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5, 2008

年、年糕的年 、跟年糕沒什麼關連

以前PO過的一則年糕食譜...不加甜辣醬就變成上海炒年糕...加了甜辣醬就變成韓式炒年糕..."年糕年糕 越吃越高" 也不知道這句話是誰發明的 小時候 每年過年期間家裡的長輩都會這麼跟我們說 但是、相信我完全沒有這回事兒~

嫦娥奔月 誰看見了 ? 你、你、你、你 還是你?
聖誕老人 誰知道是不是真的?
所以啊... 吃年糕這件事情.... 就...嗯... ㄟ....信者得永生~:)

我不太喜歡吃辣...辣有很多種 辣、麻辣、 小辣、香辣...香辣裡頭 除了辣椒以外還會多加些其他配料...例如茴香...麻辣..嗯...我個人不太明白也完全無法體會麻辣的精髓所在...感覺上那是當年滿清十大酷刑中用來折磨犯人的小撇步...把你舌頭上的味蕾全部給痲痹掉 然後完全失去品嘗食物的能力...這背後的意驛到底在哪裡? 我就是沒有辦法理解與深刻的體會...除此之外 你的五臟六肺整個食道從裡道外完完全全的被辣椒侵蝕~

在我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我能接受辣...有的食物 不添加辣椒  吃起來就沒有食物的快感...好比紅油炒手裡頭要是少辣椒和辣椒油 就不叫做紅油炒手... 叫餛飩/水餃...重點是我覺得這類得年糕就是要用來作成"上海炒年糕"或者是"韓式辣炒年糕"用的...多吃一點 說不定我們都還有機會長高~
----------------------------

韓式辣炒年糕

材料:
年糕 (圓筒年糕吃起來口感比較好 比較Q; 切片的年糕也OK)
韓國甜辣醬 兩大匙
糖 兩茶匙
醬油 一茶匙
大白菜一小棵 (酌量)
紅蘿蔔切片或切絲
香菇 (酌量)
豬肉 (酌量)
切碎的大蒜 一湯匙
雞湯粉 一湯匙
青蔥酌量

作法:
1. 年糕買回家後先放進水裡浸半小時左右
2. 先在鍋裡炒料 然後在鍋子裡加水煮開 把年糕放下去 最後加Sauce
3. Sauce部分如下:
將兩大匙的韓國紅醬 加上糖兩茶匙 醬油一茶匙 大蒜一湯匙 麻油適量
調出來的Sauce大概半碗左右 倒進鍋裡調味 (我有稍微蓋上鍋蓋悶一下下入味)
4. 最後起鍋前加一湯匙的雞湯粉和青蔥

----------------------------
外國人不過中國年 ( 這大概國小五年級的都知道吧?) 不過我個人每年都會提早看明年農曆年的日子 然後提早繳單子請假...所以每年差不多農曆年的時候我都"在家"過年...我們家有設祖宗牌位...嗯...哪來的? 想當年鄭和下西洋...唐山過台灣...我家老祖宗自然也不能例外 所以當年除了我爹那幾箱後來實在是沒什麼用途的"國立編譯館編輯國語大辭典"以外 我家老祖宗也跟著飄洋過海的一起來到異鄉~

**感覺這時候應該要播放伍佰的心愛的再會啦***

"海上ㄟ.... 船鑼聲已經響起...."

咳咳咳~ 言歸正傳... 每逢初一十五逢年過節 我們家就要燒香拜拜...這件事情事實上跟我信基督教受過洗是完全衝突的事情 但是我的觀念是 上帝 (要是你相信的話) 肯定是個很Cool的傢伙...並不會介意你以什麼樣子方式認真的過著祂給你每一寸光陰...所以肯定不會介意我和其他宗教界高級頭目進行外交 因此關於拜拜這件事情 我一直是與基督教義背道而馳的 原則上我也很少去教堂...聽牧師在台上分析著上帝的話...我個人認為 上帝要是有什麼話 祂應該自己會來跟我說...所以牧師到底在台上用什麼樣的口吻來解釋..對我來說就不是十分需要在意的事情~ (所以我娘常說我是基督教裡的叛徒) 嗯...就算是吧!

過年 哥哥妹妹能回家吃飯的通常都會回來吃飯...所以除夕那天通常我家會比較有人氣一點...桌上一定會有一樣東西叫做十樣菜 象徵著十全十美...裡頭一共十樣菜: 醬瓜、甜生薑、黑木耳、酸筍、豆干、小芹菜、豆芽、香菇、紅蘿蔔、金針....南京人每逢過年一定要端上的十樣菜 全部炒在一塊兒 這道菜我從小吃到大...好吃...而且通常一炒就是一大鍋 除夕可以一直吃到十五 (嗯  沒那麼誇張 但是感覺就差不多是這樣) ....

說到通常農曆年我都會想辦法自己請假來放...除夕在家過 初一通常我 爹媽會要上廟裡去拜拜...所以小的就跟著當跟班...老實說 我還蠻喜歡到廟裡去的...(教會感覺比較冷 寺廟感覺比較溫暖 沒辦法我是個怪人~) 我覺得愛到廟裡去和小時候曾被我娘拋棄在廟裡附設的幼稚園半天有關...我一直坐在教室門口哭 印象中一旁就有個師父陪著我等我哭完...然後賞給我一碗超級美味的麵筋炒飯...我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麵筋炒飯是在我四歲的時候...當然吃完了她的飯我還是沒有停止哭泣(小時候我娘說我是個愛哭鬼 其實到現在還是動不動就會哭 完全是一個悲慘的角色)

初二 我娘有娘家可以回... 所以這天通常會陪我娘一起去看看外公外婆...外婆今年八十三歲...除了走路有點不太平衡以外 嗓門大  每天早上還固定的到公園裡去做運動...有時跟人打太極...有時還會教人家練氣功 (比周杰倫的雙節棍裡哼哼哈哈還要厲害)  外公每天早上都會陪著我外婆去做運動...說起來  我外公是個很溫柔的男人...個性上有點孤僻而且固執...但是對我外婆照顧的無微不至....前兩天過去看他們 我外公正在幫我外婆搓腳 增加血液循環...

嗯~ 後來我在想...我就要一個像我外公這樣的男人好了...
只要他在我七八十歲的時候還願意在某個冬天的下午幫我搓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