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22, 2008

大紅燈籠

小時候 我很羨慕和爺爺奶奶一起住的哥哥姊姊....

我爺爺在新竹眷村後面的一塊空地上搭建了那麼一間小木屋..清末民初年代來的人 他的房裡有面牆總是掛著他的深藍色長袍馬褂...平常穿著一深灰色的唐山裝 他的鞋子是一雙以手縫製的履鞋... 他的房裡常有一股萬金油的味道。 據說我爺爺奶奶一共生了九個孩子...除了我現有的大伯父、三叔、姑姑以外 我爹還有其他五個兄弟姊妹 而大伯父並不是家裡年紀最大的孩子...後來聽我奶奶說 當年跟著逃難的時候 有的孩子掉的掉 死的死...最後真正能夠帶在身邊的就只剩下眼前的四個~

奶奶說 逃難的時候 完全顧不得那麼許多...能帶多少是多少...有的人家左手拖著小孩 右手抱著母雞 跟著前面的人不停的向前走著 累了就隨便找個地方睡 到了夜晚醒來才發現 孩子不見了...兩隻手裡就只剩下一隻母雞...活命要緊 哪管得了那麼許多? 老人家說到這裡 常會不由自主的擦拭眼角...但據說 我曾經有過許多個叔叔伯伯 聽我娘說 爺爺奶奶過去在大陸上出自大戶人家 日子過的好了 所以絲毫沒有任何的憂患意識...後來家道中落 爺爺選擇了投靠軍旅討生活 從大陸上出來的時候 兩袖清風什麼也沒帶..倒是我外公 硬是帶了幾塊金條一起逃難~

我爺爺平常愛喝高粱 餐桌上一定得來上一杯高粱 小小的酒杯 不論是在哪房吃飯 該房的兒媳婦一定得伺候上高粱酒一杯..他也只喝這一杯..喝完後臉上總是泛上一抹紅...平常沒什麼特別的嗜好 就是愛在麻將桌上摸兩圈..眷村裡很容易找到牌搭子 常常是沒有摸完八圈捨不的回家...過年過節時 兒子媳婦孫子孫女幾乎輪番上陣...一家一家的輸贏...(要是牌打得太爛了 老人家脾氣會有點不太好) 因此 從小我們就跟著耳孺目染的跟著學習這項國萃...他一面摸著麻將 我們一面跟著吸食二手煙...麻將桌上少不了一杯烏龍茶和零食...小時候睡到半夜醒來 仍然可以聽得見大人們一面說著成人三字經 一面丟籌碼的聲音~

小時候 我很羨慕和爺爺奶奶一起住的哥哥姊姊...我爺爺很會紮紙燈籠 把竹子劈成一條條的細枝 在編紮出各式各樣的造型 上頭糊著蠟紙...各種造型 比起我用高崗屋海苔盒作成的燈籠更有看頭...每年元宵節這時候 我爺爺就會幫哥哥姊姊們紮燈籠 這是我內心一直感到很遺憾的一件事...我長那麼大 從來沒有提過我爺爺做的紙燈籠 沒有炫耀過他紮出來的燈籠。

最後一次見到我爺爺是在我的夢裡...

他穿著牆上掛的那套深藍色長袍馬褂 濕淋淋的站在我的面前 他說山上冷...第二天醒來 大人們給他多燒了幾件衣服 從此以後我再也沒有見過我爺爺...享年90歲 配偶健在 兒孫滿堂 家裡掛上了大紅燈籠和些許的紅帳 男生戴紅帶 女生帶紅花 據說這是福氣~

偶而 我還是會想起這件事...我一直都沒有提過他做的燈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