還在唸書的時候都買藍色的原子筆 近年來因為受到法律認可文件上的因素 已改用黑色原子筆) 大學的時候唸的是州立學校...一堂課上往往都是上百個人學生。 我是屬於乖乖型...乖乖的上下課、乖乖的抄筆記、乖乖的坐在最前排聽教授講課的人、乖乖的在上課時以錄音帶把教授說得全數的錄下來、乖乖的回到宿舍以後以雙倍時間把錄音帶上的內容全數的抄下來 (反覆的聽一堂課 包括了那些後來發覺不是很好笑我卻笑的最大聲的笑話)

我通常以隔行抄寫筆記的方式做筆記。

所以、每個學期 光是一堂課 我大概就要用掉五六本筆記本。 其中那些空白的位置 通常我會用鉛筆 在重新回頭去寫下需要記得一些東西。 比方說課堂上講到的某個細胞、細胞長得什麼樣子、有幾隻腳這類的圖案、說明等等 就會被這樣紀錄在空白之處。 或者、有時載課本上看到了什麼又有可能考出來的東西 就必須回頭去紀錄。 平均一堂課 光是抄寫整理筆記我就會花上三四個小時。

我的課本 常像nam所形容的那樣 除了一些動詞以外 幾乎全數的被螢光筆糟蹋過。 當然也會有在畫完以後完全不知道自己在畫些什麼東西的時候。 但、我會很堅持的在一面閱讀的時候 一面以螢光筆開始繪圖。 唸書時我很怕遇到一天有兩個大的科目要考試的日子。 我脾氣會變地很大...成天都很想揍人、可以一個人窩在圖書館 半天不起來 不吃不喝也不拉。 考試時、我會把之前做過的課堂筆記 重新的回頭再用螢光筆畫過一次...一個字一個字的詳細閱讀、然後抱著筆記本 開始背那些專有名詞。 要是遇到不負責任的教授 課堂上講錯了東西 我就會一肚子很度爛。 並且會想辦法回頭找他的課堂錄音紀錄 證明有人不負責認得講錯 導致我徘徊在B與A之間。

課本、並不是用螢光筆畫過一次就算了...考試前通常我會拿著鉛筆重新回頭一個字一個字的閱讀仔細、在一筆一畫的把課本裡頭重要的東西給圈圈點點出來。 所以、學期結束以後 我的課本和筆記本通常都會畫的體無完膚。

午餐時間、和同事閒聊 我們聊起了 當年大學的主修。 說著說著、我跟同事說 "我大學雙修: 化學和藥劑學" 同事門聽完以後 很快的用了"書呆子"來形容我。 嗯..是真的。 後來、多數的時間都在實驗室裡頭作實驗。 那些化學實驗課 動輒七八個小時的...不過也就是那個等待的時間裡頭 讓我三步五十的借機溜到化學大樓裡頭的電腦室去上網。

我深深得相信 人在不同的階段裡要扮演好你(妳)應該要扮演的角色、在不同的階級裡做符合身分的事情、君是君、臣是臣...做父母的人要有做父母的樣、當學生的要盡到做一名學生的義務。 當學生是件幸福的事情...那是一個即使妳犯了一些錯 仍會被諒解的年代。

重點是、我就是nam所說的那種 會在課本裡頭不斷使用螢光色筆的人! 一直到現在、看書時 仍會拿著色筆在書裡頭圈圈點點 劃線做紀錄。 有一些習慣就在不知不覺中養成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