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1, 2008

哥哥

後來、我發覺即使住在同一個屋簷底下多年的人 也未必真的能夠了解彼此...

那年的夏天過去後 他帶著他未過門的妻子從東岸來見過家裡的大人們。 母親的個性向來就比較剛硬 對於從小拉拔長大的孩子 一夕之間像個陌生人般的站在廳裡以興師問罪的方式告知他兩佬 "不論你們贊成與否 我要定了這段婚姻" 的方式感到寒心。 後來、我發覺這些年他逐漸的從這個家庭裡走了出去..我甚至開始懷疑起究竟血濃於水 在他的眼中是不是一項新有名詞~

他們結婚前 我始終沒和那女人見過面。  那女人出生於溫州的某個漁村..家裡兄弟姊妹多 唸的書也不太多 聽說在當時在國內唸完了初中以後 就輾轉的從法國巴黎入境美國。 在紐約有些親戚朋友..和他認識前在華人區的服飾店裡當小妹。 母親一直十分反對他們交往...華人圈小 再加上中國人固有好事不出門 壞事傳千里的說詞 母親在外聽說那女人的風評不太好。 事實上那女人倒也沒做出什麼見不得人的事情。 然而、中國人的觀念裡總是有著"娶妻當娶賢"的優先考量。 因此打從一開始 他們交往時 我母親就堅決的反對~

他們在認識了三年以後 那女人懷了老大...於是那年的夏天過後、在我們搬入了新房子沒多久 他帶著他未過門的妻子 前來通知我們婚禮的日子。 所有的婚紗、婚禮的準備過程、需要宴請的賓客 他兩已經完全的準備好。 以通知性的方式 從東岸飛來通知兩位老人家。 我在廳裡 看著眼前這個和我生活了三十多年的親人 才發覺人與人之間 即使住在同一個屋簷下也未必能夠真正的了解彼此。

婚後 他們一直居住在紐約距離華人區不遠的小公寓裡、老大出生時 母親不忍自己的兒子太過勞苦  她特地飛到東岸去幫那女人做月子。 沒多久、聽我爹說他們有意搬到西岸來...於是就在老大三四個月的時候 一家三口搬來了加州。 一開始沒有棲身之處時 就暫時住在我這兒多出來的房間。 同住在一個屋簷下 很快的和母親發生衝突。

一個夜裡 我下了班回到家中 兩人已經吵的不可開交...我爹說那女人帶著孩子跑了出去。 回到家裡 看了一下我母親 母親那晚被那女人氣得血壓飆高...沒多久看見那個和我生活了三十多年的親人 站在廳裡責備著我母親。 那天、我終於開了口 要求他們找房子搬出去~

母親個性比較直爽 書同樣唸的不多 但倒也不至於像八點檔連續劇一般的擺出惡婆婆的姿態。 進了家門 便是一家人...但那女人顯然不識大體 孩子尿布 脫了下來便塞在公公的手裡。 早上的早餐也由公公婆婆去打理好了 才穿著睡衣大搖大擺的從房裡出來...儼然把這兒當成了自己的家。 壓根兒的忘了當初兩人的婚姻是如何的遭到家裡人反對。

沒多久 他兩就從我這兒搬了出去...起先以為 事情會因為住的遠而有改善...一天晚上半夜十一點多左右 他們兩夫妻吵了架 那女人打電話過來 把這屋子裡的每一個人都一一的臭罵了一頓。 我這做小姑的 實在是不忍看見自己至親的父母被一個外人 罵得心跳加速 血壓高升...於是第二天醒來 立即的把家裡的電話號碼更改了一翻 並且嚴禁那女人再踏進這個家門。

當然、這件事情 很快的隨著他們夫妻兩合好 孩子常來走動而好轉。 老人家生活沒有太大的重心...因此他假日時帶著妻小過門來探望老人家 我倒也沒刻意的去刁難那個女人。 打從有了孩子以後 那女人平日就在家裡帶小孩 一家四口 靠著哥哥一個人在外頭做兩份工作才為生。 有時我母親看不過去 週末其間 為了讓他睡個好覺 會讓那女人帶著兩個小孩再我這兒過夜。

當然這件事情有時會引起我的不滿。 一家三口過來 我母親所要做的家事和家裡的噪音 音量比平常多上了兩三倍。 我和老大的感情很親...她是個討喜的孩子。 有時對她小小年紀 卻十分懂事感到很心疼...握著她小小的手 為了討好大人 會說些好聽的話 但這樣的舉動看再我眼裡 心很酸。 大人在外頭工作回到家裡心煩了 難免拿孩子出氣...於是訓練出她小小年紀 便會看人臉色過日子的個性。 這讓我感到好心疼好心疼~

兩天前 聽我母親說夫妻兩人似乎又為了生活費吵架...先是那女人打電話來數落我母親的不是 接著是我父親。 父親最近身體不太好 那天晚上他打來質問父親原由 我在另一個房間裡對這個和我生活了三十多年的親人感到十分的心寒。  烏鴉尚且懂得反哺...但、對於兩個從小拉拔你長大的人而言 在他的眼裡似乎比不過一個僅僅生活在一起三、四年的人。  母親為此 失眠了一整晚...父親這幾天心情十分的低落...偶而我會聽見他們兩人歎息著 說著可憐小孫子小孫女的話語。

在我看來、每個人都有每個人要走的路...而一個人就必須對當初自己所做出的行為負責任。 未來、不論是風是雨 是貧是富 那都是你(妳)所要受的苦。 沒有人可以選擇出生在什麼樣的環境裡...卻有能力選擇自己的出路。 但一個人必須對自己所選擇的負責任。 這樣說起來似乎顯得我的冷血...但、我一直覺得 這些都是他應該受的。 他選擇了從這個家走出去 那麼往後的一切都應該由他自己去承擔...所有的風風雨雨 飢寒交迫 沒什麼是值得令我同情的事情。

後來、我發覺即使住在同一個屋簷下多年的人 你們也未必能夠了解彼此~

更何況是兩個萍水相逢的陌生人
我們短暫的交會 請用你的天長地久說服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