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17, 2008

【讓我們好好的投】

前些時候、我在Chin阿計的板子上和她閒聊...近年來我和阿計所聊的話題多半是繞著經濟和政治這類相關的議題。 前年回台灣去阿計也跟我算著她每年被扣繳的所得稅、然後阿計都會很怨歎的跟我說 "妳錢賺的真多~" "台北物價如何如何.." 阿計 就是那台北繁華都市中的鄉間小市民...每天按時的工作、按時的下班。

幾年前炒股票的時候虧了一筆...老實說、我是個很不善理財的人 反正積蓄 就是把錢從別人的口袋辛苦耕耘的賺到自己的口袋裡以後就沒什麼發展的空間。 算命的說我沒什麼偏財運...關於這點 說真的其實我也很認命...所以每天上班下班..有得吃就吃 有得睡就睡...因此我對於當年阿計炒股票時的虧損...絲毫沒有感同身受的感覺...因為沒有這樣的感覺 也很難跟她說些什麼安慰的話。

小時候我爺爺常對他的子女這樣說...「妳們都是喝國民黨的奶水長大的!」 這話 我三叔聽的最多 三叔是個銀行家...除了他以外  我們家上一代的長輩全都是軍職。 所以嚴格說起來 我爺爺說得的確沒錯..我們家真的是喝國民黨的奶水長大的! 這件事情事實上並沒有多大的實質意義...因為不論你是喝紅牛也好 喝克寧也罷 水到了源頭... 沒有什麼差別...

前些時候 阿計指出"我知道妳們家是深藍的.." 這件事情 陳訴的是一個事實 對我來說其實也沒有很大的實質意義 只是一個標簽...而這個標簽的來源 追根究底 就如同我爺爺說得一樣 因為我是喝國民黨的奶水長大的...所以很自然的我的觀念裡頭確實對某些事物上會有些偏差。 好比說一個人要不要受教育 要受到什麼樣的教育...我會認為單憑這點我就無法認同八年的執政 八年的教育改革...結果改出了什麼歪哥? 怎麼改一樣都是那麼爛...

國民黨黑金 民進黨吸金...一個半斤一個八兩...我個人不太喜歡看到沒什麼知識水準或用詞不當的人講話。 在我的深藍觀念裡當什麼就要像什麼...一個市井小民有市井小民的角色要扮演 不論你是開計乘車的運將 還是每天早上收垃圾的清潔員...每個人在社會中扮演的角色不同 功能不一樣。 沒有父母哪來的子女? 沒有老師哪來的學生? 沒有規條哪來的秩序? 沒有個像樣的君王哪來的世界大同? 沒有改善的大環境 我常覺得阿計想要在這惡劣的大環境下 提前退休實在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而且、我實在是不忍在聽見阿計用哀怨的字眼形容她銀行裡感覺一直在縮水的銀子這件事...(哪怕這的確是件事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