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5, 2008

你在咖啡裡頭加了什麼?

我只是在想究竟是什麼因素? 會讓一個人在看過了一些書裡的圖片? 筆記本裡頭夾雜的照片? 拋下了所有必要的朝著一片陌生的領土前進? 是什麼樣的因素 讓一個人對於一片荒蕪、貧困的沙漠 有著舉世的鄉愁? 宿命的在一個異鄉裡與一個你並不愛她的人生活在一起。 我想、除非此時  你對巴黎有著深刻的前世記憶、除非你終於能夠做出某些極為瘋狂的行徑,要不 我想你如何能夠拋下所有 隻身前往巴黎?

據說,三毛之所以會到撒哈拉是因為有次她在國家地理雜誌裡頭翻閱到了撒哈拉沙漠...從此以後 便促成了她內心對於荒漠景色以及前世記憶鄉愁所引發出的強烈感覺。 那感覺巨大的在她的心中迴響著 直至一日 她終於拋下了所有 前進那一片荒蕪的、貧困的沙漠~

           『我羨慕你說你已生根在那塊陌生的土地上。 我是永遠不會有根的。
               以前總以為你是個同類 現在看看好像又不是了。 』---【雨季不再來】/ 三毛

"巴黎人的咖啡加奶、不加糖"

這感覺聽來像極了意大利人的比薩餅...比薩薄薄的麵皮上鋪上一層薄薄的蕃茄醬與起司。 那是意大利人的比薩餅。 後來、你所看見的那些火腿肉與菠蘿丁 是仿意大利人的美式風格。 巴黎人的咖啡加奶、不加糖。 巴黎人不是在咖啡廳裡 便是在前往咖啡廳的路上、因此 我在想GPS定位系統到了巴黎勢必銷售成績十分差。 咖啡館裡有人抽煙、有人看報、有人寫著日記、有人聊著國家大事...巴黎的咖啡 像個人民大會堂。 海明威當年也在這樣的人民大會堂裡 寫下了巨作。 咖啡館從上流社會的社交場所 儼然成了窮人的天堂~

"我喜歡在咖啡館裡拼湊著這些字句、和我的小野麗莎。"

我在咖啡館裡的角落裡 選著靠窗的位子 攤開本子在上頭寫著字、窗外正下著綿綿的細雨。 有風...從窗外的樹搖晃的程度看來 確實刮著風、此時隔壁座位的女人 正嘲笑著窗外正在清掃人行道的工人..「What's the point?」她說 「Why would you clean in a day like this?」 和她一起的那個男人用著諷刺的口吻回應著他的女人 「So his boss won't find him sitting in his truck and doing nothing!」 說完、那男人低下頭去繼續的閱讀著手中的報紙、女人的目光仍嘲笑著人行道上的那名工人 在一個刮風下雨的日子裡。

"喝咖啡 從來都不是一種流行 是一種態度、我想。"

9:45am的咖啡館裡 人潮不斷的從門口湧進。 櫃台後的小弟身著著深綠色的圍裙...手裡拿著黑色簽字筆在咖啡杯上不停的畫著記號 人多了 音量隨著人群的多寡向上提升與不停的下降。 小弟不慌不忙的在杯上做著各式總類咖啡的記號 並且下一位下一位的這麼喊叫著。 昏黃的燈光 牆壁上溫暖的色調系 倒映在這些人群的面部表情上。

我在想、有沒有這樣的可能? 當你淺嚐了一口巴黎的咖啡....突然間的在腦海間浮現出宛如三毛對於撒哈拉沙漠的前世記憶。 而此刻 你正搭機前往一個完全陌生的異鄉、前往咖啡廳的路上?你在一本書的最後頁 寫下這樣的文字 為你的人生留下了這樣的伏筆:

        『 我不記得是哪一年, 無意間的翻到一張咖啡館的新口味咖啡廣告傳單。
             我只喝了一口、我不能解釋的是腦海中浮現出與前世相關的記憶,就莫
             名奇妙、 毫無保留的隻身前往巴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