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3, 2008

關於飛行的開始

距離上次飛行的日子又過了多久 充其量我只能說出個大概...

"大概是XXX時候 飛行的原因大概是XXX"

時間、對一個旅人來說 存在的有些奢侈。 奢侈的是一個突然間有了許多時間的異鄉人到一個處處與時間競走競爭的城市裡、紐約、給我的感覺就是這樣! 高樓林立 但紐約人不太會停下來注意新建起的樓裡究竟添增了些什麼。 冰冷的建築物和街道兩旁刻意栽種的綠化植物與忙碌的生活呈現出對比...例如 過去我家行人道旁的那棵Sycamore Tree。 若不是再次的走訪紐約 我想我不會注意到原來有些東西 明明你是靠近的 是隨手可得的 但由於生活的本質過於忙碌 使得你根本無暇去在意那些明明是存在的小小事物。 譬如一棵樹、一棟古老的建築物、一間路口的小飯館、還有一個人...

人來人往的街道、路邊小販的叫賣聲、兩名站在十字路口討論著如何應對丈夫出軌的中國籍女子、那些舊的與新的建築物不斷的出現再我眼前。 過去經過的那塊空地 很快的有了新的地標...而紐約人仍嚐試著在路邊不停的種植綠色樹木 像是提醒著自己 即使在這城市處處呈現出飽和的狀態之下 我們仍然是接進大自然的。

回程機上 我看到的那麼一段話:

               『手機和網路
                   把我們帶離見面擁抱的陸地
                   我們從此漂流在語言與意念的大海
                   如被詛咒的荷蘭水手 無法見面、無法擁抱
                   因為生命之船無法停泊靠岸。』

這使我想起途中和朋友的談話內容。 可以親手觸碰、雙眼凝視、在一個刮著大風的日子裡身處於某間僻靜的餐廳裡 那些關於語言與意念之間的事物開始有了不同的畫面 每一個畫面會在另一個刮著大風的日子裡被翻檢紀念 縱使已經相隔的十分遙遠。 有些人你可能一輩子都不需要和她們見面 因為在過個兩三年以後 就各自的有了另一片天地、有些人你可能一輩子只能見上那麼一次面、還有些人你天天的和她們見面 然而或者此時你內心更希望的是"相見不如不見"...

時間:2008.5.7 - 2008.5.13
地點:美國東海岸
原因:我想見一個人

從今天開始、我要說得就是關於飛行這件事...
說得更加明確點的 是我、你看不見的那個我、在一個異邦之境獨處時的事情...

從一首歌開始:

布拉姆斯的間奏曲第118號No. 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