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18, 2008

推送地平線

黃舒駿有過那麼一張專輯 【雁渡寒潭】我的那張是卷卡帶...至今仍收在衣櫥的角落裡。 後來、不論我遇到了什麼樣的困境 或者只是像一個在這樣炎熱的夏日裡 屋裡沒有開著冷氣 皮膚上微微的發熱時 腦海裡頭便會浮現出歌曲中穿插的播報員聲音、播報員報導著一名以三步一跪 九步一叩的方式環島一週的苦行僧。 然後他開始唱著:「星空隱隱浮動 ,地平線被我緩緩推送,一步一種刺痛,別人的折磨我的解脫。」

這是我唯一的一張黃舒駿的專輯。 老實說、後來我個人對他頻頻出現於太過商業化節目感到頗失望的 或者、潛意識裡我對他的印象仍停留在我國中那個年代裡 在一個夏天的深夜裡一面K書 一面從錄音機裡傳來的他的乾淨的聲音~

我突然想起了我們在那個卡帶的年代...偶而聽壞了哪張 還會大費周章的想辦法把磁帶以透明膠帶的方式修剪回去。 那時的夏天裡 樹上會出現知了...短暫的在一個季節過去了以後從樹幹上墜落 等待著下一個季節來臨時的重生。 遠處飄來閃閃的星光 成群的穿梭在一個夏夜裡、附近的鄰居阿罵 拿著板凳坐在家門前在一個六月的黃昏、我騎著腳踏車 來來回回的不停的繞著一條街直到天黑了為止。  

然而、上一次像這樣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把自己關在家裡K書是什麼樣的情況? 老實說 我記不太清楚。 隱約的記得一些些與夏天有關的片段。 似乎也是在一個夏季裡、在一個租來的房子裡 外牆上攀爬的藤蔓上開出一朵朵粉紅色的花朵、 由餐廳拉上窗簾後改造出來的房間、屋角出現的幾隻小蛐蛐 把我嚇的魂飛魄散。

其實、我只是在想 是不是我們一定要這樣不斷的將個人的空間填滿? 我是說、那些有形的與無形的空間? 在不同的季節裡 以不同的東西 用不同的方式將一個人填到一個即將飽和的程度? 用文字、用音樂、用那些妳不斷的追求、更新、儲藏、從原本不屬於你的人事物 填滿並且佔為己有。 只是我在想、現在、究竟是為了什麼? 假使、我們總有無數個現在等待著我們...那現在 究竟是為了什麼? 說不定、什麼也沒有~

但過程、似乎就像那名苦行僧...
以三步一跪 九步一叩的方式 緩緩推送著地平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