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22, 2008

價值觀

話說、昨晚在PO文的同時 電視新聞上正在報導的是教育部最新政策 開放高中生申請[產假]...

高女生:[開放產假? 那不是變相鼓勵懷孕?]
高家長:[不好啦! 學生還是應該念書才對..]

立法到底是在維護多數人的利益? 還是保障少數人的利益? 政策是說 "允許高中生請產假" 政策沒有說 "為宣導提倡高中生懷孕、鼓勵大家申請產假" 所以在我看來...開不開放申請產假和妳要不要懷孕生子一點關係都沒有! 人家不開放申請產假 這些人就不懷孕生子了嗎? 那現在開放申請產假 為什麼就會變成鼓勵懷孕生子? 這實在是我個人聽過最莫名奇妙的事情!

晚飯時我娘說她一個朋友的小孩 前些時候大學畢業了 學的是經濟 但是我娘說他的行為非常的不合經濟效率。 四年大學唸完放著工作不找 向他母親要了五千塊錢美金 到歐洲去旅遊去了。 我娘問我 現在工作好找嗎? 嗯 學經濟的 我是不知道 但是我知道現在大部份的機構都頃向於開支節流 一個人能做的事情  通常不會多請一個人來增加自己的負擔。 就拿我們醫院來說吧! 之前病患流量少 所以後來許多離職的空缺都一直沒有補上...口頭上是說沒有裁員 但是實際的情況看來 人手確實是不足。 人手不足 上面的頭兒只會跟妳說 [嗯 我們有在找了!] 這類安撫你的話...當然、不可否認的是現在前來應徵的人 素質都很差~

大學畢業 學經濟的...若幸運的話 從歐洲回來送個幾百份履歷表出去 一年大概也不過三萬多塊。 光是歐洲的一趟旅行就用掉了五千塊錢 這位社會新鮮人 肯定不知道民間疾苦...一間600-800呎的小套房每個月的房租就要一千七、八....聽說還有一條狗 狗飼料每包十二塊錢到十三塊錢不等 吃的省一點兩三個個月一包、出門買個菜就要花個四、五十塊錢、一加侖普通級無鉛汽油要價四塊五毛九...重點是 這一切的一切 都是在假使你幸運的話可以找到一份三萬塊錢的工作。

這星期、我們有一批藥劑Post Grad結業。 我後來發覺這是一個現象...我們對這批post grad印象非常的糟糕...來醫院一年 直到上個星期為止還在問 "這個怎麼做?" "那個怎麼辦?" 一年的光陰過去 彷彿什麼都沒有學到...更令人感到氣憤的是  這些人已經不是小孩子了 每每你還是得看著他做事 盯著他交作業...先進的科技產業下生產出來的年輕被動族群。 似乎、你就是必須把事情通通先替他安排好了 他才會蹣跚的出現。 做錯了 被糾正的時候 擺出千篇一律無所謂的表情...看了真是讓人很生氣!大約在兩星期前 我和醫院裡其他幾位教授/藥劑師交談時 大夥聊起這件事情 基本上我們一致認為這批Post Grad已經完全的無可救藥 其中有一個 這星期要結業了 竟然還沒有找到工作...所以、我娘那朋友的孩子 大學畢業學經濟 就算從歐洲回來真的找不到工作 老實說我也不會因此感到訝異!

我一直以為我那個年代出生的孩子 就已經很懶散了...出門有專車接送、平常學這學那的花的都是家裡的錢、父母處心機慮的幫忙安排 替我們的人生未來鋪路。 吃好的、穿好的、用好的...我相信當時在他們的眼中 我們就是最無可救藥的新一代。有時、我看到現在的學生們 不禁要懷疑起自己是不是對他們太過苛求了? 好比說 我一直認為...人家醫生早上七點鐘巡房 身為學生的應該早上六點鐘抵達醫院...從早上的驗血報告開始看 到了七點鐘的時候 你應該已經是完成了基本工 準備好病人的藥物使用資料和最新的驗血報告!

不止一次的我看著這些學生 像塊木題般的杵在一旁...把過去我們辛苦建立起的形象踐踏在腳下。 但是、他們還有膽子在結業的時候跟你說 "I wish we have rounded more with MD" 茄~ 卡稱啦! 通常我會這麼跟他們說  "What for? so you can stand there and make no contribution to your team?"  這樣就算了...更丟臉的是你明明前一天才講解過這款藥的作用以及在人體內是如何運作產生效應 第二天這些人被主治醫師問起時 一臉迷惑的表情...真的會讓人很生氣! 白白的浪費了你前一天講的口沫橫飛的精神~

價值觀啊! 所以我認為 這一切根本就不關政策的事...問題出在價值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