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16, 2008

此時無聲勝有聲

突然間的、我想起了李清照的《聲聲慢》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
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
三盃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
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忺摘。
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
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
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詩中描寫著李清照思念亡夫的心情。 我個人比較鍾愛這一句 「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

小時候我很愛聽故事 我娘常會在菜市場上買一盒幾百元的兒童語音童話...包裝裡附有一本書和一捲卡帶。 (前些時候我給我小姪女買了幾本、你知道就是那類大野狼和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盜的童話CD)小時候我很喜歡聽這個。 跟著故事書裡的文字 一面聽著卡帶...即便是現在偶而我仍會透過說故事的人幻想著自己身處在那本童話故事裡。 我喜歡和我小姪女一起閱讀...用各種不同的聲音。

                恐龍 把垃圾吃掉了...恐龍為什麼要把垃圾吃掉?
                因為有個人他想到另外一個遙遠的星球上 所以蓋了很多的工廠
                並要求他的工人建造火箭 好把他發射到那個星球上。

有時我扮起恐龍的聲音、有時我扮起小松鼠的聲音、有貓、有小狗Biscuit上學去。 一本故事書我常得用上好幾種不同的聲音、語調來說故事...小姪女很喜歡我用這樣的方式和她說故事。 兩個眼睛圓滾滾的盯著我看...彷彿這是一種非常了不起的能力。 然後、她總是會要求我再多講幾個給她聽 這件事情使我想起了小時候 我也喜歡聽故事...

據說、我從小就愛唱歌...我不知道你是不是還記得月亮歌后李佩菁? 有首歌名叫"我愛月亮"

                 "假如我是一個月亮 我願高高掛天上"

據了解這首歌出來沒多久 我就開始編製了我自己的版本。 我娘說小時候我就是個很能夠自給自足的小孩...愛唱歌 非常愛唱關於月亮的歌 於是我編製了一首自己的《我愛月亮》 前面的歌詞 我依稀記得是這樣的:

                 "高高掛天上..."

我經常一個人哼哼唱唱著這首歌...當時大概三四歲左右。 上了國小、我最喜歡的兩堂課是音樂課和美勞。 感覺上這是兩堂最不需要用到智慧的課。 我很喜歡在下課的時候偷偷的跑去踩老師的風琴。  嗯~ 就是鍵盤的下方有兩個踏板 你必須用腳不停的交換踩替才能發出聲音的風琴。 (對於一個從小就腿短了人來說...這件事情是很高難度的)國中以後 我參加了合唱團...二部合唱中我總是分配到高音。 我個人認為這和我始終沒有辦法輕聲細語的聲音很有關係..上了國中以後 我還學了一點吉他。 因為愛唱歌 所以有時也會抱著吉他彈著簡單的合弦給自己伴奏...還是經常一個人哼哼唱唱著那些民歌。

於是、一些人有了一些影像 一些影像有了一點聲音...但、你有沒有聽見?
窗外的「梧桐更兼細語、到黃昏、點點滴滴」怎一個,愁字了得~

所有的事情都有個聲音、所有的影像都有個聲音、所有的人都有個聲音。
一個聲音的背後 總有另一個更大的聲音作響...我喜歡神祕的走在無聲的世界裡 讓人充滿著想像...
想像這時我喚的 是你的名 想像窗外的芭蕉 "風也瀟瀟 雨也瀟瀟"
想像外頭的風鈴低聲的在深夜裡喚著你的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