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3, 2008

說書

週末 我把之前攤在角落裡沒地方堆放的書籍整理了一翻。 我喜歡逛書局...通常上書局前會有個很明顯的目標...好比說買本筆記本、要買哪個作家的書籍、書籍的名稱等等。 這些事情通常在我踏入書局前就會先想好。 但是、很多時候 一進到書局裡頭 我就開始被書局裡頭龐大的收藏給沖昏了頭 開始忘記自己到書局來的目的 究竟是什麼? 後來、我開始選擇以網路購書的方式 減少進出書局的次數...心想如此一來就不會因為環境的影響 做出不明智的決定!

前些時候、我去紐約見個我非見不可的人 我送了他一本書。 我知道這樣的舉動在絕大多數的人眼裡是有點怪...初次見面 一般人大概送一朵花、一個皮夾、或者是一條領帶。(在我看來是再見面、這兩者之間是有著層次上的差距 當然若要多加說明的話 又會讓我出現跳Tone的偏離主題)

但我、送他一本書 沒有花俏的包裝 另外附加口袋裡掏出的兩顆種子。 老實說、我一直認為他應該研讀易經 但、我在想除非他是白眉道人再生 又或者是張三丰轉世...否則易經那東西 深奧而且難懂...於是、我送了他一本書....一本關於深入淺出的易經初讀本 從了解易經的智慧開始。 當然、其實我並不一開始就想送他一本書...當我踏進了書局以後 "送他一本書" 這樣的念頭從出現到執行 發生的就是那麼的自然。 感覺上他是會善待那本書的主人...那天、我只是這麼想著。

今天早上出門前 我看到芥末綠blog上介紹的活動。 主辦人是誰? 我也不認識...比賽的內容究竟是什麼? 我也不知道。 但我知道 我想捐一本書t出去。 一本在書局裡購買時我只看了幾行"自序"以後 就決定要購買的書籍。 我不是經常閱讀林語堂的書籍...這是我第一本 相信也會是最後一本 (然而世事總是難料、沒有到我們死亡的那一天 我們將永遠也無法預期 明日會是誰緊緊的擁抱著我冰冷的屍體)

我一直有個習慣、每本屬於自己的書 我都會在內頁的書角下 寫下買書的日期與地點...又或者拿著印有自己名字的小印章在書邊上印上自己的名字。 所以、我要捐出來的這本書 書邊上有我蓋上的小小名字印章。 書的作者 是寫【京華煙雲】的林語堂。 那天、我在書局裡翻閱了內容 只看了幾行"自序"就決定購買回家、 以下正是我那天所看到的幾句話:

『我頗想用柏拉圖的對話方式寫這本書。 把偶然想到的話說出來、把日常生活中有意義的瑣事安插進去、 這將是多麼自由容易的方式。 可是不知什麼緣故、我並不如此做。 或者是因為我恐怕這種文體現在不很流行、沒有人喜歡讀、而一個作家總是希望自己的作品有人閱讀。 我所說的對話、它的形式並不是像報紙上的談話或問答、或分成許多段落的評論; 』---【生活的藝術】林語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