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 2008

大城小事

第一次到加州、加州人的房子給了我很大的親切感! 放眼望去全是一家一戶矮小的屋子 住宅區房子的外牆多半以土色系為主 ...這和我在紐約所看過的高樓大廈截然不同...好像那首兒歌是這樣唱:

       "我家門前有條河 後面有山坡
        山坡上面野花多 野花紅似火"

後來、我發覺 這兒歌是真的..偶而你會看見遠處山坡上的人家...前面有條河 後面還有著山坡 當然就拿這兩天來說 住在山坡上的人除了有野花紅似火以外 熊熊的山林大火也極有可能在這裡發生! 南加州一年四季真的很少下雨..雨季來臨時 天空就像破了一個大洞 宣泄著囤積在雲層後面的濕氣、到了冬天的時候 地面上的草地開始油綠..一進入夏季開始枯萎發黃。 到了三四月、加州的州花"罌粟花"開遍了滿山滿谷...放眼望去 金黃的綻放著。 於是它有了所謂的"Golden State"的稱號。

到了加州以後 我最常被問到的是 "到底哪個季節去紐約比較好?"  "到了紐約哪裡好玩?" 這類的問題真的很難回答..我最怕回答很難回答的問題 這時最常出現的反應是出現含糊又允長的句子。 就好像現在這個樣子..絲毫沒有一個主題的自言自語。

春天的紐約 路旁的樹上會結出新的枝枒..地上的結冰開始一點一點的化霜、 你可以帶著一本書 在公園的一條長板凳上曬太陽 如果你喜歡的話。 夏天的紐約 街上來往的人潮開始多了 衣服開始穿得少了....偶而你可以帶著釣具到海邊去、又或者離開市中心到偏遠的葡萄園去避暑 夜晚安靜的只剩下蟲鳴、如果你喜歡的話。 秋天的紐約 這是我個人比較偏愛的季節...一片片的橘紅色的樹林、從河的這一頭向河的那一邊挑望、如果你喜歡的話。 冬天的紐約 你一定不能錯過那樣的景象...路邊的樹上 在下過雪以後結起晶瑩剔透的冰柱、等到太陽出來以後 清晰亮眼、玉樹銀枝、如果你喜歡的話。

那個季節去紐約比較好? 如果你喜歡的話 一年四季都可以去紐約...

當然、到了紐約除了帝國大廈、第五大道、中央公園這類旅遊書上經常介紹的定點以外 通常我看的東西和其他人有點不太一樣...好比說到了一個新的地方 我會先注意該城市裡的建築物造型、外觀、形狀、和建造它們的材料與色彩上的搭配。 就拿加州的房子來說 這裡基於地理位置的關係 長期處於聖安德里亞斯斷層上 所以這裡的房子建材都以木頭平房居多。 最高的US Bank Tower也不過才73層樓高..這和過去一百一十層樓的紐約世貿與現今一百零二層樓高的帝國大廈相比 嗯 只能說 如果帝國大廈是七爺 那US Bank Tower就是個矮小的八爺。 (這樣比喻似乎比較貼近)

南加州最近幾年比較流行樓中樓...但建築物本身的基本節構還是以木頭為主。 偶而我會在路旁看蓋房的工人們搭建房子 看他們是如何的在一塊平地上迅速的搭架起一棟屋子的形狀...接著以石灰建材砌牆...這樣一來假使地震房屋倒塌 也不置於死傷太慘重! 南加州這邊什麼都沒有 只有車最多...平均一戶四口的人家 車庫裡就會有三部車...光是洛杉磯到2006年為止就有九百九十四萬八千零八十人 每人每天大約需要花費二十九分鐘出去工作。 嗯 所以一般來說越是到了夏季 天空越是容易出現灰朦朦的污染景象...很少看到藍色的天空! (我個人看過最美的都會式天空在舊金山市)

總之 同樣都是大城市 但每個城市給一個旅人的感覺會不盡相同...當你進入了每個不同的城市 那城市的街景、地面上的花草、路旁的建築物像一件件獨立卻又僅僅相連的物體 這一件件的景象在一座城市裡衍生為她的靈魂。 牆上的一塊磚 屋頂上的一片瓦 即使是路邊地面上的一佗屎、 因為這些東西的存在 使得一具空殼有了血肉之軀、而一座城市有了她的歷史與價值。

五月的第一天、我在家裡拿著黑色原子筆在新買的城市筆記本裡畫圖...想了解一座城市就像了解著一個人。 從它的歷史、過去輝煌的紀錄、在那座城市裡所出現過的名人、在我死前非去不可的地點等等...我逐一的在筆記本裡圈點下記錄。

彷彿有些事情 唯有經歷過了才會明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